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生活的居家小幫手-鐘點女傭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10 min readJun 30, 2020

帶著兩個孩子無後援的外派生活,你的想像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忙、忙、忙

光是準備三餐、陪伴、接送上下學、洗衣等基本家務就讓你忙得像顆轉不停的陀螺。

如果周末要帶孩子出門放電,還要趁孩子睡覺的時候掃地、拖地等大整理,你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你能撐多久?

我是撐不久啦~哈哈哈哈

幸好這一路都有人幫忙,不然我應該會包袱款款回台灣了。

因為這些幫手讓我們的外派之行得以繼續,感謝他們的存在。

除了下面主要談的鐘點女傭外,還特別感謝溫昂的同事和朋友,經常幫助我們,給予我們喘息的空間。

馬來西亞僱鐘點女傭
下班聚餐,同事幫忙提睡著中的孩子

住宿期-自行處理

在還沒有孩子前,我們宿舍的房間都是自己打掃。

其實宿舍有安排清潔工打掃,但是我覺得房間不大,而且兩個大人住起來也不髒,自己整理就好。

此外因為我都在房內工作,已經有一套遠距工作的 (Work from Home) 的規律,我也不太喜歡有別人進到房間裡。

不過有些外派人員因為平日忙著上班,周末想休息外出,這時就會請清潔工打掃他們的房間。

有了孩子之後,生活變得緊湊了起來,我才開始請清潔工一周幫我們打掃兩次房間。

剛好老大出生的時候,新進兩名印尼清潔工,雖然她們不會講英文,我的馬來文也沒有到可以順暢聊天的程度,但不影響我們之間的溝通與情誼。

住宿期-清潔工

這兩名清潔工打掃十分乾淨,認真負責,而且她們對孩子非常好。

其中一位曾經跟我說她有兩個孩子,她給我看孩子的照片,我想大概是我的孩子讓她想到自己的孩子,所以對孩子特別好。

她們在工作結束後,會陪老大玩玩、散散步。

我懷老二後,她們看我大肚子在準備孩子的晚餐時,老大在嬰兒椅上哇哇叫,她們就會帶著老大去走走,等她們回來,晚餐也準備好了。

整理房間時,她還會帶著老大一起收拾玩具。

後來有同事轉述說:

「她們很感謝我跟溫昂,沒有因為覺得她們是女傭或外勞就看不起,還讓她們跟孩子玩。」

當下我跟溫昂說:

「有人幫我帶孩子開心都來不及了,哪有什麼好嫌棄的。」

這其實隱約顯露出馬來西亞外籍勞工的處境。

在這兩個印尼女傭之前有一段時間一直請不到清潔工,原因是因為印尼傳言「馬來西亞人會虐待印尼女傭」,所以人家不太願意來。

受到尊重與否是個重要因素,但其實我覺得更重要的原因是「相較於台灣的看護工或家庭幫傭,馬來西亞女傭的薪水並不高,休假福利也比較沒有保障」

本來馬來西亞與印尼的語言文化宗教相近,地理位置也較近,照理來說應該是優先首選。

但因為種種因素導致有段時間印尼女性對於來馬來西亞幫傭的意願不高。

後來好不容易請到這兩位,表現也很好,公司對他們也很照顧,該休的假、該給的福利和良好的住宿環境、尾牙等活動參與,讓她們願意留下來,目前應該是要邁入第五年了。

我十分感念她們那段期間的照顧。

鐘點女傭居家幫傭
清潔工與月齡長子

後來搬出來住之後,我曾要求溫昂去挖腳一位過來當我們的家庭幫傭。

但溫昂說:「挖公司的牆角,有沒有搞錯!」他就這樣拒絕我了。

不過有這個想法的果然不只我一人,有同事就偷偷說他也問過,但她們覺得在公司工作比較自由,到別人家幫傭比較沒那麼自由。

想想也是啦!

在外租房期-保母

回台灣生老二後,就有交代溫昂要先找好保母,不然一回去手忙腳亂。

於是溫昂上當地的保母社團找到一位華人保母。

本來預計要請一年的保母幫忙,但後來因為相處不愉快大概兩、三個月就結束了。

當時很不開心,但事後想想,或許是因為我不習慣家裡有別人、她也不習慣住在別人家,兩個人都生活在高壓之下,造成許多摩擦誤會。

華人保母住在我們家那段時間,我們夫妻也經常吵架。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跟溫昂說不要再請人住在家裡了。

可能因為從小家裡沒幫傭,不習慣幫傭與家人之間的分界,把她當家人又覺得沒有得到真心,把她當純保母有時又覺得不好意思。

所以後來我問了當時住對門的印度鄰居,她幫我聯繫上認識的印度女傭仲介,過了一個禮拜後,仲介就帶兩個女傭上門來試用了。

在外租房期-印度仲介

後來我發現其實那名印度仲介應該不是專業的女傭仲介,原因後面會談到。

一開始她問我是要請一個女傭在家裡還是要鐘點。

如果是要請女傭在家裡,要先付一筆仲介費近台幣十五萬,兩年約滿後要續約時還要再付一次,每個月支付女傭薪水 RM1000。

住家的女傭就是你指派什麼任務,她們就會做什麼,包括清潔、帶孩子等。

而且沒有休假!!!

這件事在我聽來覺得怎麼可能啊??

台灣的看護工或幫傭都至少有休息一天,那天她們就會出去玩。

後來想想,馬來西亞去哪裡都要開車,他們出門也是不方便,放假了好像也不能去哪裡。

又不像在台北他們可以搭捷運出去玩,或是在公園聚會聊天。

兩年沒有休假的日子...真不是個慘字了得。

不過因為有了前車之鑑,我不打算請住家女傭,我就請鐘點女傭。

每周兩次,一次四小時,她收 RM15/hr。

早上她送女傭來,中午在我家吃,下午我再送她回去。

馬來西亞鐘點女傭價格不會差太多
全部都帶著一起去買菜

第一天的時候我直到中午才想到女傭吃飯的問題,因為仲介沒有跟我說她要在我們家吃飯。

趕緊聯絡上仲介後,仲介回我:

「她吃得很簡單,給她 Maggie 泡麵就可以了。」

可我午餐都煮好了,要我們吃四菜一湯,她在旁邊吃泡麵這種事我做不來。

幸好印尼人的信仰比較開放,同桌上有豬肉沒關係,她們不要吃就好了。

不過之後只要她有要在我家吃午餐,我都會多煮她一份、也盡量避免豬肉。

第一名鐘點女傭叫 Sree,人算老實,動作慢,打掃得還算可以,但是不會特別陪孩子。

有時候她打掃完但時間還沒到時,我會請她陪孩子然後我去煮飯,但她就是看著或是抱著當時還小的老二而已,不會陪玩。

後來新來了一個年輕的女傭叫 Yanni,她就很會陪孩子玩。

家裡空間夠大,她會陪孩子玩躲貓貓,捉迷藏。

語言真的不是問題,她講印尼文、孩子講中文,也是能玩在一起。

這兩名女傭都不太會說英文,我們溝通大多是肢體語言+一些馬來文。

我跟這個印度仲介配合了蠻長一段時間,後來溫昂的同事給了我其他仲介的聯絡方式,我決定要換家試試看。

我會發現這名印度仲介不專業仲介是因為:

  1. 一開始我覺得試過兩個女傭,清潔程度都很普通,問她有沒有別人可換。她回覆我:「沒有,就只有兩個女傭。」

這其實不太可能,一般仲介手上都會有好幾個女傭,隨時輪班調度。

2. 溫昂出差時,我都會請女傭過夜,有時候這名印度仲介會坐地起價,還講得一付給我們多大優惠的樣子,搞得我們不太爽。

3. 鐘點女傭應該是仲介負責接送,而不是打掃完後我還要送她回去,而且她也不應該在我家吃飯。

4. 她們是自己家人接送,有時候會晚到近一個小時。

***

我會下定決心換家是有次溫昂出差,我請女傭來過夜。

那天是她兒子晚送女傭來,晚了一個小時,都已經八點半,孩子都要上床了。

請女傭來的目的就是希望晚上有個幫手,現在我全部事情都做完了,還要在樓下等女傭來,而且她來的時候已經沒事可做。

上樓之後越想越不對,我就跟仲介說這筆過夜費我不付了。

根據我跟印度人交手的經驗,個人覺得他們做生意有點奸巧。

她先解釋因為下大雨所以路上塞車,才會遲到這麼久,但她家距離我家大概十分鐘的路程而已,橋上塞可以走別條路啊!

後來聽到我不付過夜費後就生氣說要直接把女傭接回家。

我就回她:

「我等女傭等到八點半,孩子九點多就要睡了,你現在來接她,我孩子不就要更晚睡。而且她根本沒事要做,直接去睡覺了,明早我送老大上課直接送她回你家,你並不吃虧,不要打擾孩子睡覺。」

她就沒回了。

我事後想想,她應該是把她家裡的兩個女傭送到外面接外快,因為在她家的時候女傭也要幫忙做事。

至於她怎麼跟女傭拆帳,或是有沒有跟女傭拆帳我就不清楚了。

後來我變成只有要請客人來家裡時,才會請她的女傭過來。

在外租房期-華人仲介

溫昂的同事給了我三個名單,第一個來打掃過一次,還算認真但完全排不到時間,因為聽說她是全芙蓉最低價,所以就算了。

後來的這家仲介我一直配合到現在,價格也是 RM15/hr。

之所以沒再試第三間,純粹是因為我覺得好像都差不多,懶得換了。

這家仲介會接送女傭,女傭也會自己帶便當,我不用擔心她的伙食問題。

不過就是純粹清潔工,她們打掃完了會自己在旁邊滑手機休息或吃飯,不會幫忙看孩子。

之前我有請她在時間到之前清潔玩具,但她好像覺得這不屬於她的工作範圍。

而且每次送來的女傭不固定,我也不可能要求每個女傭都適應。

後來我就不太交代她其他事情了,反正基本清潔工作有完成就好。

這些鐘點女傭真的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們在忙碌之餘可以稍稍喘口氣。

我自己在華人新年的時候,都會另外包個 RM50 左右的紅包給她們。

特別交代說這是給妳、不是給仲介的,仲介的費用我會另外支付。

在請女傭之前,我也跟孩子溝通好:

「阿姨是來幫媽媽的忙,你們的玩具要自己收。而且跟阿姨講話要有禮貌。」

孩子們都叫這些阿姨 Kakak,馬來文中的姊姊都叫 Kakak。

有趣的是這些女傭年紀都 20 歲左右,所以她們也叫我 Kakak。

除了鐘點女傭外,我還在家裡附近找到了幼兒教育活動,有適合的活動就會讓老大去上,也讓自己喘口氣。

馬來人的Kakak指姊姊或阿姨
From Alister

不過生病的時候臨時找不到幫手,這也是個困難的問題。

我又不想請人住在家裡,但我生病就變成溫昂要請假,所以他還是希望以後請個女傭住在家裡。

女傭仲介有很強的地區性,因為他們要自己接送,所以不會接太遠的家庭。

如果你需要芙蓉區的女傭仲介,可以私訊我,我把手上的資訊傳給你,至於其他地區的就要自己努力啦!

後記:

說真的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馬來西亞地廣人稀,很多人都在外地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離原生家庭很遠。

這時候真的覺得遠親不如近鄰,鄰居間彼此互相幫忙,打聽消息真的方便很多。

之前對門住的印度鄰居孩子跟我家的孩子相仿,我們經常到他家串門子聊天,孩子也能玩一起。

有時過節我們會送一些禮品給附近鄰居,鄰居有時也會回饋我們,這種彼此互相照顧的感覺真的很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