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技法 1 : 給時常忘記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的你,用間歇式日記來抓住每一天的美好時刻吧!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22, 2022

這是寫日記主題的第 7 篇文章,從這篇文章開始進入到比較細節的執行面,這篇先來談怎麼把日記寫得更好,你如果想要學習怎麼寫日記,這篇文章是一個很好的起手指南。

寫日記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寫,而是健忘…你根本忘了昨天幹了什麼事情。怎麼辦呢?我會在文章中教你如何寫「間歇式日記」,學會後你就可以抓住生活中那些美好的小時刻。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你忘了昨天在做什麼了嗎?先記下這個時刻我在做什麼開始

不論是感恩日記、晨間日記、或是各種形式的日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寫下「昨天」或是「今天」發生過的事情,但多數人在一開始都會碰到相同的困難-我根本忘記昨天做了什麼了。

怎麼辦呢?我建議可以先從簡單紀錄下「這個時刻」我在做什麼,也就是所謂的「間歇式日記」。

間歇式筆記是由 Coach Tony 在 2017 年的 《Replace Your To-Do List With Interstitial Journaling To Increase Productivity》提出的概念,目的是幫助我們將精神更加集中在工作上。

間歇式日記具體的作法

間歇式筆記的具體做法如下,

  1. 在每個工作間隔中,安排 5–10 分鐘將剛才這個時間間隔做的事情記錄下來
  2. 記錄下來的事情只有 3 類:剛才做了些什麼?下一步要什麼?我在上個工作間隔中想到了什麼?(隨想隨記)
  3. 紀錄格式為: 時間戳記(timestamp)+記下來的事情

舉個例子:09:00 在捷運上寫下這篇貼文的草稿。

就這樣,間歇式日記的格式非常簡單,有點像打卡式的記錄當下的任務。記錄完畢後,我們就能開始工作,當然任務中如果突然想到了某些事情(例如等下進辦公室應該先把資料交給主管),也可以記錄下來。

搭配番茄鐘工作法,效果更好

「間歇式日記」使用到的原理是「時間間隔」,也就是把連續的時間切成多個區塊,並且記錄每個區塊中發生的事情。

採用同樣原理的工具還有「番茄鐘」,番茄鐘明確的定義一個時間區塊為30分鐘(25分鐘工作衝刺、5分鐘休息,這個時間可以自由調整)。這個工具因為數位政委唐鳳的推廣,在台灣變得愈來愈流行。

把這兩個工具結合起來非常好。我們在啟動番茄鐘時寫下時間與任務,接下來全力衝刺25分鐘。當中若有任何分神的事情就記錄在間歇式日記中 ; 如果任務提早完成,則可以利用剩下的時間整理剛才的紀錄、或是規劃下一個 30 分鐘要做的任務。

有了間歇式日記的紀錄,隔天在寫日記時就可以非常輕鬆。此時寫日記只是在進行總結,一邊看紀錄、一邊填在自己預設的日記模板中,這樣我們寫日記的速度又變得更快了。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