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菲律賓發大財?-這年頭你還想外派嗎?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Jan 25, 2021

這次訪問對象是我的國中同學,以前我們兩家就住在對面,交情算不錯。

還有一段時間會固定交換信件呢!但我們真的是純友誼,真的「純」!童叟無欺!!!

因為當時我們兩人都失戀了,哈哈哈哈

有天他說覺得我的字(還是文字??)很美,想邀請我一起寫詩交換。

姊以前就是個文青~

真心不騙!我高中寫的文章都是國文老師稱讚,但現在回頭看真是覺得當時真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看了有點噁心,哈哈哈哈

現在我信手拈來不了這些風花雪月,只能寫些世俗的東西。

寫了一個暑假吧!後來各自升學到不同的學校後就沒這種閒情逸致了,自然而然就斷了。

後來有了 FB 後,我們加了好友,某天發現他竟然外派到菲律賓工作了。

菲律賓一度以眾多的博弈工作機會吸引許多人前往。

一起來瞭解在外派到菲律賓的生活吧!

以下為訪談內容,我保留問答的方式是為了符合當時談話的情況,中間我有插話或是有需要補充的部分會以註解說明。

外派菲律賓
Photo credit: Flickr

1. 當初如何找到外派工作?特別鎖定外派/國家嗎?

當初決定下一份工作就是要找外派,因為想到國外打拼看看。後來在104看到我想要去的國家的徵人資訊,面試通過後就開始外派工作了。

在決定從事外派工作時,有想過東南亞各個國家的所得和消費,譬如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香港、泰國、越南、柬埔寨、印尼、菲律賓等等。

新馬日韓,因為平均生活消費是高於台灣,選擇外派工作除了經驗、薪資高於台灣外,另一個目的是想多存錢,所以沒有選擇新馬日韓。

泰國的部份詢問過朋友,工作地點多半都是在非常偏遠的郊區,而且休假若想去市區要搭車好幾個小時。

越南、柬埔寨、印尼,平均生活消費低於台灣,但是查過一些資訊治安蠻差的,所以也放棄。

菲律賓在查詢過大部份的工作地點都是在市區,我也在應徵工作前先查過那些地區的治安資訊等等,其實和台北信義區差不多,消費的部份比台灣低一些些,所以最後就鎖定菲律賓,選擇菲律賓的工作。

2. 學生時期所學對於外派工作有幫助嗎? 產學是否能接軌?

我的學生時期經歷算是比較特殊,高中理科,大學文學。

老實說畢業退伍後要找工作非常困難,我是換了幾份工作才慢慢成功轉到資訊業,有了幾年資訊資歷後,目前外派也是資訊產業。

3. 文學院出身進入產業是否有困難?

每個人就學時和畢業後就業的想法都不一樣,我是慢慢轉回資訊業的產業。

大學我學的是應用外語系,雖然我的英文不是非常好(常常懶得背單字),但也還好大學時有一些英文基礎,在從事外派工作時,沒有花太多時間卡在語言溝通上。

4. 截至目前為止外派/出差幾年?

目前為止外派總共是剛滿3年

5.公司對外派人員的規定,如公用車、團進團出等等。

公用車用的有2種,中型巴士(大約2–30人)和另一種叫van的車種(5–6人)

(車種我不太熟悉 van大概是長這樣)

菲律賓生活
Photo credit: 友人提供(應該是網路來源)

一般上下班的時候,公司是派中型巴士到宿舍載我們到辦公室(點對點)

我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有時候會和同部門的同事出任務,公司就會另外派van的車種。原則上也是宿舍/辦公室到任務地點,結束任務後再返回宿舍/辦公室。

畢竟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上下班團進團出算是公司保護員工的方式。畢竟有些員工英文不好,甚至英文好的搭計程車時也會遇到想敲詐的司機。

休假時間公司並不嚴格禁止我們單獨出門,因為休假是個人時間。但還是會時不時的呼籲盡量結伴而行不要自己出門。

6.有歷經文化衝突嗎?最不適應什麼?

9成的菲律賓人的個性非常樂天、懶散、厚臉皮、貪心、說謊成性。

最不適應的就是交通吧,馬尼拉10公里的路,塞車時可以耗時半小時到1小時。

計程車我們是不敢搭的,因為聽過太多被勒索的案例。

菲律賓沒有uber,只有grab,我們都是用grab叫車服務。

也是因為這樣,grab的車資逐年在增加,常常10公里的路因為塞車時段,車資就貴得嚇人。

曾經有一年,農曆年的時候我要值班,大樓的每個門衛看到我們華人時,不管他認不認識你,都會用不標準國語對著你說”恭喜發財”然後對著你笑,笑得你心理發寒,其實就是想跟你要紅包。他們的心態就是厚臉皮覺得:如果你給我紅包,我就賺到了;如果你沒給我,我也沒有損失。

7.喜歡外派/出差嗎?酸甜苦辣?

菲律賓雖然因為塞車的關係,市區生活並不優,雖然什麼都有,百貨公司、電影院,按摩店又是台灣3分之1的價格,但須要非常的有耐心。7–11或超市買東西,店員基本上是先跟同事聊天再幫你結帳的,步調會很慢,要有耐心才能在這裡生活…

菲律賓工作
Photo credit: Flickr

8. 喜歡外派的國家/產業嗎?

除了市區生活常常令人受不了之外,我還是很喜歡菲律賓的按摩店和海島景點,從馬尼拉飛國內線到離島,像是長灘、宿舍、薄荷等等的,機票相對便宜很多。比起跟台灣飛到離島,相對的馬尼拉到離島旅遊可以省下非常多的交通時間。

我個人很喜歡旅遊,地利優勢對離島旅遊算是佔了大部份我喜歡菲律賓的點。但是只有離島旅遊有這個地利優勢,基本上如果是馬尼拉附近的旅遊,搭車都是3小時起跳的。(笑)

9.對於想外派到該國的人有什麼建議?

這裡多半的工作都是在市區,如果休假的時候,白天的休閒活動就是百貨公司、電影院、按摩店等等,晚上就只有酒吧的夜生活了。基本上跟台北差不多,但是由於地大,旅遊景點通常都要搭車3小時以上。

到菲律賓工作真的要非常有耐心,休假想去明明不遠的地方塞車會塞很久,想去小旅遊要很早就起床。

如果在路上遇到小孩子跟你要錢,千萬不要給。因為給了1個小孩子以後,再來就會有很多小孩子把你圍起來,甚至是偷東西的都有。

10. 對於想外派的人有什麼建議?

通常離鄉背景工作,面對的壓力感和失落感會比在台灣工作還大很多,特別是當你習慣台灣過年過節的時候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這裡都沒有,最難熬的就是心理情緒的波動起伏。

畢竟出了國以後,不像在台灣,工作做得不爽可以離職回家再慢慢找。(當然如果你不是為了賺錢而從事外派工作,如果你夠富有是到國外交朋友邊工作,你可以工作做得不爽就離職買當天機票回台灣。)

如果想要體驗外派生活,可以先評估一下語文能力。到英語系國家,英文不用特別好,能基本溝通就行了,其他的到當地以後再多交朋友練英文。若完全不會說英文,也可以從事新馬地區能說華語的國家試試。

但不管選擇哪個國家,建議至少要能夠適應獨立自主的生活。

噢對了,有抽菸的朋友如果到菲律賓工作,這裡的禁菸政策和台灣是相反的。公共場所禁止吸菸(戶外),只有私人場所可以吸菸(甚至私人酒吧的室內)。

備註 1:

我這位朋友自疫情起就一直在菲律賓沒有回來。

本來 2020 年疫情爆發初始他有返台休假,結果菲律賓第一次宣布鎖國。

他的公司要要求他趕回工作岡位,於是他就一直待在菲律賓至今。

連過年都不能回來,因為假期不夠。

現在出國回國都要隔離,兩邊隔離近一個月,公司如果不願意額外給假的話,大部分的單身人士都會選擇不移動。

希望 2021 年能夠為這場疫情畫下句點,累。

備註 2:

本來訪問完第一次後,我在整理記錄時又寫了好多問題想問他。

但是他很忙,一直沒敲下下一次訪談的時間。

若是以後有機會在訪談他的話,我會在整理上來。

再次謝謝友人的幫助。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