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卷故事 ] 第三章:當色彩消失,影像將回歸本質。-Begger Pancro400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5 min readOct 16, 2019
淡水河|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溫馨提醒:建議使用電腦觀看,手機觀看格式會些許跑掉喔。_(:3」∠)_

器材單

相機: Nikon FM (傳統式底片單眼相機)
鏡頭: Nikon Ai 50mm f1.8
底片: Begger Pancro400 (黑白負片)
沖洗、掃描:光影手工暗房工作室

對我來說黑白底片一直給我一種舊時代、很古早的感覺。尤其是在這數位彩色相片充斥的時代,對於一個從小就已經在看彩色電視的人來說格外特別。

有一次偶然在FB上的社團看到有人在團購黑白底片,那時就抱持著很好奇也覺得有趣的心情,一起買了好幾卷。而買到的底片就是今天的主角-

Begger Pancro400

這是法國品牌Begger在2017年推出的一款黑白底片,據官網是說有在底片上做特殊的處理,寬容度上會比一般底片高很多,詳細說明請看這:

廢話不多說,看看這次的實拍吧

海港

漁船|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釣客|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漁港|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淡水

淡水河口|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動物

狗|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鳥、狗、貓|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日常隨拍

同學撿來的葉鞘|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學校一角、攝影課作業、同學們|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野餐|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街拍

低光源

低光源測試|攝於二〇一七年 三月

我非常喜歡這捲底片的黑色,他的黑很飽滿且純粹不含糊。
中間這張是我在大十字路口手持硬拍出來的,果然結果很可怕XD
左邊這張是正對夜晚的路燈,快門調太快結果只有燈泡XD

後記

在拍黑白底片前總會擔心拍出來是黑白的不是彩色的會不會很可惜,但在拍完這卷後反而讓我很驚訝黑白底片可以將照片的故事性凸顯的更多。也許是因為將色彩抽掉了,可以更專注在照片裡發生的人事物。相對的因為少了色彩的輔助,構圖與曝光如果抓得不好,缺點也更容易展現出來。

我很喜歡Begger Pancro400微微的顆粒感,細緻中帶點古樸和氣質。我想這就是這捲底片的魅力所在。

謝謝看完這片文章的人,無論你是誰,
我都很感謝你看完一個無名小卒的歷程。
如果你對我的照片作品有興趣,
歡迎持續關注這個 Blog 或是追蹤我的 Instagram 作品帳號 poaho_ph。
我會持續分享我的作品和作品背後的故事,在這個 Blog 和 Instagram。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下「拍手」
拍手按著愈久表示你愈喜歡這篇文章
- 如果你想持續關注我的 Blog 請按下 「Follow」
-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有想法請在底下「留言」
我會很高興與你一起討論
- 如果你對我的攝影作品很有興趣 請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謝謝你的觀看

--

--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為底片著迷的男子|關於我在攝影上的歷程、故事和雜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