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卷故事 ] 第一章:也許有沒有對焦到,不是那麼重要。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7 min readDec 1, 2018
台北街景|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 以此文紀念我拍攝的第一卷底片 —

溫馨提醒:建議使用電腦觀看,手機觀看格式會些許跑掉喔。( ・᷄ὢ・᷅ )

器材單

相機: Nikon FM (傳統式底片單眼相機)
鏡頭: Nikon AF 28–80 mm
底片: FujiColor Superia 100 (過期)

西元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冬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底片,也是開啟我愛用底片的一個開端。
在爸爸的舊相機袋裡翻出了二卷底片,應該已經過期了好幾年。那時還對過期底片沒有概念,想說有現成的就直接裝進去相機裡。事後一查才知道會有無法預測的後果,還有可能拍出來完全沒有畫面,但還是硬頭皮不抽出來把他拍完,還好最後的成果是有畫面的。

從家到學校再到家

家鳥名叫阿啾|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這是這卷第一張照片。原本想要捕捉小鳥在平衡木上跑來跑去的動態感,但那時手動對焦還沒辦法抓得很精準,結果直接對焦到後面。XD

台北街景|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還記得那天是個天氣很好的冬日,微涼的天氣、沒什麽雲的藍天,一出家門口就看到陽光斜射在建築物上,在這住這麼久第一次覺得這個景漂亮,我喜歡陽光斜射在建築體上形成的三角形,便把他拍了下來。

捷運前入口|捷運月台|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捷運站的路口永遠很多人,等紅燈時賣大誌雜誌的人時常在旁叫賣,賣玉蘭花的阿婆也常常在旁走來走去。

第三教學大樓|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這是我的大學其中一棟大樓,我的學校的建築物總是被很多植物包覆,雖然第一眼看的時候會覺得很老舊,但其實仔細端詳還是滿漂亮的。

土地公廟|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回家的時候,通常是夜幕低垂。到家的路程都會經過這間土地公廟,只要是夜晚廟埕的燈籠棚架都會將燈籠亮著,經過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看一下。在拍的時候天色已全黑,照片卻是像傍晚,令我滿驚喜的。

我的同學

同學Y |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同學 R|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同學 P|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同學 F |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同學 Y |
一個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的人

某一天他很狼狽的帶著一大袋材料會到工作室,頭髮毛躁、眼睛掛著黑眼圈、背著一個黑色素面的包包裡面感覺裝了很多東西大概有5 kg以上。於是我就說「誒讓我拍一張」,同學 Y 只好苦中作樂讓我拍一張。
-
-

同學 R|
一個常常做作品到沒耐心的人

同學 R 在工作室修飾作品的某一塊部件,終於修完後。我剛好經過,「誒讓我拍一張」,我叫他將他的臉用零件框住,於是同學R 用微厭世的表情達到我的要求但沒對到焦…

-
-
同學 P|
一個常常及時行樂的人

同學 P 在工作室的屋頂上拍攝他作品的形象照,當他坐在地上佈置的時候,就一個靈光一閃想拍下來。「誒你不要動」,於是乎同學 P 看向遠方不動讓我拍。
-
-
-
-

同學 F|
一個常常在工作室看劇的人

那天同學 F 似乎在和其他人討論睫毛膏,於是就開始試用了起來我就在旁默默地聽著我完全不懂的化妝品世界,也默默地拍下一張。

我的生活圈

校園周邊|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校園周邊|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校園周邊|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華山|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剛開始拍底片的時候到哪都帶著相機,吃飯帶、去便利商店帶、閒晃也帶。

士林 大龍峒保安宮

保安宮|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保安宮|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保安宮|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士林商圈|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某次戶外教學是參觀士林的保安宮,我發現喜歡看廟宇的雕梁畫棟和感受廟裡寧靜的氛圍,這也開啟我往後特別喜歡拍攝廟宇的習慣。

結語

可能是這捲底片長年在保存罐內沒有打開過,所以才沒有變質的太嚴重,但才成像的顆粒可以看出來還是有受到一些影響。顏色還是保持著 Fuji 特有的清清淡淡的日式風格。

剛開始使用底片單眼,還不太會手動對焦,加上鏡頭是顆老鏡,對焦後居然會自己跑焦 (´・_・`),讓很多照片都沒對到焦。但也發現好像有時候沒對焦到也沒什麼關係,也許是底片本身的氛圍救了失焦的照片,氛圍有時候相對於構圖及是否合焦,氛圍相對來說更重要和強大。

但構圖跟合焦還是很重要拉! ( ´▽`)

飲料冷藏陳列架|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謝謝看完這片文章的人,無論你是誰,
我都很感謝你看完一個無名小卒的歷程。
如果你對我的照片作品有興趣,
歡迎持續關注這個 Blog 或是追蹤我的 Instagram 作品帳號 poaho_ph。
我會持續分享我的作品和作品背後的故事,在這個 Blog 和 Instagram。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下「拍手」
拍手按著愈久表示你愈喜歡這篇文章
- 如果你想持續關注我的 Blog 請按下 「Follow」
-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有想法請在底下「留言」
我會很高興與你一起討論
- 如果你對我的攝影作品很有興趣 請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謝謝你的觀看

--

--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為底片著迷的男子|關於我在攝影上的歷程、故事和雜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