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己閱讀的速度?3 個對我特別有用的閱讀技巧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30, 2021

前言

最近看了很多提升閱讀速度的方法,這篇文章整理 3 個對我特別有效的。分別是:

  • 橘子集中法
  • 跳動閱讀
  • 目的性閱讀

一、橘子集中法

簡介

這個方法非常有趣,出自於 Paul R. Scheele (保羅‧席利)的《10倍速影像閱讀法》,但這本書年代久遠。近期可閱讀《超圖解10倍速影像閱讀法:心智圖天后速讀祕技大公開》會有更多對於快速閱讀的理解。

步驟

橘子集中法的步驟如下:

  1. 想像你的手上有一個橘子,用想像力去感覺它的重量、顏色、觸感和氣味。接著想像拋起它,並用另一隻手接住,然後再丟回原來那隻手,就像丟沙包一樣,讓它在兩手之間來來去去。
  2. 接著用你寫字的手,把橘子拿到距離後腦勺上方約15~20cm的地方。用手輕觸那一帶的空間。接著把手放下,放鬆肩膀,想像橘子還留在那裡。
  3. 慢慢閉上眼睛,集中精神在後腦勺上方的橘子。這時試著感覺身體和精神狀態的變化。你在放鬆的同時,精神也會非常地集中。
  4. 保持這樣的狀態,然後睜開眼睛,開始進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spdrdng.com/posts/speed-reading-technique-10-take-awareness-concentration-point

這個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我們在做一件事情時必須要有一個專注點。例如我們開車時,專注點就在前方,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點上來處理路況。

閱讀時同樣需要有一個專注點,在閱讀時,固定注意力的理想位置是後腦勺的上方,這也是「橘子集中法」提到要放置橘子的地方。

二、跳動閱讀

這是一種快速閱讀的方法,藉由提升「一次閱讀的單位資訊量」來加快閱讀速度。

例如下方的舉例:

想像你的手上有一個橘子 | 用想像力去感覺它的重量、顏色、觸感和氣味 | 接著想像拋起它 | 並用另一隻手接住 | 然後再丟回原來那隻手 | 就像丟沙包一樣 | 讓它在兩手之間來來去去。

有發現比逐字閱讀快上許多了嗎?

這個方法的原理是:

將一個文章段落切分成好幾「塊」,當眼睛是在「塊」間進行跳動時,自然能提升閱讀速度。

我認為中文文章使用這個方法相對容易,如果用逗號、句號當作分隔,就能把一個文章段落切成好幾「塊」了。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三、目的性閱讀

簡介

一個人帶著問題閱讀,會比單純拿起書來讀快上許多。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如果先預想一個問題 (如何提升閱讀速度) 然後開始翻書,我們會有意識地跳過不重要、不相關的段落,將精神花在那些和問題有關的內容。

帶著「目的性閱讀」絕對能夠有效提升閱讀速度。

應用在閱讀「網路文章」

這樣的技巧在閱讀「紙本書籍」中比較常被提及,但同樣的策略在閱讀「網路文章」時一樣有效。

在看到標題前就先問自己:這篇文章跟我關心的主題有關嗎?

如果沒有,基本上掃過文章就好 ; 如果有,先問自己這篇文章「可能」解決什麼問題,並帶著這樣的意識進行閱讀。

例如這篇《如何提升自己閱讀的速度?》的文章,應該要能夠回答你「提升文字閱讀的方法究竟有哪些」。

Photo by Mark Fletcher-Brown on Unsplash

總結:閱讀必須能產生行動

這篇文章整理了 3 個能有效提升閱讀速度的方法,透過提升單位時間內吸收資訊的速度,我們能夠閱讀的資訊就愈多。

但閱讀的資訊愈多,就代表我們學到的愈多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學到知識的多寡,應該是我們能夠用出來多少。

在《大腦超速練習》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念:

減少「文字閱讀」時間,增加「行動」時間。

假設「從閱讀書籍開始」到「因書籍內容產生行動」的時間固定,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產生行動」,並透過行動來驗證書中的知識點。(參考下方圖片)

提升速度來減少閱讀時間,讓行動時間變長

許多人會追求我今年又讀了 100 本書、看完了 5 本大部頭的書籍,我的「閱讀效率」很高。但我認為:

「閱讀效率」的衡量指標不應該是單位時間內看了多少書,而是單位時間內透過書籍產生了多少行動,這些行動促使了多少的改變。

我們閱讀,是因為我們想要改變現狀。提升閱讀速度只是手段,產生實質行動才是目的。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