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技法 3 : 寫給想要使用數位工具寫日記的你 — 使用「Notion」和「曼陀羅九宮格法」幫助你寫的更順手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Mar 27, 2022

這篇文章是寫日記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主要分享使用數位工具來寫日記的方法。我會介紹「曼陀羅九宮格」以及「Notion」兩個工具,最後介紹搭配Notion +Email 做完週復盤、為年復盤做準備的工作流程。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工具一、用「曼陀羅九宮格」來寫日記

「曼陀羅九宮格(以下簡稱為九宮格法)」顧名思義就是畫出一個井字型表格,將空間分為 9 個小格的方法。

由日本松村寧雄先生所發明,能夠用在專案、任務、筆記…等內容的檢視方法,我們將 9 個項目依序列在井字框格中,就可以俯瞰(9個格子)或近看(1個格子)內容,又稱為 MY 法 (取自於松村寧雄先生的羅馬拼音字首-Matshumura Yasuo)。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這本書看到更多松村寧雄先生對此方法的介紹 ;
在《圖解絕對達標法》也有提到相關介紹。

九宮格法影響非常多的日本人,其實連《晨間日記的奇蹟》作者佐藤傳也在書中多次提及九宮格法寫日記的好處。我們在中間格寫下日期、天氣、一件今天發生的代表事後,依序針對周遭的8個格子進行發想。由於表格的特性是工整的「9個格子」,因此在寫周遭的項目時都會潛意識地去思考和周遭8格的關係,有聚焦、連結的作用。

松村寧雄先生,圖片來源:講師紹介 | 相続,税理士,弁護士,司法書士の実務の不安解消レガシィクラウド (legacy-cloud.net)

工具二、用Notion 實作九宮格日記

「九宮格法」出現的時間至少10年了,過去軟體工具還沒有這麼發達的時代,許多人多採用紙本的方法 ; 電腦好一點的人則會使用 MS Excel ,反正只要弄出9個格子,你要在哪裡寫都可以。

目前台灣最夯的筆記軟體-Notion是一個很好實作九宮格日記的地方,透過拖拉區塊(Block)就能輕易架出九宮格的框架,當然使用 Simple Table 也可以。

實作上我們插入一個Database,並在其中建立一個九宮格的日記模板,每天早上只要來這邊一點,不就可以快速地開始寫日記了嗎?同時寫完的日記都會儲存在資料庫中,在一週檢視時非常方便。

Photo by Team Xperian on Unsplash

工具三、打出一套漂亮的組合拳-使用 Notion+ Email 建立數位工具復盤流程

有了上方的九宮格日記基礎,就可以快速地在Notion 進行週復盤。我在 Notion 中有另外一個 Database 專門紀錄「周復盤筆記」,上面又是另一個模板寫著我每週要復盤的內容。

在周復盤筆記中,我參考了成甲在《精準學習》提到的復盤框架,針對以下問題作復盤:

- 本週產出
- 下週計畫
- 每週大事件
- ⭐ 一件改變最多的事情
- 👍 這件事情好的地方是什麼
- 🤔 這件事情可以更好的地方是什麼
- 總結與行動
- 📈 總結
- ️‍️🏃 我的下一步行動

當我們寫完上方的內容後,可以再順手幫自己一個忙 — 把復盤內容複製、貼上到我們的 Email 之中,收件人填自己、標題就寫「Week X — 2022.MM.DD ~ 2022.MM.DD每週成長日記」(日期依據每週調整)。

一年過去了,在年尾時我們打開Email 的收件夾就會有52封信,每一封都是自己一週的反省與總結。不是有很多電子報都喜歡做年度總結嗎?不必再翻看行事曆了,這 52 封信就是我們總結今年事件的素材。

我將周復盤的 Notion 模板放在下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複製到Notion 中使用。👉 複製我的周復盤 Notion 模板
我的 Notion 周復盤模板

寫日記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只是每天寫下瑣碎的流水帳,因為人生總有順境和逆境,我們應該用日記鼓舞自己,不論任何狀況都能夠自強不息,不忘記目標及願景。

希望你喜歡這系列 9 篇的日記文,也歡迎你和我分享開始寫日記的心得 (如果這些文章有激勵到你的話 XD)。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