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技巧】如何踏出時間管理的第一步?拆解時間管理的基本觀念,寫下每天最重要的 3 件事情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Jan 18, 2021

前言:我的時間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每天生活中,有太多事情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了。

生活中朋友會問今天晚上要不要聚一聚、工作中主管說今天得把這份文件寄給客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被動接收新的指令。

到了夜深人靜之時,我們總會想:

我的時間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於是很多人想到了:「我要開始學習時間管理…但是要怎麼踏出那第一步呢?」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簡單、可立刻行動的步驟,一共會說到 3 件事情:

  • 時間管理的核心觀念
  • 踏出第一步之前,必須先踏出0.1步
  • 寫下每天最重要的 3 件事情

一、時間管理的核心觀念

我們先來思考一個問題:

什麼是「時間管理」?

恩…聽起來不是一個很好回答的問題,那不如讓我們先想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想學「時間管理」?

答案應該好想的多,因為我們想做好那些重要的事情、少做些不重要的事情。也就是說,同一個時空裡兩個選項一起出現時,我們必須做出選擇。

例如「我們想要固定去運動」因為那有益身體健康,但「不想要沒有目的地刷IG」因為那無法產生價值。我們選擇前者,覺得痛苦但滿足;選擇後者,覺得快樂但空虛。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同一個時間裡我們就是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這其實是個「選擇問題」。

時間管理管的不是時間,而是選擇,我們只能選擇要做或選擇不去做。

所以什麼是「時間管理」?

追根究底,「時間管理」就是「選擇管理」。

二、踏出第一步之前,必須先踏出0.1步

我們已經知道「時間管理」就是「選擇管理」,當有多件事情發生時優先選擇去做價值高的事情。於是當你在 Google 搜尋「時間管理 方法」時,你會看到非常多的方法論。

Google 「時間管理」結果

於是你會覺得:「時間管理的知識好破碎、好多方法與技巧要學。」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所以我認為:

學習「時間管理」的第一步,不是去學非常複雜的方法論,因為你根本無法一下子記起這麼多流程。

在踏出第一步之前,必須先踏出 0.1 步。

這 0.1 步是什麼呢?答案是先把你腦中想得到的事情都先寫在一張白紙上。現在拿出紙跟筆,將你腦袋中想到的事情都寫下來,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寫出 5–10項近期要做的任務。

將這些事情依據 “自己認為” 的價值,從高到低排列。為什麼是“自己認為”的?因為:

1.同一件事情對不同的兩個人來說,價值可能是不相同的。

例如「每天寫一篇文章」對我來說價值非常高,但對你來說可能不比「運動」重要。

2.同一件事情對不同時間的自己來說,價值可能也是不相同的。

例如「準備明天上台的報告」對現在的你來說很有價值,但「準備 3 個月後的上台報告」對現在的你來說就比較不重要。

第一個狀況講的是「重要性」,第二個狀況講的是「緊急性」,用這兩個維度來區分一件事情的價值高低、是否值得現在就做,就是美國前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曾提出的「四象限法則(又稱艾森豪法則)」理論。

艾森豪的四象限法則

現在把你想到的事情依序填入這 4 個象限中。

例如我有「公司要你這禮拜製作出一份報告」、「決定下禮拜參加朋友的聚會」、「參加 1 個月後的讀書會」、「閱讀一篇 FB 上不經意看到的長篇文章」等事情,我會這樣分類:

1. 重要且緊急:製作出一份公司要求的報告2. 重要但不緊急:參加工作相關的讀書會3. 不重要且不緊急:閱讀一篇 FB 上不經意看到的長篇文章4. 不重要但緊急:決定下禮拜參加朋友的聚會

許多人可能已經看過這個技巧,但我想要針對這個工具多補充一點:分類完之後,要對不同象限做出不同的行動

1. 重要且緊急:寫在筆記本,今天完成它。2. 重要但不緊急:規劃與拆解。3. 不重要且不緊急:捨棄不做,或是存入自己的筆記軟體中。4. 不重要但緊急:先寫在筆記本,等「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做完後再去做。

接下來,我就針對 1 和 4多做說明 。

註:2 , 3牽涉到的層面較廣,將有其他文章說明。

三、行動:寫下每天最重要的 3 件事情

當你做完上方講的 0.1 步 (事情的重要性/緊急性盤點),接下來我們來完成 0.1 → 1這一步。

先從4 象限內的「重要且緊急」事項中,選出 3 個並寫在筆記本上。你可以使用紙本筆記本或數位筆記,但我強烈推薦先使用「紙本筆記本」記下 3 件事情,之後再拍照存到筆記軟體之中。

我認為要使用手寫筆記的原因是:

「紙本筆記」最大的好處就是「專注」,你不會被其他筆記分散注意力。

“寫下來” 這個動作也有 “與自己建立約定” 的功能,當你親自寫下了某些東西,你會更有動力去完成它。(參考承諾與一致性原理)。

你可以參考我的格式:

  • 每一天就是一頁新的筆記
  • 在筆記本中央畫一條線,左邊先寫下 3 件「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右邊寫下「不重要但緊急」的瑣事
  • 下方寫下突然產生的想法、靈感、體悟
朱騏 12/28 每日任務筆記

至於你要在什麼時候寫下這則筆記規劃呢?我推薦兩個時間點 (2擇1):

  1. 前一天晚上
  2. 今天出門上班前

在開始新的一天時,我們已經對今天要做的任務有非常清楚的認知。什麼事情優先做、什麼事情做了會浪費我完成 3 件重要事情的時間,看一下筆記你會知道時間都花在哪裡。

先持續一週、再來一個月,每天都寫一則新的筆記頁,紀錄下每天的工作進度。

恭喜,你已經踏出時間管理最難的第一步 — 盤點任務,選擇做最有價值的事情。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相關諮詢,歡迎講座邀約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muhenry608@gmail.com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更進一步1/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2/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3/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