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反派才能造就令人嚮往的主角

這篇謝以萱臉書公開貼文是針對 Readr那篇netflix文 的RE分析。兩篇都好精采。

Readr 《Netflix排行榜揭密:韓劇爆發、日劇起飛,臺劇新出路在哪裡?》的文章結構,恰恰呈現了台劇並陳多線只交代關聯不製造交集,不願也不敢踩住主導觀點所以不產出結論的特質。那麼觀眾們在茫茫多元視角之間,也不知道自己該作何感想。我認為現代的創作者完全可以試圖主導吧?因為觀眾很活很皮啊,你根本不能預期觀眾反應。

我指的是,衝突不一定要有勝利的一方,觀眾也不再只認同好人,所以,捨去二元的多元但保留衝突是可行的(1)。現在歐美劇衝突製造都是多層次的,可能好人有他王八的地方,可能壞人有他正直的地方。正邪對立製造觀點衝突,以逼出有高潮跟化解。在衝突之中,凸顯觀眾發現自己移情於誰,無法接受哪些作為,所以才引發觀眾思考。精彩的反派角色才能造就令人嚮往的(好人/凡人)主角。

我想,Netflix韓劇除了兩文提及的優勢,它能吃下 #全亞洲 市場不正是因為它的價值觀和感官刺激,往往是台灣等地同感的嗎?他使用長幼有序、親子情勒關係、類手足之情延伸的友情、不衝動的愛情、不裸露的性感、吃的米飯、喝的熱熱清湯,收割了亞洲觀眾的情感。或許,也打開其他地區文化看待亞洲的觀點。5年前我絕對想不到美國觀眾會那麼歡迎韓劇,不只是歡迎美國移民二代、三代自製的亞洲移民觀點。

Netflix台劇往往讓我覺得 「這角色的這裡我同意也同感」 「那角色的那裡我沒經驗無感但既然劇情是那樣我只好同意他了」 每一部戲都在同情、接納每一個角色。每一個人都是對的。數種米養百種人。哇那各式各樣的觀眾不就也都不會受到肯定也不會受到質疑?動物星球頻道的節目觀點都比Netflix台劇鮮明、強烈啊。

如果 #不產出結論 可以成為一種特色,讓台劇特色變成 #邀請體會 #打開對話空間 #不找結論 #不刺激觀眾 #看這部很安全很放鬆 #睡前最適合看台劇,以每次都做一套 #情感申論題題組 為特色。那當下觀眾的真實回饋是不是就很重要?如果去對各文化各階層各年齡做針對該作品的解讀問卷,會發現什麼?或許,透過作品反過來窺探到觀眾怎麼看台灣,正是美麗之處。

註釋
(1)近期正邪衝突最棒的例子是《英雄聯盟:奧術》。近期不太棒的例子是《007生死交戰 (No Time to Die) 》。

--

--

poepoepoe AKA R2
poepoepoe critique, poepoepoe評論

害怕字數過多的藝術評論人。主攻身體文本研究,著迷於科技與舞蹈相互穿越的劇場事件。站過前台,跑過後台,拿過北藝大舞蹈MA,演過一年評論主編。長期支持LGBTQ+繼續加長為一首詩,最近著迷的是做做Midjourney和做做Podcacst 心靈歷史學 https://linktr.ee/r2psychohisto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