【卡片盒筆記法系列】在筆記軟體中,一張卡片到底指的是什麼?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Apr 13, 2022

Ahrens,Sönke在《How to take smart notes ?》中提到:「寫卡片」在創作上可以明顯的提升產出效率。

How to take smart notes 封面

魯曼教授 ( Niklas Luhmnn)曾用「卡片盒筆記法」出版了70本書、400多篇的學術論文,他一生中寫了超過 9 萬張的卡片。

魯曼教授寫的是實體卡片,大小就是在「光南」、「墊腳石」常見的明信片大小(148mm x 105 mm)。但是數位筆記沒有限制大小呀,但問題是:在數位筆記軟體中,到底一張「卡片」指的是什麼?

先說結論:

我認為在數位筆記軟體中,一張「卡片」指的是把概念講清楚的文字內容,而不是特別限定多少字、檔案大小。

我在數位筆記軟體中實作「卡片盒筆記法」已經1年半時間,如果你想在自己的數位筆中軟體中實作「卡片盒筆記法」,這篇文章分享我的經驗給你參考。

多數的數位筆記軟體都是以Page 為單位

多數的筆記軟體其實並沒有「卡片」的概念。目前我所知,只有 Heptabase, Supernotes, Flomo, Scrintal 這些筆記軟體是真的採用「卡片」的設計,在UI上做出實體卡片的樣子。

觀察市面上90%的筆記軟體,新建一則新筆記時都是以 Page 為單位。例如Evernote, Notion, Roam Research, Obsidian, RemNote, Logseq…等,都是以Page 為一個頁面。

那我們如何在這些筆記軟體中使用「卡片盒筆記法」?

我認為:

「卡片」在數位筆記軟體中只是一種概念,符合概念就可以稱為一張「卡片」。這個概念就是由「萬能寫作法」中講的觀點、案例、結論組成。

使用「萬能寫作法」寫出來的內容,就是一張卡片

我曾在《如何寫好筆記?談談筆記格式》中舉了實例:

【標題:產品的製作人本身就是產品最好的代言者】

  • 觀點

能夠不斷使用產品來傳遞價值、才能讓其他人相信這個產品真的好用,姑且我把這個行動稱作「替自己的產品代言」。

  • 案例

「替自己的產品代言」不能只用嘴巴說,還必須動手做出些成果。這讓我想到一個不錯的例子,例如中國 Flomo 筆記的產品經理-少楠就用 Flomo 筆記捕捉自己的靈感,並把靈感發表成週更的《產品沈思錄》電子報 。

  • 總結

想把產品發揚光大,產品創作者就是產品最好的背書人。

因此一張卡片可以是 :

  1. 1 Page ( 一個筆記檔案)
  2. 1 title (1 Page 中帶有小標的段落)
  3. 1 block (1 title 中的特定區塊) 參考圖片會更有概念。

好卡片的判斷標準:把概念說明白、講清楚即可

那為什麼不特別以「檔案大小」定義卡片呢?因為這樣太綁手綁腳了。

在卡片盒筆記法中,重要的是重複利用自己寫下的內容/概念、不斷的在舊知識上增加新知識,跟過去的自己取經。

內容/概念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基本要求是:要寫的完整、寫的自己看得懂。而「萬能寫做法」是一個具體可操作的指引,照著寫就可以把一個概念講明白。

因此 :

  • 一則「產品規劃」的筆記檔案 (Page)可以是一張卡片,這張卡片超級大,包含了很多內容
  • 一張「產品的製作人本身就是產品最好的代言者」的標題內容也可以是一張卡片,由多個Block把這個概念講完
  • 一個「中國 Flomo 筆記的產品經理-少楠」的案例區塊(Block) 也可以是一張卡片,因為就算文字少、它也已經把概念講清楚了。

把卡片寫好之後,就可以加入到自己的筆記軟體中作為永久保存的卡片了。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