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的小孩 — 我也是很辛苦的呢!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Oct 18, 2022

今年八月底馬來西亞獨立日的時候我們搬家了,搬離原本的森美蘭州到了雪蘭莪州,兩地相距約一小時的車程,但整個居住環境、生活步調相差十萬八千里。

這是我們來到馬來西亞後第二次搬家,第一次是從汝來(Nilai) 搬到芙蓉 (Seremban),車程大概半小時。住在 Nilai 的時候也是經常往芙蓉跑找吃的或是購物,所以搬到芙蓉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很大差距的感受,尤其那時候兩個孩子還很小,他們對 Nilai 的記憶並不深刻。這次是第二次搬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即將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哥哥可以在目前這間學校念書,兩子在芙蓉生活了近四年,長子也在同一間幼兒園念了近四年,他習慣的校園、習慣的老師、習慣的社區突然間有了很大改變。

Merdeka 活動
學校的獨立日活動

缺席人生第一場的畢業典禮

這個改變來的很臨時,我們在五月初時全家一起討論、冷靜、思考,我們分析兩地的差別讓孩子一起參與討論決定,畢竟搬家不只是我們夫妻的事,尤其是還涉及到之後念的小學。其中一項我在家庭會議時特別提出來強調,原本的幼兒園是馬來西亞學制,所以要隔年二月才算是學年結束。長子大班即將迎來畢業典禮,我詢問園方若我們離校了,是否之後還可以額外付費參加畢業典禮,因為我覺得這個典禮是孩子向幼兒生活告別,開始兒童生活的一個重要儀式,也是個好好讓他們練習告別的機會。可惜園方表示至少要留到一月才能參加畢業地點,可是新學校九月開學,等於整個上學期幾乎都沒上到課,課業落後是一回事,我擔心的是人家都打成一片了你要再加入時開頭會有點困難。我把利弊分析給長子聽了後,他決定提前離開原有的幼兒園,他想要跟新學校的同學一起開學。不過這樣就不能參加畢業典禮了,雖然很可惜但園方考量他們兩兄弟在學校學習了很久,與老師們也建立深厚的感情,因此准許我們可以回去跟同學一起拍畢業照,這也算是一種彌補吧!

幼兒園好朋友

長子是快熟型的性格,不怕生、很大方,弟弟比較害羞一點,不過一旦開啟了開關就很快融入了,他們兩個都很會交朋友,跟我完全不一樣。在詢問他們意見之前,我其實有想過喜歡冒險、嘗鮮的個性應該會讓他們做出什麼決定。我自己從國小到國中都是念學區的學校,從未因為要唸名校而遷戶籍,但我先生則是國小和國中都特地跑去念台北市的明星學校,正因我們兩人的背景完全不同所以才會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沒想到在即將離開芙蓉前一個月開始,長子似乎開始出現離情的惆悵,他有次下課回來問我:「阿森(他的好朋友)會不會覺得被丟下了。」我感受到他的低落,想起這其實不是他第一次轉學了。

cover

第一次轉學

從三歲幼幼班開始就在馬來西亞的幼兒園上課直到 Covid-19 疫情爆發,返台期間長子很幸運地報上了公幼念了一學期,學期即將結束時我們也是在返馬還是留在台灣念書間掙扎,畢竟好不容易交到好朋友,還是每天回家會掛在嘴上叨念著的好朋友,然而兩子太想念父親,所以還是決定回到馬來西亞跟爸爸一起生活,離開公幼時忘了好好道別說再見,於是只能在返馬之後偶而讓孩子視訊,有時我也讓他寄明信片回去。剛回到馬來西亞時,他很想念台灣的朋友,經常要求視訊,後來中間我們利用返台探親時特地約了公幼時的好朋友一起出來聚會,孩子們一見面開心地講個不停、到處跑跳,離開時我們也約好了下次見。回到馬來西亞的學校後隨著跟現在的同學相處得越融洽,慢慢地他也就不會像以前那樣吵著要跟台灣的同學視訊,慢慢地他會要求要請當地的同學來家裡玩,慢慢地現在的朋友似乎比以前的朋友更重要。縱使現代科技發達,我們也跟以前的公幼朋友約好了下次見,但其實大人心裡都明白:「沒有生活在一起的朋友,有時就這樣慢慢淡了,然後沒了。」

喵喵也是適應得很辛苦的啊!Oren 到新家前兩天都不肯下到一樓

就在他好不容易又在這裡找到一個每天可以掛在嘴上談論的好朋友後,我們又要搬家了。雖然同樣都是在馬來西亞,開車單程一個多小時,但也無法像以前那般隨口一問就約好周末一起出來打球吃飯了。我想他的心情也應該很失落。

孩子的適應力很強,但沒有你想像的堅強

有些人會說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很快就能打成一片了,我只能說這在長子身上只對了一半。他的適應力很強,加上在三語幼兒園打下的語言基礎,讓他不論是在社區公園或學校跟任何種族的朋友都溝通無礙,他也能清楚表達他的需求,所以新校園的生活也適應良好。但某天下課他回家說:「媽媽,我們會在這裡住很久嗎?」我:「應該會吧!為什麼這樣問?」長子:「那就好,希望我會在這裡一直念,念小學、中學、高中、大學!」我:「你這麼喜歡這間學校啊!這間學校只到高中,大學你要自己考了。」長子:「因為我要一直適應也是很辛苦的啊!」聽得我只能緊緊地抱住他。外派孩子們被迫遷移(雖然這次搬家是為了他日後的學習,但沒人保證之後不會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又要搬家),一直不斷學習融入新環境,他們可以很快適應、也適應得很好,可不代表他們覺得這樣子很「舒服」,隨著他們年紀增長,對於朋友越來越看重,特別是好朋友的重要性,我想是時候安定下來這樣孩子才有機會發展長遠的交友圈,畢竟一直學習交新朋友很不容易,身為非常不會交新朋友的媽媽我非常能體會。

再見芙蓉!再見森美蘭!

生活很累正是因為我們很努力啊!

長子適應能力很強,次子則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適應,尤其是要適應沒有哥哥跟他在一個地方上課了!一開始他也會說想念以前的朋友,最近慢慢地下課回家聊天時會聽到一些新朋友的名字了!我們都在很努力地邁進!這感覺就像是某天我叫弟弟起床上學時,四歲的弟弟說:「我不要上學!太累了!」(因為現在跟哥哥一起早起出門,六點半就要起床)我說:「我們很累正是因為我們很努力的生活啊!」

新學校開學愉快

媽媽我也會很努力喔!我個性不擅交際,但是為了拓展孩子的交友圈所以也是硬著頭皮跟別的家長相約,孩子們一起玩,大人總是要聊個幾句才不尷尬。記得有次參加兒子同學的生日派對,我看完孩子後想轉頭找找先生去哪兒了,才發現他怡然自得地坐在圓桌跟主人家的親戚聊天,我說:「你真的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耶!」先生說他以前看過一本書,裡面提到一個好的客人會自己去享受派對、跟其他客人聊天,而不是一個人坐在那邊,這樣主人會覺得招待不周,會花更多時間陪你,反而讓他沒時間去照顧其他客人。聽完這段話之後我反省了一下自己,雖然我自己一點也不覺得當個透明人多委屈,反而很喜歡當透明人的感覺,我喜歡在角落觀察每個人,我覺得這樣很自在,硬是要聊天的交際場合會讓我備感壓力,不過我似乎只注重到自己的感受,或許無形中造成別人的壓力了。新的起點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吧!

本文刊登於《換日線》:被迫不斷搬家,外派孩子的「不舒服」宣言:「我要一直適應,也是很辛苦的!」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