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里長伯碎碎念#2 我如何使用MVP在公司行號內導入遊戲化設計

PM 里長伯
PM里長伯
Published in
Jun 4, 2021

最近桌遊是站在風口上的產品,彷彿甚麼跟桌遊沾上邊的東西都可以賣錢。(從防疫指揮中心都會把桌遊拿來當範本就知道桌遊有多夯)。而雖然【遊戲化(Gamification)】一詞已經風行了五六年,但是我個人認為在這幾年,在桌遊導入教學的風潮持續延燒的狀況下,里長伯朋友們應該更容易在各種場合中聽到【遊戲化】這三個字。

但是其實【遊戲化】並不等於桌遊。

那【遊戲化】為什麼那麼重要呢?為什麼這麼多美國非新創產業都相繼導入【遊戲化】?換個角度問,一個企業,活著好好的(像是微軟跟西門子),大家擠破頭想要進去的公司,還要大費周章的導入【遊戲化】呢?

簡單來說,【遊戲化】對公司企業之所以存在,是為了在工作領域現有狀況下,提升工作環境品質,減少工作環境壓力,並且增加工作歡樂性與刺激性,讓企業內員工更熱衷於工作,增加效率並且減少離職率。這樣的影響其實小至員工會在Google評價上給自己公司五顆星,大至可以有效提升股東與顧客滿意度。所以對於企業來說,【遊戲化】跟企業形象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那這樣的導入,又跟MVP有甚麼關係呢?

首先,MVP不是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我們這邊講的MVP,全名是最簡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是新產品開發/敏捷專案管理中的名詞,是指設計團隊用最不複雜的機能,用最省時的方法,讓使用者能夠理解使用情境,並且快速得到使用者回饋,進而改進/繼續開發此產品,讓產品更貼近於消費者的想像。舉個簡單例子,市民東西失竊了,去警察局報案,警察在不知道小偷是誰的時候,會請市民描述小偷長相,進而畫(拚)在紙上/電腦上讓市民去指認。畫像一次又一次的改正,當市民覺得畫像很像小偷時,警察再依據畫像去抓犯人。那幅畫像就是MVP的好例子。

MVP最適當運用的時機是:當使用者對於產品不太理解/完全不理解時,設計師引導使用者,勾勒出使用者心中的答案。

當要寫「企業導入遊戲化設計」企劃案時,如果企業對於【遊戲化】完全沒有概念時,或是有一點概念但不知道企業能夠導入到甚麼境界時,設計師最好的方式可以用MVP的方式,給企業主一些概念。

導入【遊戲化】的MVP方法,如果我是提案者,首次導入我通常會導入4個不同的元素:經驗值(XP)、XP後對應的行動、徽章以及預約制度。其實遊戲化的第一步,就是所謂的經驗值,這樣對於企業主最顯而易見的。而一開始導入,我會針對某一個很簡單的,比較規律的部門下手。比方說,公司內會計部門每個月都會有固定的應收帳款與發票開立需要處理,我就會根據處理的內容與產出,設計出一定的經驗值。我通常會選擇5–10個不同的工作內容進行設計。

鎖定工作並用導入XP制度後,後對應行動便是去檢視XP制度,並對XP點數進行修正。就剛剛的例子,我可能把完成一筆應收帳款對帳單設計成4點XP,開發票設計成2點XP等等,讓簡單的制度可以成行,並且知道如何運用這些設計去更加激勵會計部門員工。

因為在MVP設計中,員工的反饋往往是老闆很重要的參考,所以我會適度的給予象徵性的徽章,並且在給予徽章的過程中,觀察員工的反應,甚至會給予一個小小的問卷。如果大部分員工反應是很正向的,那我就會繼續朝這個方向設計,反之我會檢討這樣的XP制度是否符合該部門需求。注意,這樣的問卷絕對不能讓企業主有機會干涉或是操控。

最後,我會設計預約制度,讓員工忍不住會回來使用我的【遊戲化】設計。因為如果沒有辦法讓員工一直回來玩,或是去藉由這樣的設計去競爭或是比賽,那這樣很快的就沒有人會理會我所設計的東西了。

通常,以上4個元素,會是我要導入【遊戲化】時很重要的元素,也是設計者首次迭代唯一需要的4個元素。對於一個公司來說,尤其是有制度的公司來說,任何一項改變都會對員工是個負擔,所以【遊戲化】導入的首次迭代一定要在最少干預員工作息的狀況下導入,並且要很快的讓員工知道我在幹什麼,這次改變能夠給員工們甚麼樣的好處,以及他們幫助我他們能獲得甚麼樣的好處。所以在導入的過程中,尤其是第一次迭代,適當給予實質上的好處,其實會在乎【遊戲化】設計能不能成功導入的重要因素之一。

--

--

PM 里長伯
PM里長伯

推廣專案管理,並以提升專案管理功能為主,致力讓全球華人PM能力得以提升,以迎接專案經濟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