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讀書心得 — Anki 不只能拿來背單字,也可以用來記憶知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May 19, 2021

一、書籍摘要

這本書是由多益 975 分、日檢 N1 的學習高手- 簡群所寫,介紹他如何透過 Anki 有效 「學習」的一本書。

《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書籍封面

雖然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是學生,「學習」的定義也偏重在考試與記憶書本知識,但身為上班族的我們還是看從中學到許多有用的觀念

這本書最值得一看的是作者對 Anki 卡片的應用,包含學習電腦程式、數學公式等,我認為在其他專業領域也同樣適用。

這篇文章結合書本內容與我自己使用 Anki 的經驗,分享讀書心得給大家。

二、Anki 基本介紹

Anki 來自日文中的暗記,這項工具的功能是幫助我們記憶重要的知識,背後的原理是「間隔系統」和「主動回想」。

「主動回想」很好理解,但「間隔系統」是什麼呢?這邊就必須先說明「間隔系統」的機制。

間隔系統

「間隔系統」的英文是 Space repetition system (簡稱 SRS),是 Cecil Alec Mace 心理學教授在 1932 年提出的記憶原理,在其著作《Learning Psychology》中說到

也許最重要的發現是那些有關於學習時間分布的結果……對知識的複習和回顧應該反覆多次,並且逐漸增加時間間隔,比如一天,兩天,四天,八天等等。」

這說明間隔系統的 2 個重要原則:

  • 知識需要不斷複習
  • 逐漸拉長每次複習時間的間隔
「間隔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

Anki 究竟是什麼?

Anki 其實就是一張張的卡片,通常正面寫著題目/想記住的知識、背面寫著答案/資料出處。例如下方是專案管理 PMP 的 Anki 卡片:

Anki 介面,上方代表卡片正面,下方為卡片背面

要將 Anki 用得好,必須先學習把卡片寫好,一張格式清楚的卡片才比較容易在後續被不斷使用。

但是 Anki 官網只紀錄了 Anki 這套軟體的使用方式,實際上「要如何建立好一張好卡片」是沒有被詳細提及的。

而這一塊剛好是這本書可以教給我們的內容。

三、怎麼在 Anki 中建立一張好卡片?

建立卡片的原則

作者在書中分享了建立卡片的 6 個參考原則,這是整本書最寶貴的地方。建立一張卡片有以下的建議:

  • 卡片開頭必須清楚敘述這張卡片的關鍵字、重點知識
  • 一張卡片只紀錄一個知識
  • 一張卡片若有一個以上的知識,必須打散到其他卡片
  • 一張卡片的長度應該控制在 5 行內,如果超過了代表可以切割成其他卡片
  • 一張卡片應該在 10 秒內可以被理解,若超過代表可以拆分成其他卡片
  • 建立一張卡片的步驟愈簡單愈好、時間愈少愈好

其實這些原則跟「卡片盒筆記法」中提到的原子性 (Atomic) 、寫程式中的 Function 是非常相似的。

卡片類型

Anki 卡片的類型預設有 5 種:

  • Basic:顯示正面,背誦背面
  • Basic (and reversed card):一次建立 2 張卡片。 1 張顯示正面,背誦背面 ; 另一張顯示背面,背誦正面
  • Basic (optional reversed card): 跟上方的 Basic (and reversed card) 類似但用法有點不同,可參考 Card Generation — Anki Manual — reversed card
  • Basic (type in the answer) : 顯示正面,輸入背面答案
  • Cloze:克漏字挖空
Anki 卡片類型

這麼多的卡片類型, 作者建議我們只要使用「Basic (and reversed card)」即可,因為這種卡片類型可以應付 80% 的記憶狀況。將建立卡片的流程單純化,我們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想說要如何設計卡片類型。

四、我在書中收穫最多的 3 個重點

看完整本書,我對於使用 Anki 的收穫有以下 3 點:

1. 每天複習

Anki 採用的「間隔重複」和「主動回想」需要我們每天自發性的打開 Anki 軟體複習卡片。如果我們 1 天不複習,Anki 會自動把今天應該複習的卡片數量加到明天,日積月累下來就會讓許多人萌生放棄的念頭。

其實我想任何的工具都是這樣,不管這個工具再這麼便利,只要你沒有「持續」使用的習慣,其實都等於沒價值。

2. 誠實作答

每次複習卡片時, Anki 都會要求我們針對這次的記憶做評分,最多有 4 個選項:again, hard, good, easy。根據不同的評分,Anki 會自動將這張卡片延遲適當的時間再次出現。

Anki 卡片的記憶自評

如果對這張卡片真的完全沒印象,一定要誠實的選擇「again」或是「hard」,Anki 將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讓我們再複習一次。

記住:忘記並不可恥,欺騙只會事倍功半。

3. 持續建卡

除了背誦語言單字, Anki 也非常適合用來複習專業性的知識。

例如我現在使用 Anki 在複習 PMP ,用起來成效蠻不錯的。

持續的將新知識加入 Anki 資料庫中,讓 Anki 成為知識管理工具的一環,可以大大幫助學習的效率。

六、總結

Anki 不只是一項記憶工具,我們甚至可以將 Anki 加到自己的知識管理流程中。以我自己來說,現在完整的知識管理流程如下:

Step 1. 收集知識:寫成草稿筆記

Step 2. 整理筆記:用自己的話寫成段落筆記

Step 3. 組織筆記:將段落筆記加入到整個知識管理資料庫中

Step 4. 複習筆記:將知識點加入 Anki,做成卡片定期複習

關於前面 3 步驟的詳細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方文章:

對於想要學習如何長期記憶知識、如何使用 Anki 的人,這本書是一個很好的入門讀物。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