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症之於我

poco rit.
Different not less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6, 2019

2016舊文修改後重發,從前的我是這樣看待我的亞斯特質的,現在我仍然在努力地告訴別人我是誰,我們是誰。給所有好奇亞斯是什麼,所有因為自己的不同而困擾害怕著的人。

18歲那年,因為焦慮導致的過度換氣去了趟諮商中心,諮商老師在和我聊了一陣子之後說:「有沒有人跟你說過妳很像亞斯伯格?」在那之前我自己就曾經做過網路上成人亞斯伯格特質的測試,分數很高,遠高出測驗說明中「80%的亞斯個案分數會大於32分」的這個說明,不過沒有跟別人提過。當老師提到我有非常明顯的亞斯特質時,我其實沒有太驚訝。

Photo by Samuel Zeller on Unsplash

確診亞斯對我到底意義是甚麼呢?這一年來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這毫無疑問是一個標籤,但這個標籤對我究竟有什麼影響?

從前一直只認為自己是個怪異的小孩,甚至常常覺得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好,才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自然的和大家相處,才會一直說錯話做錯事而被大家討厭,被霸凌被討厭被拋棄一直是抹不去的一塊黑影,直到我知道我有亞斯伯格症。

我對亞斯伯格症的解釋一部分是一種社交上的學習障礙,別人自然而然可以學會的事情,我們必須靠系統化的學習和各種「明示」以及更多的時間才有可能達到社交的基本要求。大腦結構根本上的不同,造就了固執難以應付改變的個性、不知道如何判斷別人的隱喻、感官的過度敏感等不同。有人說亞斯只是一種特質不是障礙,我不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短處,也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障礙,但為何亞斯被列入自閉譜系障礙並且正式列入身心障礙中?因為這的確會影響生活。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聲響,衣物的觸感,對我們而言都可能是巨大的折磨,固執性更讓行程的改變痛苦萬分。(我曾經為了更換交通工具大哭,真的)

Photo by Ricardo IV Tamayo on Unsplash

有些障礙可以用眼睛看到,但有些障礙是隱性的,心理功能的不同常被人認為是找藉口、是不夠努力,但我們真的盡力了,我們只是需要一點幫助、一點時間和一點包容。你不會強迫一個肢體障礙的人成為運動好手(即便有些人是),那你也不應該強迫一個亞斯的孩子有高超的人際手腕。(雖然有人靠智商可以將這個以知識的型態吸收)

我們,或說我自己。需要的是接受、包容和協助。告訴我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和在什麼場合會用這個意思表達,告訴我你現在的情緒,當我冒犯誰的時候提醒我,我會努力記住努力學習。我不是白目,我只是不知道怎麼做。

亞斯於我,就是讓我更了解自己,更包容自己,找到前進的方向吧!

--

--

poco rit.
Different not less

poco rit. 一點點的漸慢。大學生,和亞斯伯格症共處是我的日常,還有無性戀及躁鬱症患者等各種異於常人的地方。希望藉由自己身上的這些標籤,讓大家看到這些標籤背後還有很多不同風貌,打破對於標籤背後的單一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