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影之路 ] 序章:我想要的不只是影像而是感覺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10 min readNov 3, 2018
在板橋新舊城區交界的一處小店|攝於 二〇一八年十月

起源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等到我發現的時候,攝影,已經融合在我的生活裡了。就一直默默地拍默默地摸索,所以我想要利用 Blog 開始記錄在攝影上的歷程,等以後我老了可以翻出來看 。XD

一方面在 Instagram 上的作品小帳開始到現在也將近要一年了,雖然追蹤人數不多但還是陸陸續續地增加作品。發現其實在 Instagram 上照片總是一張一張的形式並沒有辦法把很完整的照片故事、攝影的歷程說得很完整。
加上在 Instagram 上大多人的觀看習慣是非常快速的滑過去,對於看文字其實是非常不友善的平台,還有也是因為 Instagram 使用習慣的變遷(原本是只有攝影愛好者在使用 IG 但後續因為一些網紅、名人進駐後就變成現在族群複雜的社群平台),這也是促使我想開始寫 Blog 的原因之一。

我不是大師,只是一個喜歡拍照的人。

這個 Blog 會是關於我在攝影上的歷程、故事和雜談,
希望看到的人如果你也有很多的想法,非常歡迎討論、分享及建議我!

初次接觸

西元 二〇〇七 年 十一月

我第一次碰到拍照這件事情,是在我小學畢業旅行的時候。
那時最流行的手機還是 Nokia 的滑蓋手機,是手機相機還完全沒辦法跟真正的相機匹敵的時代。那時爸爸因為工作需要剛買了一台小 DC(消費型數位相機),於是跟爸爸借來玩。對於從來沒接觸過真正相機的我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

第一次帶相機出門拍下的第一張照片|攝於 二〇〇七年十一月

怎麼會有東西按一下就可以把影像存起來,在當時的我簡直像原始人已知用火般興奮。我看到什麼就拍,反正拍的不好刪掉就好,對於快門毫無節制,在當時只覺得只要按下那顆按鈕不管拍得怎樣就是拍照,只要不是糊的就好。

這麼沒有大腦的拍攝方式持續了非常長的時間,想當然爾有非常多慘不忍睹的照片出現,以下放幾張給各位看

九份最有名的一條街糊到不像話|攝於 二〇一二年 三月
廣仲你怎麼糊成這樣,還有到底誰要看一堆人頭拉……|攝於 二〇一一年 十二月
到底是要拍什麼???|攝於 二〇一一年 十二月

真的不知道在拍什麼 哈哈哈哈,還好之後漸漸發現不能這樣拍了。

轉變

西元 二〇一二年 五月

這樣的拍攝陋習直到我高二,
我買了人生第一台專屬的 DC 相機「Nikon P310」

也許是相機的升級跟終於有好好研究相機的功能,所以漸漸的會思考,到底怎樣拍是拍得好看的照片。

用 P3100 拍的第一張照片|攝於 二〇一二年 五月
碧潭吊橋|攝於 二〇一二 年 九月
新店溪|攝於 二〇一二年 九月

我開始在意照片中的主體性,由前面三張照片可以看出,相較於前面一個時期照片的差異。

  1. 夜間照片不再糊到不像話(應該是器材升級的關係,它標榜F/1.8大光圈
  2. 終於可以看出照片中的主體了(手終於會拿穩
  3. 畫質與畫素提升非常多(多虧新器材有比較防手震

再上一層,坑跳更深。

西元 二〇一三年 八月

對於一個已經可以自己決定能不能買新器材的我來說,自然而然會開始有一股慾望想要升級自己的裝備,這應該剛入攝影坑的人都會有同感,剛進入攝影的世界就會有一陣子價值觀扭曲不知不覺想買一堆裝備XD

於是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
我擁有了我第一台 DSLR (數位單眼)「Nikon D5100」

蜥蜴|攝於 二〇一三年 十二月
淡水夕陽|攝於 二〇一四年 八月
月球|攝於 二〇一四年 十月

於是又開起了一個新世界,能玩的東西又更多了。但到了高三開始準備升學考試所以拍照這件事情被我冷凍了一陣子。

發現新大陸

西元 二〇一四年 六月

我進入了大學,由於系上展覽需求開始有了機會拍攝宣傳照。這帶給了我一個對於攝影完全不一樣的觀點,原來攝影不是只有按下快門,他背後也可以有更多的意涵。

也因為這樣開始有了夥伴可以一起討論到底要如何呈現、如何拍攝和構思背後的意涵。

當時的展覽文案為

「我們就像漁夫
在湖面行走無法深入
湖面下有個完整的生態
所有的投入與流出
在湖裡循環
並以自己的姿態
被闡釋 演繹」

設計師就像漁夫一樣,不斷對設計投入自己的心力,期望能夠有好的結果被我們釣上來。所以我們開始以這次的文案開始構思這次照片的呈現,於是乎我們想要以「設計師就像漁夫,時時刻刻都在找尋靈感(魚)。」這樣的意象來拍攝我們的宣傳照。

「我們在湖面上行走的日子」期末展宣傳照|攝於 二〇一六年 六月

而個人宣傳照的部分,
為取「我們在湖面行走的日子」展覽主題中的湖面,以湖面反射的元素作為基調,呈現靈感似乎在我們手中但卻似有非有的意象。

「我們在湖面上行走的日子」期末展個人宣傳照|攝於 二〇一六年 六月

在這裡得到的養分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從這時候開始我認知到,照片並不是只有單純好不好看而已。(但對於大部分的人是這樣)

返璞歸真

西元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從叔叔那得到了一台傳統式底片相機,但機況已經不堪使用了。但這引起了我對傳統式底片相機的興趣,因緣際會下我身邊多了一台

傳統式底片單眼「Nikon FM」
加上爸爸以前用的老鏡頭「Nikon AF 28–80mm」

用 Nikon FM 拍下的第一張照片|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第一卷底片之光華商場公車亭|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第一卷底片之龍山寺一景|攝於 二〇一六年 十二月

底片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神奇且珍貴的東西,第一次接觸底片,我不再像以前使用數位相機時這麼不珍惜快門,我反而會開始猶豫這樣的景色或人真的值得我用底片記錄下來嗎?

一卷底片可以拍36張,我想我不能再毫無節制地按快門了。

因為這樣,我常常一捲底片拍三、四個月還拍不完。但反而因為這樣,我看自己拍出來的照片時,愈來愈能將當時的情境和感觸連結在那張照片上。還有底片不知道為何,看起來就是比較能感受到「厚度」,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希望你能理解我說的。在以底片拍攝的過程中也有一種像在開驚喜包的感覺,因為在拍攝的當下沒辦法知道拍出來的結果,這也是我喜歡底片的原因之一。

漸漸的我開始著迷於以底片拍攝,覺得很有靈魂和溫度。

公諸於世

西元 二〇一七年 一月

我開始在個人的 Instagram 發佈自己拍攝的底片作品,發了兩、三篇後覺得不能總是這樣洗大家的版面,所以那不如開一個作品的帳號吧,讓有興趣的人追蹤,至少追蹤的人他們是願意看的,我也可以安心洗版(?

西元 二〇一七年 三月

作品帳號開張 「pohao_ph」

作品帳號頁面|截於 二〇一八 十一月

一點啟發

西元 二〇一七年 三月

正逢開學選課的時節,這學期碰到了一堂叫做「攝影與社會」。
這大概是在我大學生涯中覺得就最有營養的通識課程。

顧名思義,這堂課是在談論攝影和社會的關係,而這堂課中令我最喜歡的就是「評圖」這件事了。老師出題目,學生們拍攝作品,大家一起評論互相的作品。這是我碰過最多人一起討論攝影的時候。

期末作業,老師請各組拍 20 張照片主題不限,用 20 張照片串成一部短片,訴說想要表達的主題。

而我們這一組的主題是「Sympathy Seller」(同情販賣者)

Sympathy Seller 之一|攝於 二〇一七年 六月

「走在熱鬧的街頭,穿梭於眾多人群之中,您是否曾經注意過這一群人,他們呆坐在街頭日日夜夜向著路人乞討,蜷縮著身軀窩在不起眼的角落旁,又或者是一群身心不適的阿姨叔叔們販賣簡單商品,卻沒未停下過的叫賣聲,繁華的臺北街頭與這些人好像成了對立,當他們靠近你我,我們總是避而遠之,他們販賣著‘同情心’,讓想幫助他們的人購買。我們以塑膠袋借位的方式,呈現人們所看不到的同情心,表達當同情心‘商品化’的概念。」

這裡不多說為何這樣拍(之後應該會獨立寫一篇),我想說的是這堂課又給了我對於「攝影」這件事不一樣的想法,原來攝影也是可以給社會帶來一些改變的。

迷惘與初衷

西元 二〇一八年 八月

沈澱宣告|截於 作品帳號

貼文內文
『一直以來在拍照的時候,我在乎的是「不譁眾取寵」,相片不可華而不實,而是要有內容和意象,前陣子也在某處看到一句話。「攝影師不是拍好一張照片就叫做攝影師」,我感觸的很深,但我也不說得太多(也許也沒人在看,所以我決定讓這裡暫停一陣子,讓自己好好沈澱一下,好酒沉甕底嘛,我會很快再與大家相見的。』

- 攝影師不是拍好一張照片就叫做攝影師 -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直接痛擊在我的心上。在那一陣子,我開始迷惘我到底為何而攝影,純粹為了興趣?向別人炫耀?只是想拍出好看的照片?仔細一想這些都不足以支撐我持續創作。

在沈澱兩個月後,我開始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了。我喜歡觀察我身旁的人事物,我想把這些感受放進我的照片裡,讓看我作品的人知道我當時的感受,甚至可以帶出他們自己本身的情感和故事。

- 讓照片可以傳達我的感受並使人感動 -

我想,這就是我持續攝影創作的原因吧。

遼寧街夜市|攝於 二〇一七年 十二月

結語

謝謝看完這片文章的人,無論你是誰,我都很感謝你看完一個無名小卒的歷程。如果你對我的照片作品有興趣,歡迎持續關注這個 Blog 或是追蹤我的 Instagram 作品帳號 poaho_ph。
我會持續分享我的作品和作品背後的故事,在這個 Blog 和 Instagram。

淡水河岸|攝於 二〇一七年 三月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下「拍手」
拍手按著愈久表示你愈喜歡這篇文章
- 如果你想持續關注我的 Blog 請按下 「Follow」
-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有想法請在底下「留言」
我會很高興與你一起討論
- 如果你對我的攝影作品很有興趣 請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謝謝你的觀看

--

--

Po Hao
撥號攝影|PoHao Photography

為底片著迷的男子|關於我在攝影上的歷程、故事和雜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pohao_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