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技法 2 : 給想要管理自己、做個人復盤的你 — 復盤時不知道下一步行動怎麼辦?教你設計品質保證的週復盤檢查清單!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24, 2022

這篇文章是在講「如何在一定時間內做完高品質的週復盤」,專門寫給做復盤寫到一半、但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的人。我會教你一個實用工具 — 檢查清單,可以讓我們流暢地完成一系列的任務,學會後你就可以控制自己在特定時間內做完週復盤。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檢查清單是什麼?

復盤時間很寶貴,我們可以將固定要復盤的事項列清單,加速整體的復盤效率、也可以避免遺漏掉要復盤的項目。(有點像是你要去賣場採買時的購物清單)

這個想法來自於《窮查理的普通知識》提到的「檢查清單」。在書中蒙格老爺爺提到一個合格的飛機駕駛員,一定會在起飛前核對一份完整的「起飛前檢查清單」,例如電瓶和點火開關是否關閉、控制鎖是否解除、襟翼是否放下¹。

來源:《飛行前檢查清單 | 壹讀

檢查清單可以有效避免粗心、忘記…等人為的低階錯誤,維持自己做事情的水準、產出品質穩定的成果。

Photo by S O C I A L . C U T on Unsplash

看一個例子,我的週復盤檢查清單

像「飛行」這種國際化的活動都會有一套制式的檢查清單,通常由航空公司、工會制定後頒布給內部的機組人員。但是「週復盤」是非常個人化的事情呀,這個檢查清單要怎麼設計呢?

我的經驗是先參考其他人的,先照著做再逐步進行微調。下方提供我的檢查清單:

[清空收件夾]

▪️ Obsidian (可替換成自己的筆記軟體)
- 將 Note 移動到相對應的資料夾
- 禁止對筆記直接進行處理
▪️ Gmail
- 禁止直接回覆信件
▪️ Review 本週的「新聞/學習」區塊
▪️ 筆記本

[本週週檢視]

▪️ 檢視過往一周工作、生活紀錄 → Notion
▪️ 透過 Gmail 發出「成長週報」
▪️ 檢視上一周行事曆與下一、二周行事曆 → Google Calendar
▪️ 排定下週專注項目
▪️ 檢視近期目標

我將檢查清單分成「清空收件夾」與「本週週檢視」兩個部分。

前者主要在檢核 (刪除、移動、安排) 本週的待辦事項;後者則是復盤本週發生的事情並寫下心得、安排下週要專注的任務、複習最近應該要達成的目標。

客製化你專屬檢查清單的 3 個技巧

清單上的項目不是制式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近期的任務做調整。分享3 個我設計清單的技巧。

技巧一、參考範本,先做再說

如果你沒有做過復盤,先參考我的清單然後實際做一次,拿掉不需要的項目/增加你需要復盤的項目。

技巧二、寫下復盤時的規則

由於週復盤有時間限制(我通常抓一小時),必須列下規則讓自己專注。

例如我列下「禁止直接回覆信件」,表示我可以先標註需要回覆的信件,等復盤完畢後再來回覆,避免光是回信就浪費了整個復盤時間。

技巧三、在檢視項目後方做註解

我們復盤的項目可能散落在各個軟體上,可以在項目後方標註要在哪裡進行復盤 (例如 Notion, Google Calendar, Todoist…等),省下當下思考的時間。

檢查清單是幫助我們行動的工具,並且隨著使用的經驗增加變得愈來愈好用。

請大家盡情的在清單上加上備註、個人使用心得,就算是像「啊!做這一段真浪費時間,應該不用復盤這個項目」的心理OS也請備註在清單上,這樣你的清單才會符合自己的使用需求。

有了檢查清單後,你就不用害怕自己的健忘症,而且做出來的成果都會有品質保證!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