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一場冷水澡 ! - 超值的國家動物園露營 2D1N Zoo Camp 之旅

前言:我從溫太的粉專得知國家動物園(Zoo Negara) 有開放隔宿露營,雖然看起來有點硬可能我會嫌東嫌西,但是能在國家動物園住一晚還有夜間導覽,加上我本來就是個喜歡動物的人,真的很令人心動!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10 min readOct 12, 2023

--

一般外國人進動物園的票價是 RM88,溫昂有 working permit +我和兒子拿的是 dependent pass,大人特價 RM50,小孩 RM25。一家四口入園也要 RM150。

這個露營一個人 RM100,全家 RM400,多了 RM250。星期六下午四點入場, 費用含星期六的晚餐及隔天早餐,晚餐後有夜間導覽,隔天早上還有 wildlife enrichment activity + animal show + 證書和小紀念品,我覺得很划算了啦!

心動當然要化成行動啊!我隔天馬上就寫信去國家動物園詢問露營的事。

結果得知他們「不接散客」、「需自行湊滿五十人成團再報名」,而且 2023 年度已滿額。

將將!!!要開五十人的團雖說不難,一個家庭算四人大概 10 幾組,哥哥和弟弟的朋友湊一湊可能勉強可以開團,但問題是這麼大的團聯繫、作業什麼,還可能會遇到臨時有人生病不能來,我沒把握可以處理這麼大團,於是這件事就一直耽擱。

中間我一直持續觀察動物園的最新消息,甚至還被假的動物園網頁騙了錢又盜刷,跟銀行反應後有換卡加退款了。

最後終於給我等到「動物園開放散客住宿啦!」

超級臨時!事先完全沒有預兆、沒有通知、沒有準備。

不知道為何動物園這麼臨時決定開放散客,而且因為名額有限,我馬上轉貼給朋友後就趕快去填 Google form 報名。

可是因為有了之前被騙的經驗我就先沒有付款,我交代溫昂晚一點轉帳我要先去睡了,隔天發轉帳證明給我,我再來處理。

結果隔天就看到表單已關閉!!

這下我緊張了,想說難得好不容易報到名還付了錢,現在是又要空歡喜一場嗎???

我不甘心啊~~~

於是我寫信詢問是否可以退款,第一封沒回應、第二封沒消息,於是我又寫了第三封,想說不能就白白浪費這 RM400!

終於在第三封的時候收到回信了!園方說可以把我加入名單中,我們可以去動物園露營了!!

以上是很坎坷的國家動物園報名作業,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總可以安心等待露營日的到來。

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露營

D1

本來弟弟幼兒園10/6要跑馬拉松,我都心理準備好說早上跑完後就回家洗澡,然後下午四點到動物園就好。

幸好馬來松後來改期,我們可以睡到飽後悠哉去吃早餐再回來收行李。不過即使如此不知為何還是有點遲到,哈哈哈。

途中溫昂跟我分享一個馬來同事跟他講的笑話來緩解要遲到的緊張氣氛(溫昂跟我都是很不喜歡遲到的人)

馬來同事說:
在馬來人之間有一種說法叫「cina time」,Cina 泛指華人。Cina time 就是華人時間,意思就是要準時。
如果朋友約聚會最後說了「cina time」,就是說聚會要準時出席。

我聽完就笑了說:「動物園沒說 cina time,所以遲到一下沒關係。」(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終於到了動物園找到停車場後,先付了單次停車費 RM10,我還以為這有包含在費用裡面。

進去後門口的服務人員說請我們在這區等待一下,等了應該有 20 - 30 分鐘後我們才緩緩移動到營地。

Zoo Negara

最近是雨季,下午經常下雨,有時候早上也會下,激烈的時候還會下 2-3 場雨,有時十幾分鐘,有時一兩個小時,總之很難捉摸老天爺的心情。

我準備了大人小孩四件雨衣、雨傘、還有防水野餐墊之類的東西,天氣看起來有點陰。

Capybara & Oyen

前往營區的路上經過了水豚區還有著名的網紅貓 Oyen

本來我就知道動物園有個很紅的 Oyen,沒想到輕輕鬆鬆就看到了!

到了營區後,溫昂先去領了一個帳篷回來搭。身為童軍團的傳人,這件事就交給他和兒子了!

溫昂說這是新式帳棚,還算好搭,只是營釘很多歪掉了,不太容易固定住。

園方算很貼心有提供鐵鎚租借,可以借來敲敲敲,不然手會痛。

如果不會搭的話園方也有人會協助。

也有人是帶自己的帳篷來搭,看起來舒適又專業。

camping in zoo negara

搭完了拍一張

搭完一個帳篷後先去附近走走,又來看 Oyen。

capybara and oyen

走完好餓先來吃晚餐,晚餐是 Nasi Lemak 變化版???飲料的話晚餐有玫瑰露,但我不愛所以就只有吃飯而已。

這時下起雨來,我們就躲在帳棚裡吃晚餐,幸好這場雨沒有下太久,而且到隔天也沒有再下雨,整個就是很涼爽舒適的天氣,不然只靠我們帶的兩隻手持式風扇應該會熱瘋。

等四個人都在帳棚裡吃飯後才感覺這「四人帳有夠小」。

溫昂那麼大隻,全家四人睡一起的話完全不能翻身,於是溫昂去問問有沒有多的帳篷可以給我們,很幸運的還有喔!所以溫昂和兒子又搭了一個帳篷。

所以 RM400 兩個帳篷真的划算啦!

緊緊靠在一起,不然兒子會怕。

他們兩個睡一個,我跟溫昂睡一個。

zoo night tour

晚上八點就有人來帶夜間導覽了,總共分了四組出發,表訂一小時結果走了快兩小時,好累人但很有趣。

這是我第一次晚上還在動物園,兒子當然也是。

而且白天懶洋洋的動物到了晚上就會出來活動了呢!

很多動物是深色,沒有人指點我真的看不見,譬如黑豹、黑熊真的好難找。

有個室內館裡面養了很多蛇,園方有讓比較(溫和?)的出來見客。

弟弟一直躍躍欲試,摸了一次還不夠還要摸第二、第三、第四次。

哥哥一開始很害怕,後來鼓起勇氣摸了幾下,但蛇好像對他們很感興趣,吐著舌頭朝父子三人開始移動的時候哥哥就拉著溫昂要跑了。

走了兩小時我覺得我體力耗盡,兩個兒子也是,終於回到營地休息了。

營地旁就有廁所和淋浴間,設備就不要太要求了,女廁五間大概有 3 間可以用,淋浴間我只去了一間是正常的但是只有冷水

不過來之前我就知道這裡只有冷水了,所以我們全部在家洗過一次澡,現在搓搓沖沖就好。

我帶弟弟洗有點擠,而且置物架極小,我必須把換洗衣服捲捲捲到小小塞進去卡住免得掉下來。

因為兒子怕冰,所以我先用冷水打濕毛巾擰乾後幫他搓身體兩三次,然後再用濕一點的毛巾幫他搓乾淨,最後刷刷牙換乾淨的睡衣就結束了。

兩天一夜而已,我可以忍耐的!

我們自己有帶墊子去鋪著睡,園方還有提供睡袋,我們拿了四個,雖然下過雨但因為帳篷裡面有點悶所以我讓兒子把睡袋打開鋪著睡就好。

他們幾乎是一躺下就馬上睡著了。然後就換我去洗漱,走去廁所的途中發現馬來 Abang 不知從哪裡找來的柴火升起了營火。

很多還沒睡著的小孩竟在那邊烤起了棉花糖,是說為何會自備棉花糖?

我們是有自備小包裝的麻糬啦~但是怕有螞蟻和蚊蟲,我真沒想到帶棉花糖。

而且很意外的是其實沒有很多蚊蟲喔!

camp fire

晚上我就在各家幼兒的哭聲和蟲鳴鳥叫中睡著了。

睡的不算很好,倒也不是不舒服,而是有不知名的動物叫很大聲,他一叫就有 baby 哭,一個哭了另一個也哭。

中間一度覺得很涼,於是起身把兩個帳篷的前後門廉都放下了(本來打開是為了透氣比較涼)

躺回去睡著沒多久又聽到拜拜的聲音,接著是雞叫(超大聲,超想把他做成雞排)

然後又是各家小孩哭和各種動物叫。

這就是動物園生活啊哈哈哈哈

D2

隔天很早就起床,因為兒子起床了。

其實七點了也差不多,但溫昂還想睡,不過我把他叫起來了。

八點吃完早餐就開始切水果包粽子,這是要給動物吃的。

人類的早餐是炒米粉,飲料是茶和 Nescafe暢飲。

對了,園方從第一晚起就有提供無限瓶裝水喔!

包好放推車裡,到時候會一起餵食。

十點半我們就被指引到去看動物秀,看完獲得證書一張和筆記本及口罩。

有的人可能覺得這動物秀很普通沒什麼,但其實這才是正常的發揮。因為動物園畢竟是以動物福祉為優先,不可能用很激烈的手法來訓練,不過就算看看可愛動物耍萌也是很棒的啊~

來看看影片吧!

後記:

這場露營是我們的第一露(如果不算 Glamping 的話),算是有趣大家都開心的體驗。

小孩最喜歡的就是搭帳篷、睡帳篷的過程,哥哥對動物還好,所以可能對夜間導覽和動物秀感覺普通,他只愛我們家的貓。弟弟很愛動物,所以整個過程都非常享受。

有一組家庭是自己帶帳篷,而且傢伙超齊全,還有個看板寫說這是他們家第21 露,幾年幾月,家族名這樣。

出發前我以為我們準備的算不錯了,但到現場才發現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譬如事前準備事項有規定要帶手電筒之類的夜間導覽用,我讓孩子帶著它們腳踏車的照明燈,但忘了確認電力剩多少,所以弟弟的燈走沒多久就沒電了,哥哥的撐到走回營地才沒電。

不過還有手機的手電筒可以照啦!哥哥的紅米手錶手電筒也是不夠亮。

回家之後看到之前為了弟弟勞作買的一堆蠟燭燈,想想真應該帶去的啊!!

幸好手機都有充滿電還帶了行動電源,不然帳篷裡暗黑黑什麼都看不見。

搭帳篷的時候才發現鐵鎚是必備的!幸好這次園方有提供,不然敲營釘簡直虐待自己的雙手。

另外這次提醒自己要趕快去買好用的可充電式手提風扇

原本的兩隻電池都壞了也沒辦法拆開來換,我決定這次要買好一點的。

不然帳篷裡真的是有點悶。

幸好傍晚有下雨涼一點,而且下的剛剛好,沒有很太久、沒有太強,也算我們來對時候了吧!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

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

FB: 外派太太Ko Tai Tai

IG: Ko Tai Tai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