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卷故事 ] 第二章:光線決定它的一切 - Kodak 500T 5260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6 min readJan 19, 2019
佈告欄|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溫馨提醒:建議使用電腦觀看,手機觀看格式會些許跑掉喔。( ・᷄ὢ・᷅ )

器材單

相機: Nikon FM (傳統式底片單眼相機)
鏡頭: Nikon AF 28–80 mm
底片: Kodak 500T 5260 (電影燈光片)
沖洗、掃描:光影手工暗房工作室

電影底片,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以為只是經常用於電影產業的底片而已,但還是有一些小差異。電影底片通常都會有一層炭層,所以沒有辦法直接送一般的沖洗店做沖洗,那時候只好跑到有沖電影底片的攝影工作室做沖洗。

另外從電影底片的型號上可以看出,有 D 和 T 的差別。

D 指的是 Daylight(日光片)|T 指的是 Tungsten(燈光片)

兩者主要差在它們適合場景的光線不同,也就是他們的白平衡不同。
D 日光片:適合在室外有太陽光的場景
T 燈光片:適合在室內人造燈光的場景
但其實不管室外室內都可以拍 會有一些特別的效果

電影底片的介紹詳細可以看這篇文章,說得很清楚

台北 101

台北 101|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台北 101|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還記得那天天氣陰陰的,正值放寒假的時間,
便一個人爬上象山往下眺望台北市,但台北 101 是台北市最搶眼的地標,
雖然時不時都會看到,還是忍不住拍了幾張。

圓山

美術館內|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神農市場、美術館內|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傳統市場

雜貨店|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傳統市場|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那時是為了陪媽媽買年菜去的,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逛傳統市場,
台灣的傳統市場又特別有人情味。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台北街頭|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日常隨拍

鸚鵡|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廟宇、街坊|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KTV、捷運站、街賣者|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日光測試

日光測試|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室內光(日光燈)測試

室內光測試|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一月

後記

這捲底片對於那時剛接觸的我來說相當捉摸不定,但也加深了我對於底片的著迷。相信使用底片的人多少都有一點喜歡拍攝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知道結果的期待與驚喜感,而Kodak 500T又更加深了這樣的特性。當然對於熟悉這捲底片的人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了。

「對於光線相當敏感又相當寬容,

光線對於它像是料理中的調味料,

影響著整體氛圍及調性。」

Kodak 500T 的色調深深的被當下的光所影響,在不同的燈光下都有不同的表現,以下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

白熾燈(左 右半部)、日光(中)、日光燈(右)

很明顯地看得出來日光、日光燈與白熾燈的色溫不同而造成的色調差別,
相對於它牌底片,Kodak 500T 的色調變化是比較變化多端的。

以下是使用 FujiColor C200 拍攝,供各位做參考

日光(左)、日光燈(右)

可以看得出來色調差異沒有Kodak 500T的大,比較容易辨別是以同一捲底片做拍攝的照片。
當然同一捲底片不管哪一款還是偶爾會出現色調令人出乎意料的照片。

然而Kodak 500T容易因為現場環境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差異及變化,我挺喜歡這樣的效果的。

謝謝看完這片文章的人,無論你是誰,
我都很感謝你看完一個無名小卒的歷程。
如果你對我的照片作品有興趣,
歡迎持續關注這個 Blog 或是追蹤我的 Instagram 作品帳號 poaho_ph。
我會持續分享我的作品和作品背後的故事,在這個 Blog 和 Instagram。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下「拍手」
拍手按著愈久表示你愈喜歡這篇文章
- 如果你想持續關注我的 Blog 請按下 「Follow」
-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有想法請在底下「留言」
我會很高興與你一起討論
- 如果你對我的攝影作品很有興趣 請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謝謝你的觀看

--

--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為底片著迷的男子|關於我在攝影上的歷程、故事和雜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