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4 min readJul 6, 2020

同樣也是 Po 在粉專的文章,這次談談做工。

以下為粉專原文。

Photo credit: <做工的人>粉專

<做工/打工>

前陣子很熱門的台劇<做工的人> ,你有追嗎?
短短六集,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我一下子就追完了。
第六集我簡直是從頭哭到尾😭,隔天眼睛腫到不行。
但是溫昂感覺普普,沒有引起他的共鳴。
也是啦!人家是 Manager 嘛~

可是你知道嗎?
在新馬地區,做工的意思跟台灣不一樣喔!
如果你到馬來西亞 ,人家問你:「在哪裡做工?」
是問你「在哪裡上班?」
在馬來西亞,上班->做工
台灣的「做工」偏向指勞力密集的工作,例如工地
但在馬國則泛指一般上班,不限勞力密集的職業

而上班領老闆薪水就是給老闆「打工」
在台灣「打工」多指兼職非正職、計時薪的工作,如學生打工賺學費

這其實隱含馬國人民對於上班這件事的看法。
因為上班領人薪水終究不是自己的公司,是為老闆的公司工作,給老闆打工。
所以很多人寧願自己開間小小的五金行自己當老闆也好。
我們家附近的五金行都是年輕的妹仔在顧店呢!

之前我那個保母有個女兒也是年紀輕輕就嫁做人婦。
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跟先生經營五金行(為什麼大家這麼愛開五金行??)
為此她當時十分煩心,擔憂女兒的社會歷練不足。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篇文章內容類似「我在新加坡打工的薪水比台灣高」
(確切的篇名我忘記了也查不到~sorry lah)
當時引起台灣社會很大的迴響,大家驚覺怎麼高材生跑去新加坡打工了?
而且薪水還比台灣高!台灣薪資真的好低,連在新加坡打工都比在台灣賺錢!等等之類

這其實主要是因為台灣大眾對於新加坡「打工」這兩個字的意思有誤會。
新加坡跟馬來西亞一樣,只要上班都叫打工啦!
而且那時候說他月入 6~8 萬台幣的樣子。
大家都好羨慕,只差沒揪團去新加坡打工了。

但如果你有去過新加坡旅遊就知道,星國的物價高到嚇死人,這個薪水真的不算高。
馬來西亞靠近柔佛 (Johor) 這裡就有許多人每天開車過新柔長堤去上班上課。
為的就是新加坡相對於馬來西亞的高薪資以及馬來西亞相對的低物價。

我們開車去過新加坡一次,之後都直接搭飛機✈️去,再也不想開車。
因為真的耗費太太太太太多的時間了,不論是車程或是過海關。
搭飛機不到一小時就可以解決的事,而且機場直接相連捷運。
重點是新加坡的捷運跟 台北捷運系統一模一樣,完全無違和。
真的推薦大家如果從馬國飛星國要搭飛機啦!
機票不貴又省事!

回到主題

馬來西亞人經常說「新加坡的標價跟馬來西亞一樣,只是匯率差三倍」
SGD 1 約 MYR 3

我去過新加坡三次,都是跟溫昂外派到馬來西亞之後才去的。
一開始看到東西「挖~100 耶」後來一想到「挖~是 SGD 100 耶」
手就縮回來了🥴

新加坡當然有低消費的攤位,但只要你上過一次餐廳,普通不用裝潢華麗或文青那種,就會被那價格嚇死。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新加坡,不然我也不會去了三次。
有機會整理好遊記再跟大家分享囉!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