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鮮人求職心得(二)_面試篇

Po-Hao Liao
Forrest’sBlo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19, 2019

AI Engineer || Python Software Engineer

前言

先前提到了我關於準備面試的心得,今天來分享一下面試的過程,從開放履歷與丟履歷開始,雖然有很多主動來信的公司,但因為有設立明確的工作目標,就婉拒掉了部份的工作,所以真正面試的公司並不多,前前後後各種形式上有接觸的有以下這幾間公司:

百通科技、日月光、集雅科技、佳世達、緯創資通、知微科技

過程是風景

這邊按照時間的順序來分享過程:

1. 百通科技_ 軟體設計工程師 電腦系統分析師

剛開履歷的第二天,我在排遺的時候突然打來,說有沒有興趣了解他們公司軟體工程師的職位,我的想法是多接觸、多增加經驗,所以爽快的答應了,結果對方說主管在北京,是要用Skype視訊。

隔天晚上開始了我的初試,首先是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聊聊以前的作品,學過什麼之類,接著對方開始介紹他們工作內容,主要是做印刷方面的科技,如何管控大量的數據等等。

由於他看我的履歷主要都是AI或大數據平台優化相關,使用的技術也大致不相符,對於他們目前的幫助不大,所以整個過程可以算是閒聊,他說他們的印刷機器比我房間還大,我是有點開眼界了。

最後他也鼓勵我多去別家找,應該目前相關職缺會很搶手(懂安慰),接著就結束這次的談話,整體來說是很輕鬆的,不過連線品質很差,常常斷斷續續的,我覺得我讀唇語的能力有大幅提升。

2. 日月光_軟體設計工程師

工作地點在台北南港,算是他們研發的單位,辦公室完全被Yahoo給包圍了,一進公司門口看到一台零食飲料販賣機,看來是沒提供零食(筆記)。

工作內容主要是後端系統開發,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相關演算法開發,簡單來說就是利用AI幫助他們做智慧製造、檢測等等。

面試官是兩位技術官,一開始也是先做簡單的基本介紹,履歷上有放的技能跟作品都問過一輪,接著請我在白板上介紹我的碩論、CNN、RNN、GAN等深度學習相關架構,對方說由於我履歷上寫的教學經驗很豐富,所以對我會有更多的期待,這時我才有點後悔,由於第一次寫白板,不知道怎麼拿捏講解細節的程度,後來才明白就是越詳細越好,把所懂的都展現出來。

最後請我在白板上寫一支讀檔的程式,並且替換指定的String,由於太緊張甚至連有些語法都忘記(在腳上寫個慘字),不過對方也很nice都說沒關係盡量寫,經過這次經驗,回去馬上把Python語法複習一輪。

最後面試官要送我離開時,才問我怎麼上來的,我回答就一路走上來…,原來是要先換證才有辦法進來,這公司security發生什麼事了XD

3. 集雅科技_後端工程師

集雅科技是一間AI新創公司,利用深度學習生成影片,當業主把圖片與文案丟進去,就可以自動生出影片,我個人對於多媒體視覺是很有興趣的,所以當初很想在這間公司上班。

一開始會先約一個時間做線上遠端測驗,對方會寄題目過來,限時2小時內完成,並且push到Github上,考題的內容大概是醬:

A. Counting: Given a list of urls, print out the top 3 frequent filenames.

B. Integration: 顧名思義完成定積分程式

C. Multiples of 3 and 5: Find the sum of all the multiples of 3 or 5 below 1000.

D. 寫一個爬ptt任意版的爬蟲程式

好險在測驗之前我朋友洋蔥大神有幫我做過爬蟲特訓,讓我有辦法速成爬蟲程式,在這裡由衷的感謝他。

經過一週之後回寄了感謝函,說通過測試,可是目前職缺人頭滿了,如果還有缺額會優先通知面試,我覺得這跟好人卡差不多。

4. 佳世達科技_醫療影像軟體工程師

明基友達集團交叉持股的公司,由於姊夫待過友達且對它的評價還不錯,主要是做智慧醫療器材相關的,工作內容則是利用深度學習處理超音波影像,屬於研究性質的team。

一開始到公司要換證、用貼紙貼手機的鏡頭、換拖鞋才到辦公所在地,感覺對security是很嚴謹的一家公司,接著開始做英文能力的測驗,仿多益。

測驗結束就到一個小會議室面談,一開始是一位技術主管進來問一些履歷上的東西,沒有自我介紹,非常乾脆我喜歡,接著問一些影像相關的問題,然後問我所使用的NN細節,例如架構、層數、 activation function、loss function、optimizers……

接著是team的主管進來,問的內容比較注重一些學習經歷,修過什麼課、學過什麼、會做什麼東西等,由於成績單上面的數字太慘忍,還被問程設的成績怎麼有點低,但我已經先想過會被問這方面的問題,所以答得還算順利,但感覺可以更好,大概就把自己的弱點,轉化成一個後來進步的契機。

最後主管還問我,自認為是樂觀還是悲觀,我回答我是樂觀的,主管沉思了兩秒,說跟測驗的結果相反,也許是自我認知上的差距?(我只記得我填性向測驗的時候快睡著了)

面試到這邊整體感覺還不錯,但後來沒有錄取是說需要更多影像或電腦視覺方面的相關經驗,很可惜公司環境風氣我還滿喜歡的。

5. 緯創資通_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工程師

緯創資通為宏碁集團分出來的研製公司,我面試的是在高雄的部門,之前和同梯的去成大就業博覽會的時候,我剛好有去了解一下緯創職缺相關問題,工作內容大概是應用AI/Deep learning 在computer vision、robot、chatbot application或增進產能之類。

面試當天一到公司門口,在場有一個人臉辨識系統,還有一個進不去的我,好險裡面的人有發現我,就順利的進去了,一進去還遇到以前當助教課的同學瞎聊個幾句,人資就帶我去電腦做英文測驗。

英文測驗是liveABC的,考起來跟多益差不多(可能我都聽不懂所以感覺不出難度差距)。

接著是兩種性向測驗,其一方式是兩個選項不斷去比對,讓自己二選一 ,選出最符合自己的,我自認為此方式會比較準確。

都做完測驗就被帶到會議室開始寫考卷,考卷有五張雙面列印,內容大概是考程式的output,有選擇跟問答題,最後有兩題手寫程式的題目,約Leetcode easy程度的題目,印象中是Reverse String跟用Recursive寫費波那契數列之類的。

接下來就是兩個技術官進來聊聊,跟先前的模式都差不多,先自我介紹接著聊作品、技能跟詢問度最高的碩論,後來主管進來後開始聊一些假設問題,在某些前提下如何增進Model準確度之類,當回答完就會更進一步延伸下一個問題,我自認自己答的還算可以,主管也有說答得還不錯,當下就覺得比較喘一口氣。

最後是HR進來談福利相關,結果她說我是不是在成大問她問題,對我有印象,其實滿意外博覽會那麼多人她竟然還記得。

整體過程是面最久的一次,大概四個小時,不過過程也不會太嚴肅,算是平常心去應對就好。

6. 知微科技_後端工程師

知微是一家新創公司,大概就像房地產界的Trivago,技術遙遙領先同行,創辦人親自面試,由於他是台灣Google元老級人物,非常著重基本功,問的問題都很犀利。

先說結論,我像一隻螞蟻差點被踩死。

一開始沒有自我介紹,直接進入業配主題,開始介紹他們公司,並了解我對他們公司認識有多少,接著開始問問題。

A. 假設有一段對話,要怎麼知道哪一部分是地址?要用什麼演算法來解決?時間複雜度多少?

我一開始直覺想到是用Slot Filling的方式,蒐集很多對話資料,Train一個RNN ,output為每一個String為Address的機率。

接著就開始討論可行性,從哪裡可以蒐集資料,花多少時間可以做完Label。

B. 假設我有全台所有街道的路名,要怎麼設計資料結構去儲存,然後用什麼方式去做搜尋。

我一開始傻傻的想說街道不太常更改,應該用Array分階層去存,後來才想說這樣搜尋超慢,他就問我有沒有聽過Hash Table,請解釋看看。

我就以一個Mod當Hash Function的方式去講解,接著他要我用Hash去解決剛剛那個問題,並且會遇到什麼問題,大概就是遇到KEY重複,要用Double Hashing解決這樣。

C. 最後就是寫一個Reverse Linked List程式,還有一些計組、資料結構、相關的問題,有幾個問題我回答得很不確定,他看著我說:不知道的話就說不知道。QQ

最後換另一個工程師進來面,就比較輕鬆了,大概就聊一下之前的論文,解釋一下MapReduce,然後考一下簡單的sort、count程式就結束了。

過程雖然很嚴謹,但那個BOSS希望他們的辦公室風氣都是這樣,扁平化的制度,大家可以互相腦力激盪,我本身也是滿喜歡這種感覺的,可惜實力還不夠,要再回去多加強基本功,另外,他希望有興趣的高手可以去試試看。

結果是明信片

在這幾次面試除了論文是必問,再來就是遇到最大的困難為何,如何解決之類,當然在面試過程對方可能會問你很多問題,但同時也是自己面試公司的好時機,可以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辦公室風氣等等,像我本身是比較注重自由開放的環境,比較能夠有較高的生產力,這些在面試的時候都可以去了解一下。

另外公司都會問最快可以上班的日期,我建議可以回答拿到offer的兩週後,這樣就會有一些時間可以等其他offer,如果在外地的話也會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找房子,在這裡要感謝我朋友黑人大神在我在我北漂找工作的時候借我地方住並且給我很多建議。

最後有跟我姊夫聊過大公司跟新創怎麼抉擇,他說雖然大公司會有很多奇怪的SOP,或者令人不解的事情,但可以仔細去思考一間公司會茁壯背後都有它的道理,除了專注在技術上,能夠獲取一些額外的東西,所以建議新人可以先去大公司磨練一下。

面試的心得就分享到這邊,希望能夠對有求職需求的朋友帶來幫助,謝謝大家耐心看完這麼長的文章,歡迎留言分享建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