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筆記思考術》讀書心得,提升生活與工作效率的小密技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Mar 24, 2019

前言

我是一個喜歡研究「生產力工具」的人,而《電腦玩物》是我汲取這些知識的寶庫,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時常分享許多實用的「生產力」工具、知識與技巧,其中子彈筆記更是我不斷關注的一項筆記技巧。

你可能心裡會想:

子彈筆記是甚麼?

究竟子彈筆記有甚麼魅力,可以不斷出現在雜誌、書籍以及Medium的網誌上呢?

這種筆記方式真的實用嗎,會不會過於複雜?如果我想要快速上手子彈筆記法,可以從哪裡入門?

解鈴鐺還需繫鈴人,要知道這些答案最快的方式就是閱讀「發明者」的書籍,而這篇文章就是要和大家分享《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中譯:子彈思考整理術)》的心得,並且分享書中三個實用的筆記方法。

這本書是由五個大主題組成,分別為準備、系統、實作、技巧、尾聲,而我在這篇文章分享的三個方法,分別屬於這五大主題中的一個段落。書中的架構如下:

《子彈筆記思考術》章節架構

有趣的是,這本書不一定需要每個章節都閱讀,章節間的技巧也並非絕對有關連,只要先具備「準備」、「系統」相關的知識,剩下的三個大主題則可以根據個人所需來閱讀。

在我們正式進入這篇文章要分享的心得以及五個筆記技巧之前,讓我快速回答一下上方的三個問題:

1. 子彈筆記是甚麼?
→ 子彈筆記是由Ryder Carroll所創的筆記方法,主打讓我們 "事半功倍" & "謹慎的使用時間與精力"。
2. 究竟子彈筆記有甚麼魅力,可以不斷出現在雜誌、書籍以及Medium的網誌上呢?
→子彈筆記的最大優勢就是"簡單",只要花費5-10分鐘(看完這篇文章)你就會使用這個筆記方法了。
3. 這種筆記方式真的實用嗎,會不會過於複雜?如果我想要快速上手子彈筆記法,可以從哪裡入門?
→非常實用!筆記的"方法"是簡單的,但整套子彈筆記的"系統"是相對複雜一些,但千萬不要看到複雜就感到害怕,這其實也代表這套系統是完整且穩定的,下方的文章會在多做說明。
至於入門,其實看完這篇文章的「方法一」你就已經入門了,若想要更加鑽研學習這套筆記方法,非常建議去閱讀《子彈思考整理術》這本書。

✏️方法一、用精簡的符號來寫筆記

子彈筆記強調「簡單、準確」,就像是一發發的子彈可以貫穿任務的核心。

在學習子彈筆記系統之前,我們必須對子彈筆記的符號有所認識,這也是此筆記法的一大魅力-精簡的符號。基本的符號可以參考下方圖片的右半頁:

圖片來源:https://www.pinkoi.com/magz/hETcQRFg

雖然筆記的符號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如此,但這些符號在子彈筆記的社群算是公認的標準,建議剛接觸子彈筆記的人可以按照這些符號來使用。參考上方圖片,簡單說明如下:

● 表示一個任務,例如寫日記
X 表示任務完成
* 表優先處理的項目,如果同時有多個項目,可以以*數量表示重要程度
< 轉移至未來誌,方法五會特別說明
> 表示沒有完成 or 不需在此刻完成的任務,並已經轉移到下個月月誌與群組

我想前面三個符號都相當易懂,但是最後兩個符號的意思可能有點模糊,因此我會再多做說明,在此之前,我們先來認識另一個先備工具-心理盤點清單。

✏️方法二、聚焦在當下,心理盤點清單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我們常遇到多個任務同時襲來的狀況,讓我們想像一個工作情境:

你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中的產品經理,你的工作就是要確保產品功能可以如期開發完成,在工作過程中你需要跟工程師合作,你需要動腦設計產品的功能應該長成甚麼樣子、而工程師則是幫助你實現這個功能的夥伴,在這過程中工程師會不定時的向你詢問這個功能的實作細節。當你設計產品功能到一半時,樓上的業務人員突然透過通訊軟體找你,他說有關於產品相關的問題想要跟你討論,因為購買這個產品的客戶最近不斷跟他抱怨:「你們公司的產品難道不能增加這個功能嗎,現在這個樣子產品不是很好用耶!」於是你拿著筆記本,三步併作兩步的跑到了會議室準備開會。在會議結束後,你正準備離開會議室去吃午餐時,老闆突然臨時交辦你一項任務,因為國外跟老闆關係良好的客戶最近想要跟公司合作,老闆需要你去研究這項提議的可能性。為了怕忘記,你趕快拿出筆將這項任務的大綱記了下來,而你也發現筆記本上已經有4~5項的待辦任務等著你去完成...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

減少決策數量,才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

當我們光是在決定要先做哪一件任務時,我們就已經在消耗時間與注意力,別忘了我們連真正的事情都還沒開始做…因此知道「此時此刻有哪些事情必須做、正在做、想要做」,就變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心理盤點清單」是此時此刻非常有用的小工具,它可以快速讓我們將紊亂的思緒快速做個整理,工具的長相如下:

第 ①步,我們將心頭上的任務依據三種狀態寫成三欄;第②步將每一項任務經過兩層簡單的判斷:

  • 第一層:這件任務重要嗎?如果重要就保留,不重要就再進行以下判斷。
  • 第二層:這件任務非做不可嗎?如果非做不可就保留,否則就直接劃掉(丟棄)。

✏️方法三、子彈筆記系統

當我們學完子彈筆記的符號,基本上已經掌握60%子彈筆記術的精華;再加上「心理盤點清單」,對於日常每日任務的梳理已經相當足夠。但子彈筆記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套子彈筆記的"系統"。

這套系統是由五個元素組成:索引、心理盤點清單、未來誌、月誌、日誌,由於篇幅的關係,每個項目的將只說明基本概念,同時我會附上自己的使用範本當作舉例。

索引

顧名思義就是…索引(笑),就像是一本書的目錄一樣,可以讓我們一目了然的知道筆記有哪些內容,以及在第幾頁。若是用Evernote來實作,就會像下圖一樣:

索引

心理盤點清單

請參考方法二。

未來誌

未來誌也稱作年誌,目的是「當任務發生於這個月以外的時間」時使用,可以參考下圖:

未來誌

月誌

月誌是用來記錄一個月中已知的任務,如下圖:

月誌

日誌

日誌即為每天要記錄的筆記,在使用時盡量紀錄重點即可,要點是"簡單、精確"。(請留意我使用 □ 代替●來表示任務,原因是我習慣使用Evernote的 ☑️功能)

日誌

如果覺得這套系統太複雜,我自己畫了一個簡單的圖解來表達這五個項目的關係(索引不在圖上),相信在理解上會容易許多:

有了這張圖之後,我們就可以回頭解釋方法一中的 < 和 >代表甚麼意思。

< 任何任務「轉移」至未來誌
> 表示沒有完成 or 不需在此刻完成的任務,並已經「轉移」到下個月月誌與群組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需要有「轉移」這個動作?原因是有許多時候我們接收/思考到的任務,不一定需要在當下完成。

某些任務可能是在這個周末、下週、下個月、半年後才需要去執行,因此我們要把不屬於當下的任務進行移轉,還記得方法二我們說過:聚焦在當下。

另外「轉移」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它讓我們有機會思考:

這件任務,我真的有必要去做嗎?

有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依照本能,任務來了就想辦法解決,卻忘記思考「或許這個任務我們根本不需要去執行」,我們需要有個時間來享受刪除 無意義任務,這個時間點就是在「轉移的過程中」。

結語

《子彈思考整理術》是一本結合技術、理論的生產力工具書籍,除了本篇文章介紹的子彈筆記之外,內容還包括如何設立目標(不需要複雜的分析方式,只要5條線即可,書中叫做「五、四、三、二、一」目標法)、學會反思、解構問題...等許多時間管理的重要改念,是一本CP值非常高的書籍。

此外這本書插圖非常的多,在閱讀上作者用許多的圖畫來表達想說明的論點,對於方法的理解非常的有幫助,我非常的推薦!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也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讀點書」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