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 Evernote 筆記快速轉換成 Markdown 格式 (一) — 用程式自動、大批量轉換筆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Mar 18, 2021

一、前言

使用 Evernote 已將近 6 年的時間,隨著新筆記軟體的出現、更有效的筆記方法普及 (例如 Zettelkasten),我發現 Evernote 愈來愈不符合我的需求。

在經過許久的研究與嘗試錯誤後,我決定近期將自己的筆記全數搬移到 Obsidian

Obsidian 畫面

搬移筆記面臨到的最大挑戰,就是「筆記格式」。

Evernote 的筆記儲存在 Evernote 公司雲端,若要匯出只能選擇 .enex.html 檔案格式匯出,不利於多數支援 .md 的筆記軟體。

若要手動複製/貼上筆記內容,光是想到數千篇 (我目前有 4000 多篇筆記) 的筆記數量就頭暈了…

搜尋「evernote to markdown」,最後我找到了一個不錯的解決辦法。這是一位工程師撰寫的程式檔,可以批量、自動化地將 .enex 轉換成 .md 的檔案,且格式轉換後的結果令人滿意。

由於過程還是有相當重的技術操作,我將自己的操作過程記錄下來,供有同樣需求的人參考。

備註
1. 此操作流程只有 Mac 畫面,但 Windows 使用者不會差異太多。
2. 如果操作上有遇到麻煩,可以看看《如何將 Evernote 筆記快速轉換成 Markdown 格式 (二) — 細節補充篇》,我有將一些坑點紀錄起來。

二、開始轉換

Step 1. 下載程式碼

請到 https://github.com/akosbalasko/yarle 下載程式碼,點擊「Download ZIP」並儲存檔案到桌面。

Step 2. 解壓縮檔案

請將「yarle-master」檔案解壓縮,打開資料夾會看到以下畫面。

yarle-master 檔案內容

Step 3. 安裝 NVM 與 Node.js

這是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一步,請參考《工程師的開發環境大補帖:Node.js、NVM、git、yarn、VSCode》。

我們主要需要安裝 Node.js,但因為安裝 Node.js 需要安裝 NVM ,所以才要兩個都安裝。

我相信多數人會在安裝 NVM 時遇到問題 ,如果踩到坑的話可以看這篇《Mac OS X 安裝 nvm》。

Step 4. 匯出 Evernote 筆記

參考 Evernote 匯出筆記,請將 Evernote 筆記匯出成 .enex 檔案。

Evernote 檔案匯出有兩種方式:單一筆記匯出、記事本 (含多則筆記)匯出,yarle-master 作者有說明程式可同時處理兩種狀況。

小建議:雖然 Evernote 可以匯出記事本 (含多則筆記),但考量到每台電腦的處理速度,建議批次匯出 (例如一次 300 則)。

記得選 .enex 格式

Step 5. 新增儲存「 .enex 檔案」及「轉換後 .md 檔案」資料夾

請在「yarle-master」新增兩個資料夾,一個存放 .enex 檔案、一個存放等下轉換後的.md 檔案。

新增兩個資料夾,名字可以自己命名

Step 6. 設定 Config.json

接下來我們要設定「yarle-master」執行時的參數,一定需要設定的參數有 3 個:

"enexSource": 要轉換的 .enex 檔案路徑 
> 就是你剛才匯出的 Evernote 檔案
"templateFile": 轉換成 .md 的內容模板路徑
> 1/ 可以使用 VSCode 進行調整,模板的檔案是 sampleTemplate.tmpl
> 2/ 如果懶得調整也可以使用作者預設的,記得把 This is my template 的字樣刪掉
"outputDir": 輸出的 .md 檔案資料夾的路徑
> 就是你剛才新增要放 .md 檔案的資料夾
💡 小提示
1/ Mac 使用者如果不知道如何找資料夾路徑,可對著資料夾按「Option + Command + c」即可複製路徑。
2/ 以上 3 個路徑,請都使用 "絕對路徑" 才不會出問題。
這 3 個參數一定要設定

其他參數可參考這頁最下面的 Configuration,不調整也無所謂。下方是設定完的畫面:

設定完的畫面

Step 7. 開啟終端機執行「yarle-master」

請對著「yarle-master」資料夾點擊右鍵 > 選取「服務」> 「新增位於檔案夾位置的終端機標籤頁」。

點擊「新增位於檔案夾位置的終端機標籤頁」

點擊後會出現終端機視窗如下:

終端機畫面

貼上以下指令在終端機上:

npx -p yarle-evernote-to-md@latest yarle --configFile <你的config.json路徑>

例如我的是:

npx -p yarle-evernote-to-md@latest yarle --configFile /Users/henrychu/Desktop/yarle-master/config.json

Step 8. 執行結果

到剛才存放 .md 的資料夾看,可以發現多出了 notes 的資料夾。此資料夾會存放 .md 檔案,如果原筆記有圖片或是其搭檔案,就會多出「_resources」存放檔案。

轉換後結果

Step 9. 檢查結果

使用任何的文字編輯器開啟 .md 檔案,看起來效果很不錯!

Step 10. 修改 Templte,並以筆記本為單位進行轉換

你可以調整 sampleTemplate.tmpl 來設定轉換後的 .md 檔案,都滿意後就可以重複上方步驟,把所有的 Evernote 筆記都轉換成 .md 檔案。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