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到印度,走嗎?-傳產業PM 現身說法(下)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Nov 9, 2020

6. 喜歡外派/出差嗎?酸甜苦辣?

適當的出差可以,但不想再外派了,我的想法隨著年紀轉變,20 幾歲可以外派,30 歲以後飛印度(搭紅眼班)很累,出差一次昏睡兩天。有次出差返台後開車回家,車程 10 分鐘,差點出車禍。

但印度還是可以去,畢竟領人薪水,有需要的話還是要安排出差,也是因為公司看中我的能力,可以解決問題。我也希望專案順利,因此適時的監督輔導是必要的。

外派是長期,出差是短期,我不想離開家太久,想維持自己的生活,如果外派的話生活都奉獻給公司了。

在國外生病都不敢講。生病時心裡很脆弱,不過病好了就好了,我吃印度藥沒效。

外派印度的心理調適
Photo credit: Flickr
註:台灣的外派人員大部分都是住在宿舍,其他國家的外派人員比較多自行在外租屋。單身的外派人員住在宿舍,其實很難將工作和個人生活分離。之前有位同事沒事就去巡視,半夜機器壞了也會起來修理。溫昂如果一個人在馬來西亞的時候也是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因為他說:「反正回家你們也不在。」至於醫療我們則是有不同的經驗,剛到馬來西亞的時候,我跟溫昂輪流發燒到 ˋ40 度,吃台灣帶來的退燒藥、普拿疼都沒有效,後來還是去看了同事推薦的印度醫生後,吃了藥馬上退燒。事後想想,這應該就是人家說的水土不服,我們初來乍到,缺乏當地的細菌抗體,當地的疾病還需要當地的藥醫,後來我經常開玩笑說:「沒在馬來西亞生過病,就不算真的融入馬來西亞。」不過馬來西亞的醫療水準在東南亞國家中算是偏高了,而且醫療費用也還算可負擔。此外,馬來西亞有很多醫生留學台灣,是台灣的醫學院畢業且經過臨床實習,在用藥和診斷方面比較讓人放心。我之前常去一間診所,裡面有印度和華人醫生。有次老二生病,留台的華人醫生不在只好先看印度醫生,結果那個醫生開了7、8種藥,我當下覺得不對勁,但孩子不舒服也只能先將就吃,後來我又帶老二去看華人醫生,醫生一看就說小孩不能吃那麼多藥,才趕緊重新開立新處方給我,之後那位華人醫生離職我就再也沒去那間診所了。還有次跟溫昂同事聚餐時我們在討論醫療費的問題,有的人說隨便都要 RM80 起,我就跟他推薦我家最新的家庭醫生,每次拿藥大概頂多 RM50。我之前產檢的 Columbia Asia 的價格更是個謎,因為我懷孕的狀況很好,所以幾乎不太拿藥,但每次產檢的費用都不一樣,有時價差可以高達 RM50,看收據落差最大的就是醫生診療費,所以我猜費用是看醫生心情?不然怎麼每次都不一樣?總結:在馬來西亞看醫生真的是靠運氣,先向當地人打聽一下準沒錯,在印度的話,根據我朋友的說法就是先吃自己或同事的藥,再嚴重的話就是飛去新加坡看。會選擇新加坡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從台灣飛到新加坡轉機,然後再飛往印度。每次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真的是蠻累人。

7. 喜歡外派的國家/產業嗎?

雖然我很很累但還是很有精神地上班,工作上也保有衝勁,有的人可能會有職業倦怠。我跟同事間會保持互動、交流,讓工作氣氛更好。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我們同事間會互相關心、討論不同案件。

8. 對於想外派到該國的人有什麼建議?

外派印度的建議
Photo credit: Flickr

去新的地方就會有新的生活、模式,你要打開心胸,而不是一直說我以前在台灣怎樣…為什麼在台灣可以在這裡不可以。在新的環境你要 fit in,要配合他們而不是他們要配合你,因為你是外國人,要配合當地的生活方式。雖然時間觀有落差,但還是要找出平衡點,譬如雖然在台灣可以做 3–4 個月的計畫,在印度只做 1 個月的計畫。

註:這個觀點與我相同,在之前的文章<說的一口「標準話」顯得比較厲害?-放下優越感,才能融入當地>中談過這個主題。

我一開始也逼員工逼得很緊,但結果不好,後來我是去打通關節。印度人說我給他們方向,他們只要一直走,前面都不會有阻礙,因為我會負責掃除障礙。我經由觀察和問問題幫他們掃除阻礙,掃地雷,他們只要跟著我走。如果說我們是一輛馬車,我是前面的清道夫,員工是駕駛馬車的人,是他們把產品帶到終點線,我只要把路鋪平、讓他們走的好,而不是拿鞭子抽。因為前面就有石頭、荊棘,鞭子也無效,了解他們的習慣後,我負責掃除障礙,員工就能做到承諾的事。在台灣你無需鞭子、也無須掃除障礙。我觀察當地的人習慣、思考方式,配合他們,因為改變自己一個人比改變一百個人還快。

我從台灣出發到新加坡都是用正統(合文法)英文,但一降落清奈機場,我會自動轉換成OK ma、no OK,等到check-in 時又回到正統英文。我不會拿台灣習慣那一套到印度,語言也是如此。這樣才能快速理解、達成目標。這種情況堅持用正統文法只會造成更大的困擾。

我有任主管是印度人,他曾經收到投訴我的黑函,內容說我都在聊天、散步,但其實我是在掃除障礙,我建立制度與規範,然後監督是否有在做就好了,因此我會到處巡邏,看到他們有在做就好,有需要的時候拉回正軌。後來我那位主管說:

「你在,扛了 1/2–1/3 的工作走,所以我變得很輕鬆,我也不用擔心會不會出錯、會不會有異常發生,這樣就有多餘的精力放在其他印度下屬身上、專心盯著他們就好。我看到每個月的成績是好的,問你的問題也能一秒回答,表示事情 under your control,我需要的是這樣的下屬。協理按部就班的話也代表我這個副總成功。」

這段話讓我深感欣慰。

單身外派的心理壓力
Photo credit: Flickr
註:我這位朋友之前因為經常到印度出差,累積了很多里程數想花掉,於是有次就飛來馬來西亞找我。他覺得馬來西亞的印度人英文真好,重點是會講中文,差點嚇死他。最好笑的是,因為我這個朋友輪廓又深、皮膚又黑,真的是跟印度人很像。他說有次在幫台灣人翻譯時,對方還說:「你的中文講得好好喔!」哈哈哈哈哈,我們同學經常說,一定是因為他長得太像印度人,所以這麼適合在印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