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英語線上學習初體驗-KIDLingoo 一個月心得分享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Apr 11, 2021

哈囉!大家好,我是外派太太,我們一家已於農曆年後返回馬來西亞囉!

之前寫了幾篇入境前準備及入境檢疫隔離的文章,收到許多詢問與關心。

因為台灣在這場疫情中似乎與外界形成了平行世界,似乎只要跨出這個保護圈外就有很大的風險。

雖然我們還是覺得一家團聚最重要所以選擇返馬,但身為兩個幼子的父母當然還是很擔心啊!

特別是在我們返馬之前,天天盯著確診數據一路飆到五千,心理壓力真的很大。

於是我們決定先讓孩子在家避避風頭,等疫情穩一定再回學校上課。

在家時間那麼多,如果只是每天玩樂似乎有點浪費,畢竟哥哥也五歲了,明年就六歲,在台灣都可以上小學了呢!

而且哥哥在台灣的時候有上一學期的公托,不知為何突然對英語產生的興趣。

於是我們就想來找找線上幼兒英語課程,讓孩子可以在家安心學一些有趣的英文。

與 KIDLingoo 的相遇

一開始毫無頭緒,於是我從 YT 上面常看到的幼兒英語廣告開始搜尋,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幼兒英語主要分兩大類:

一種是動畫類型的教學,透過與動畫互動達到學習的效果,這種用平板比較適合,因為小孩可以直接用手指拉一拉完成。

一種是有真人線上教學,這種用一般筆電就可以。

我在 YT 上找到一些廠商的試教片段,給孩子看了之後詢問他們的感受。

哥哥說比較喜歡有真人教學的,於是我就開始朝這方向搜尋,這才讓我遇到了 KIDLingoo

在官網留訊息後很快就有專員跟我聯絡,那時還是農曆年間呢!期間安排了試教,哥哥很滿意。

中間花了一些時間討論我們想要的上課方式,因為哥哥是個很愛跟人互動的小孩,他喜歡跟小朋友一起上課,所以我選擇了小組課程。

試教後再決定

在我們正式決定之前,我有付費讓孩子參加另一間幼兒英語廠商的試教課。

他是家長線上自行選擇老師,老師會提供他可以的時間表,預定老師的時間後再上課。

可是這讓我有許多疑問,如果這個老師某次時間不行而我們又要上課的話,就只能選擇別的老師了,可是這會有教學無法銜接的問題。

當初會選擇線上課程而不是由我這個翻譯所出身的媽媽教主要就是為了維護親子關係!

哈!這只是其中一點啦!

最主要的就是我希望孩子能有系統性的學習英語。

我雖然英文很好,但我並沒有修過英語教學的相關課程,而且我也不是幼兒教育的專家,更不用說幼兒英語教育了。

身為翻譯人員,我明白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性,我尊重、也願意把專業的事情留給專業的人處理。

而且 Kidlingoo 的課程雖然是真人教學,但也有互動設計,譬如老師的頭上會出現鳳梨、畫面會出現小狗小貓在移動,有時搭配影片教學,可以維持孩子的專注力。

一開始我還會陪在旁邊上課,現在只要開啟視訊課程我就可以去做其他家事,偶而看一下孩子的狀況而已。

身為無後援的外派家庭,家中的瑣事真的是堆到天花板,就算只有 25 分鐘也能讓我爭取到一些時間做其他的事,或是喘口氣也好。

Michi 老師也很喜歡跟孩子互動,會利用多種方式吸引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甚至會利用星星貼紙給予完成後的成就感。

正是成就感更進一步激發孩子學習的欲望。

而且有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課的時候,哥哥會表現得特別活潑、特別踴躍發言喔!

跟老師剪刀石頭布

感謝 KidLingoo 陪伴我們看著確診數一路下降

感謝 Kidlingoo 陪伴我們一路走到確診數降到一千多,不知不覺我們也上了近一個月的線上課程。

4/5 兩個孩子都要回學校上半天課了,這是我們當初跟孩子說的「慢慢一項一項加回來」,最先是爸爸不再 WFH 了,要回公司上課,接著是孩子開始上線上課程,最後是回學校上課。

我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回原來的生活軌道,不著急、數著日子等待病例數下降,等到環境變得安全一點。

這段時間不僅哥哥的英文有進步,回學校銜接也不會有問題,就連有時在旁邊陪讀的弟弟也會說上幾個單字了。

幼兒學英語會太早嗎?

以前的我並不鼓勵太早讓孩子學英語,因為就我個人的學習經驗來說,學習早晚不是重點,持續的學習才能保持高度,就連我現在也是一邊做翻譯一邊學習,透過不同類型、產業的案件學習不同領域的英語,這也是這個職業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

英語太有趣了!永遠學不完!

但人在國外例如我們身處的馬來西亞,英語變得特別重要。就像我來到馬來西亞七年了,馬來語也只是七七落落,我主要還是以英語溝通。

馬來西亞有一些現象很特別,有些印度人會講河洛話、有些華人不會講華語。遇到不會講華語的華人怎麼辦呢?就只能講英文啊!!

在國外,語言變成很重要的溝通工具。就我個人的例子來看,不會講英文比不會講馬來語還慘。

我並非住一線城市,但所在的地區超商店員基本溝通都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我跟孩子說:「如果你不把英文學好,在馬來西亞你就沒辦法跟人家溝通了。」

但我並不會強制要求他每天要複習或寫字,只是到了上課時間準時上課,老師有時會給一些簡單的作業,印出來完成,僅此而已。

而孩子看到我們都以英語和別人溝通,他們也會很好奇,會問說:「你們剛剛在講英文嗎?」

甚至看到我在用英文寫電子郵件,他也會拿紙筆在旁邊試圖寫下我打的字,還會跟我說:「媽媽你打得太快了。」

若是孩子學習意願不高

如果你想讓孩子接觸英語但孩子意願不高,其實沒關係,可以過一陣子再試試看。

因為馬來西亞種族多元的關係,學校從小班就開始教英文、馬來文,當時我們讓哥哥讓全天班,所以還多了華文課。

小班開始他就有回家作業,要練習寫 ABC,每次哥哥都很不甘願,都要我在旁邊盯著他寫作業。

那時的他覺得上課真不有趣,一點都不想學英語。(但是老師說他馬來語學得很快,哈)

後來 MCO(行動管制令)我們回到台灣,哥哥開始上公托後,可能受到其他同學的影響,突然對 ABC、ㄅㄆㄇ有興趣了!

每天吵著要學英文!這真是神奇的變化!

開心

所以就算當下沒有興趣,過一陣子或許就會有個事件或環境激發孩子對英文的興趣。

熟悉才是主要目的

我並不是覺得讓孩子越早學越好,而是希望他熟悉這個語言,不要畏懼、張開耳朵聽,因為他身處的是全球化的世界,而英語仍然是主要通用語言。

孩子學英文有個缺點。

就是爸媽再也不能用英語講秘密了,因為我們發現雖然他不見得董單字,但他會透過句型知道有的字不懂,然後會問你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於是你驚人地發現,孩子竟然聽得懂了,他單字一定會越學越多,很快就完全聽懂了。

爸媽應該要再去學第二外語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