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有100種樣貌,但「堅毅」是我們共同的名字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May 10, 2023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來臨,這是長子成為小學生後的第一個母親節,我開始回想這些日子認識的同學媽媽,每位母親展現的樣貌不同但卻一致堅毅。學校安排了能夠讓家長進入校園參與的活動,不僅促進親子關係、也讓家長們相互認識,我才有機會認識到更多不同背景的家長,許多人的故事都讓我佩服不已。曾經我覺得很辛苦的日子,不知道是隨著孩子長大那些辛勞的記憶逐漸淡去、還是跟這些女性相比沒那麼艱辛。

母親的一百種樣子

超級阿嬤

小一班上有個同學開家長會或是學校活動是都是阿嬤出席,而且這位阿嬤是很認真地參與,譬如園遊會前的班級家長討論聚會、準備要販售的食物、甚至要上傳作業至網路都難不倒他。我一直以為就是個普通隔代教養的案例,只是家長忙到連園遊會或孩子才藝表演都沒出席還是讓我在心中嘀咕:「到底是有多忙可以忙到孩子重要活動都不出席?」在某次因緣巧合下我才得知,孩子的雙親都在台灣工作,所以他是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因為疫情爆發後孩子跟阿嬤留在馬來西亞,時間久了祖孫感情加溫、難分難捨,孩子反而想跟祖父母一起住在馬來西亞,於是就形成父母在台灣打拼、孩子留在馬來西亞生活的情況。

Source: MS designer

祖父母雖然有年紀但身體尚硬朗,每天接送、積極參與學校活動,我想就是希望讓孩子不要有父母不在身邊的遺憾。身為兩個男孩的母親,我非常能瞭解男孩子的精力、好奇心、實驗精神有多旺盛,我想我年老以後也不見得能夠做到這位阿嬤的程度,雖然我會上傳作業、但未來世代的新科技我也不見得有學習的企圖心。雖然嘴裡還是會唸叨著照顧孩子真的很累,但我相信這段互相陪伴成長的記憶都深深烙印在彼此的心中。她雖然是阿嬤但更像媽媽,她是我心中的超級阿嬤。

韓國三寶媽在異鄉一打三

另一個案例是班上的韓國媽媽,也是一位積極參與班上活動的家長。每次出席都身上都揹著嬰兒,回想孩子老是背上身上的那些日子我都替她覺得辛苦。我記憶中沒有看過她先生,後來才知道她是一個人帶著小一的女兒、還不到小班的兒子然後揹著身上的嬰兒隻身過來,偶而她的母親會從韓國過來幫她,但也是非常態。這簡直震撼我的世界,怎麼有辦法帶著三個如此年幼的孩子隻身在外國。是什麼讓她做了這個決定?

Source: Canvas

她的回答很簡單,跟其他把孩子送來這間學校的媽媽都一樣:「我想讓孩子學中文,這間學校是三語教學,馬來西亞的國際學校相對便宜,一次學習三種語言真是太值得了!」我可以理解捨棄台灣和中國選擇馬來西亞的原因,最主要就是因為馬來西亞擁有大量使用英語的環境,不論有些人定義 Manglish 有獨特口音或是各種語言參雜使用,覺得 Manglish 比不上正統英語,但在台灣及中國都是以漢語為主要語言,馬來西亞的確是很獨特、或是說「有地域特色」的英語環境,生活中的廣告標語或是傳單都可以看到令人驚豔的英語用法。若再加上馬來語的課程,確實來馬來西亞念三語學校非常划算。

但我的腦子怎麼想都不覺得有跟父母親在一起生活相處更值得的事,想想我為了一家人能夠在一起,離開熟悉的環境、帶著孩子在陌生的環境從新開始,跟父親或母親任一方分開除非是離婚的情況不然不在我的選項裡,我想這同樣是許多外派太太的心聲,許多人因為丈夫外派,中斷職涯離開工作岡位帶著孩子努力在異地生活成長,為的都是想要一家人在一起,這跟我的價值觀差距太大,怎麼可以讓爸爸一個人在韓國偽單身呢?(笑)

Source: Canvas

其實要從零開始學習三種新語言對孩子來說非常吃力和辛苦,相較於我的孩子從小就是念三語幼兒園,雖然學業表現不是頂尖模範但至少有一定基礎加上華文是母語,硬度課業還算輕鬆,但對從國小才加入沒有任何三語基礎的小留學生來說真的非常辛苦,一開始孩子經常說要回韓國,但隨著老師提供的課業輔導讓她步上軌道、弟弟也去上小班之後,感覺媽媽似乎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了,不然真的是連生病的權利也沒有。

媽媽堅毅而美麗的樣子

我以為這位媽媽是特例,後來才知道學校裡有兩三位這樣的韓國太太,都是隻身帶著孩子前來異國學習。其中有組家庭的姐姐已經在韓國學了一定程度的中文後才到馬來西亞,等妹妹也上小一後就由姊姊負責教她華語,姐姐妹妹的成績都很好,妹妹甚至是某次大考拿到第一名!有媽媽朋友跟我說:「韓國人很多這種模式!」韓國太太的英文不見得很好,學歷也不見得低,但她們都願意為了孩子的學習不遠千里到完全陌生、沒有任何一個語言文化熟悉的地方跟著孩子一起學習。

我開玩笑的跟我先生說:「聽完她們的故事我再也不會抱怨我很辛苦了!」不是說越辛苦的媽媽越偉大,一定要做多少犧牲才是個好媽媽,每個媽媽都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維護和支持自己的家庭,每個母親擁有獨特的面向不僅是一百種而已。

本文刊登於《換日線》:不是愈辛苦才愈偉大──從馬來西亞的三語校園裡,看見母親的 100 種樣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

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

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