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彎十八拐的返馬心境- I’ll Never be Ready for This!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12 min readApr 26, 2021

之前的文章寫的都是入境馬來西亞所需要的文件和隔離檢疫準備。

這些物質上的準備雖然麻煩,但卻是最容易,反而是心理上的準備最困難。

事實上,我覺得很難說出「我真的準備好了」!一切都只是「且戰且走」。

在決定返馬之前

我的心緒非常複雜,非常非常非常,這個決定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我自己感覺沒有溫昂在身邊的這三個月最累的不是身體,雖然 24 小時一打二很辛苦,但說真的,久了也就習慣了。

慢慢會習慣自己安排好孩子假日的活動,習慣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參加活動。

因為老大上公托,有時我會帶老二上親子館的課程,所以日子其實過的也蠻快。

而且現在有很多親子活動,花點錢帶孩子參加,也能讓他們的假日生活很豐富。

有網友跟我說,他們也是家庭分隔兩地,久了也就習慣了,缺點是孩子跟爸爸沒那麼親。

一打二假日出遊

但情緒很敏感如我長子三不五時就會淚眼汪汪地跟我說「我想爸爸」!

當我很累或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我也心想「如果溫昂在能幫我分擔一下子,一下子也好」!

溫昂也三不五時就說很想念我們,淚眼潸潸(我長子的個性應該是遺傳他爸無誤)!

最重要的是「我看不到疫情的盡頭」

總想著等這一波疫情結束就回去,但一波疫情結束後又有一波。

疫苗的成效看起來也似乎有限,我找不到一個完全適合回去的安全點。

於是我決定問孩子,聽聽孩子的意見。

我說:「我們回去就看不到阿公阿嬤、叔叔舅舅嬸嬸囉!」
老大:「可是有爸爸!」
我說:「也沒辦法跟現在的班上同學一起。」
老大:「我會很想念他們,但是我更想爸爸。」
我說:「而且可能都要在家裡,不能出去玩。」
老大:「我們可以在家裡院子玩、在社區玩,對吧?」
我說:「對啦!」
我提出的很每個疑慮兒子都有回答,我實在很難忽略他的聲音。
而且他真的記得馬來西亞的家的樣子,證明他真的有記憶、有在思考我的問題後再回答。

老大已經五歲了,正是有意見的時候,弟弟還小,還不是很懂,而且弟弟是有媽媽就好的個性,所以這件事我問老大為主。

雖然有了哥哥的答案,但我擔心孩子總是三心二意啊!

總是覺得得不到的最好,得到的又不是最好!

我擔心他會不會後悔當時的決定?

於是我又問:「去馬來西亞之後要很久很久不能回台灣喔!」
老大:「為什麼?」
我:「因為現在病毒很多,去每個地方都要隔離,重點是隔離要住旅館、要做檢查,會花很多錢。爸爸媽媽沒有這麼多錢一直隔離。」
老大:「爸爸媽媽會跟我們一起在一起嗎?」
我:「會啊!但是台灣的家人要很久很久之後才能看到。快一點的話可能今年底,慢一點的話可能明年過年。」
老大:「有爸爸媽媽在一起就好。」
我:「不能後悔喔!因為到了馬來西亞後就不能後悔了。到了馬來西亞之後你跟我說想回台灣的話我也沒辦法喔!」
有爸的孩子像個寶

而我擔心的是我聽信一個法定未成年人的決定後作決定,要求他不能後悔是否太重了。

如果他真的後悔了,怎麼辦?

因為隔離檢疫的費用真的太高,實在沒有後悔的本錢。

費用有多高,請看這一篇:

我們也是抱持著破釜沉舟的心情做決定,硬著頭皮走下去。

連大人都不確定,又如何能要求孩子肯定?

我怕我應著孩子的現在的心願做決定,之後孩子若後悔了,我會怪自己不應該讓孩子做這重大決定,畢竟他是未成年啊!!!

整個一月,我的頭髮白了不少,真的好難。

最終我們決定相信孩子的決定。

但我當時還沒完全肯定,還沒跟老師說我們要離開,一直到老師說他們準備要放寒假囉!手機訊息暫時不會看了!我才驚覺「期限到了」

Cover

正式決定返馬

我趕緊跟老師說,我們下學期不續讀了。

天曉得說這件事的時候我的心情有多沉重,因為一旦說出口,就再也沒有回頭路了!

老師趕緊跟主任講,主任馬上就跟我聯絡,告訴我流程該怎麼走還有時限。

我很坦白地跟主任說我的兩難,於是主任建議「如果不急的話,可開學後一個禮拜內在決定離校都可以,但時候只會多收一筆 100 多的保險費,而且是按比例收所以不會很多」,可以給我多一點緩衝時間,讓我再觀察一下馬來西亞的情況再做決定。

但很可惜的是,我們的機票買在 2/17,而且我們是用去年時返台來回票的回程票,有一年的期限,所以再晚也沒辦法拖多晚。

再加上,馬來西亞的華人新年假期也就是兩三天,不像台灣放那麼久。

溫昂返台過年已經用掉很多假了,他也沒辦法再延遲班機,而且他覺得我一個人帶兩個孩子要做隔離檢疫太難了,還是一家人一起移動比較好。

於是我就趕在學校關門老師正式放寒假前去把離校手續辦了。

辦離校手續-開弓沒有回頭箭

我記得那天下午跟主任約好時間,我帶著兩個孩子去辦手續。

走到校門口的時候,我特地停下來再問一次孩子的決定,哥哥的選擇不變,所以我們就進校門去辦離校手續了。

老師給我看電腦畫面確認孩子資料後說:「我在你面前刪除喔!」

我的好心情也一併被刪除了,除了沉重還是沉重。

然後我帶孩子回教室去看看老師。

剛好兩個老師都在清理教室,準備放假。

哥哥好久沒看到教室裡的玩具,馬上衝到他最愛的建構角去玩 Laq。

弟弟沒進過哥哥的教室,從來不知道哥哥的教室有這麼多玩具,馬上衝去車車區玩玩具。

謝謝老師,我們會很想念你們的

老師一邊繼續打掃一邊跟我聊天,然後我看時間差不多了,想著老師應該要下班了,就跟孩子說:「老師要休息了,我們要回家囉!」

結果老大剛好 Laq 做到一半,於是習慣性地跟老師說:「要幫我保留喔!」

老師說:「好!我幫你保留等你下次回來做喔!」

我瞬間鼻酸,又再度懷疑自己地決定真的對嗎?

孩子會不會怪我?怪我這個成熟的大人應該幫他做決定,而不是聽任他的決定?

但媽媽我也是真的不知道啊!

我真的不知道到底哪個對你們比較好?

在台灣優點:
有家人;有你的好朋友;可以到處跑;參加很多活動
缺點:在家沒辦法盡情蹦跳、因為鄰居會抗議;有時候沒安排只能去樓下國小或公園跑跑、甚至雨天的時候連樓下也沒辦法去跑(特別是台北超愛下雨);媽媽一打二無法分身乏術,所以經常無法放任你們自己亂跑,都會限制一個活動範圍;生活空間比較小在馬來西亞:優點:有爸爸;家裡有大房子,一樓二樓都是我們家、可以盡情蹦跳、生活空間很大;天氣很好、前院泳池放水就可以玩、各種 messy play 都可以在前後院玩,用水沖沖清潔很容易,想怎麼玩都可以、想玩什麼也都可以缺點:沒有爸媽以外的家人、同學要重新培養感情、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到處參加活動

這部是單純比項目數量而已,還要加上比重。

真的很難!

看到兒子被系統除名的那瞬間起,我就知道沒辦法回頭了,只能一直往前走。

最愛的阿嬤跟妹妹

不要回頭看!因為沒有退路!

接著就是之前文章寫的,辦手續、入境、隔離等等之後的故事了。

返馬之後

在家還沒上學期間,我想起台灣老師問我說:「他的好兄弟一定會很失望她不能來上學了,我要怎麼跟他們說呢?」

我才想到,這是寒假期間,因為放寒假前我始終猶豫無法下定決心,所以一直拖到學生放寒假了才跟老師確定。

結果孩子們都還沒好好道別呢!

一直以來我都把孩子當作大人般對待,我相信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我尊重也願意接受,就像我相信他們想回馬來西亞的決定一樣。

而且我覺得孩子也應該要好好道別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

很多大人都不見得懂得如何好好道別,就拿我外婆來說。

我外婆是個非常不喜歡道別的人。

自從我外公過世之後,每次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她都會淚眼汪汪地看著我們離去,非常難受。

外公剛過世那一年,我外婆的情緒非常低落,所以我經常陪著她搭統聯台中台北的往返。

她有時候想住台北,我就搭統聯下台中去接她上台北住,她也不會打通電話給我舅舅或舅媽說一聲,只叫我留張紙條告知他們。

她想回台中的時候,我就搭統聯從台北送她回台中後我再搭統聯回台北,然後她也是要我跟我爸媽通知一聲,不願意當面跟他們道別。

我外婆今年八十八歲

那一年真的是我最常搭統聯的日子,一天搭車往返四五個小時就沒了,難怪那年沒考上研究所,哈哈哈哈哈

我自己覺得好好說再見很重要,很難受沒錯,但可以不斷練習,慢慢會好一點。

所以我對於孩子沒能好好道別這件事感到很遺憾,想想我自己這次回馬來西亞也有好多朋友都是等我到馬來西亞才知道的呢!

我也很對不起,沒能好好跟你們道別。

謝謝好多朋友一起帶小孩

因為我的決定做得太晚,拖得太久,導致最後的手續很趕,沒能好好跟大家說再見。

所以我讓孩子做了卡片,準備寄給他的好朋友,利用這種方式好好說再見。

上學之後,本以為孩子會很不適應。

非常幸運地,這次帶哥哥的老師是他之前幼幼班的華人老師,他很喜歡這個老師,所以就很順利的返校上課了。

有一天,我最擔心的來了。

某天老大說:「我好想台灣的家人」,說著說著又要哭了。

我心想:「天啊!我最擔心的來了!我也想啊!我也想我媽啊!我也想我的兔子啊!我也想要有人幫我帶孩子讓我們夫妻喘口氣啊!天公伯啊~~~~~」

但幸好在我的安撫之下,這個情緒很快就過去了。

哥哥的個性很容易交朋友,語言真的不是什麼障礙。

我問:「你在學校怎麼跟小朋友說話?」

老大說:「人家怎麼說我就學他們怎麼說囉!」(聰明!)

幸好上學沒有什麼問題,在學校也很開心!感恩學校!讚嘆學校!

讓我們的馬國生活更加順利!

如同外派一樣,心理真的是最大的問題。

推薦一首非常適合在外游子的歌,我每聽必鼻酸

每次唱到「當初離開是為啥,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心真的好疼。

最後「哭出聲,無人惜命命」真的一秒斷淚腺。

接受無法準備好的事實

後來我終於明白,我想自己準備好後再回馬來西亞,但這終究無法辦到。

因為變數太多,即使我調整好心態回到馬來西亞後又要回歸二打二無後援的生活,等到真的這樣了,還是會覺得累。

即使我調整好讓自己接受無法像以前到處走跳的生活,但真正遇到了還是會覺得悶啊!

後來我接受自己永遠無法準備好這件事,我無法為接下來的人生變動做準備。

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原本的人生計劃內,但一路跌跌撞撞也走到現在,靠的都是隨機應變。

跟家人朋友出遊

就像我無法預期到這場瘟疫的爆發。

原本去年我們是要隨著溫昂的職務調動搬家,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一切暫停,所以我們才繼續留在馬來西亞。

在這個時候,進入新的地方開拓新的人生對我和家庭來說都太冒險了。

對我來說能夠留在馬來西亞是件好事,因為這是我熟悉的地方,特別是因為這次的疫情關係,我覺得我與這塊土地的連結又更深了。

而且或許我終於被大數據追蹤到?

所以有更多我需要的資源投遞廣告到我的面前,而我也因為要長期待在馬來西亞、短期內勢必是無法回台灣而被推著去找尋更多本地資源。

當我取得這些資源,又幫助我在這塊土地生活地更順利,就算短時間內無法回台灣,好像也能過得好。

這是這場疫情帶給我始料未及的優點,詳情就留待之後的文章詳述。

玉米粉+食用色素=超好玩

後悔嗎?

如果你問我回馬來西亞後悔嗎?

答案是:不後悔!真的!

特別是看到第四波疫情又起,心裡雖然擔心確診病例又增加,但又慶幸幸好當初決定全家人一起回來。

因為這樣一直等待下去,迎來的不知道是第N波的疫情,沒有人肯定疫情甚麼時候會結束,這樣無止境地等待真的讓人失去了力氣和勇氣。

幸好至少現在我們一家在一起,而不是被無止盡的相思之情淹沒。

本來以為這個病毒差不多就這樣了吧!變成流感型態,殊不知印度爆發的這波疫情竟創下單日確診數最高,死亡人數也最多。

我們衷心期望這場疫情快點過去,也希望人類從這場瘟疫中學到一點教訓。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