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在千千萬萬的選擇中總會有適合你的選項 -RealKids S2就讀心得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Aug 16, 2023

聲明:我承認本人不是個對教育有特別研究的媽媽,當初選擇這間幼兒園做為起點純粹就是因為離家近。我們以前就住在離 RealKids S2 不到五分鐘的社區。我對幼兒園的要求只有兩個:孩子喜歡上學開心、有足夠的空間活動

背景:哥哥從 3Y 開始就在 RealKids 上課,中間因為疫情關係我們回台灣一年,很幸運的那年抽中公幼的中班,念了一學期後我們又跟著溫昂回到馬來西亞繼續回到 RealKids 學習一直到上小一。

其他選擇:後來朋友也開始幫小孩物色幼兒園,她是對教育很有想法的媽媽,她分享了一些還不錯的芙蓉幼兒園

點點聚、Kidoasis、Tadika Keranamu、哈貝果、Meteor、Kinderland(英語為主)

有朋友小孩念巴生的綠洲幼兒園(Kidoasis),我們去過他們的園遊會,幾個校區合併一起舉辦幾乎是封街了!
整個活動非常熱鬧,孩子也很活潑。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這間幼兒園的校長是台灣師大的教授,教學也是有點
結合蒙特梭利。我朋友的小孩個性很特別,算是蠻奔放的女孩子,個性算是蠻勇於追求自我和自己想要的東西啦!
有次因為小孩子起衝突,對方受傷了所以老師請我朋友到學校面談。我問她,老師有說要怎麼教導她什麼的嗎?
她說老師認為就讓她自由地依照自己的個性發展就好,當然規矩和禮貌還是要教,但不要去「矯正」她的個性。
我自己聽到這裡是覺得這間學校不錯!
因為很多學校會希望把孩子教乖、教成符合社會大眾期待的樣子,但其實我自己教小孩也是只要在不影響他人的
自由下就盡情自由發展吧!

心得:

RealKids 是連鎖幼兒園,各分校的評價不一,我遇過對它讚不絕口的家長,也遇過對它評價不好的家長。我個人對 RealKids S2 還算滿意,有家長跟我說要看每個分校他的校長是誰但我個人沒有那麼認真在研究這部分。

優點:

  1. 有游泳課喔!

RealKids S2 是在 S2 Club 裡面,前面就是籃球場,裡面還有游泳池。在疫情之前每周三固定上游泳課,我個人超喜歡這堂課,因為兒子很愛玩水,而且哪間幼兒園有可以下水的游泳課啊?很難得吧!我真心覺得學費含游泳課很划算,畢竟外面學游泳一個月也要 RM2XX!而且不是幼兒園老師兼任游泳課,而是另請的幼兒游泳教練喔!

很可惜的是疫情爆發後游泳課就暫停了,一直到哥哥念 Pre-3(大班)的兩、三個月後才恢復。

S2 Club 游泳池,其實沒有很大但是小孩子玩完還可以

而且游泳課是有搭配游泳教練喔!

提醒各位不是每間 RealKids 都有游泳課,要看學校的空間和位置,只能說 RealKids S2 就在 Club 裡真的很方便。

Club 樓上有健身房,有些媽媽送小孩去上課後自己就去運動了,一兼二顧!

2. 英語進步很快!

RealKids S2 收各族群的小孩,跟馬來西亞許多地方一樣,在各種語言、方言交雜的環境還是回歸英語作為主要溝通與比較方便。哥哥三歲剛入學時不會講英文,因為我們在家說中文而且我也覺得沒有必要特地那麼早學英文。

三歲入學是 PNP 班,哥哥班除了講英語的老師外還有一個華人老師,這個老師後來疫情結束我們回歸校園後也繼續當哥哥的導師,我很喜歡她,溫柔又美麗的 Teacher Kelly。因為剛入學的孩子還是三歲很懵懂的年紀,所以如果老師發現哥哥聽不懂的時候她會用華語跟他解釋,慢慢的哥哥就可以理解英文的指令了。

哥哥的好朋友

如果一開始直接把小孩丟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對小孩來說適應蠻辛苦,以前總聽人說小孩子的適應力很強,後來我發現其實孩子的適應能力可能沒有我想像中的高,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

當然強迫適應最後終究會適應,但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其實是挑戰,特別是內向的孩子。

尤其三歲上學剛開始在學習分離焦慮,又被丟到不熟悉的語言環境中其實造成孩子很大的壓力。感謝 Teacher Kelly 用耐心輔導,用孩子熟悉的語言帶領他認識環境、慢慢融入。

Teacher Kelly 絕對是這所學校的最大加分項目!

隨著年紀越大、與其他孩子的互動越多,使用英語的機會越多,認識的單字和字母越多,所以後來就變成英語為主了。

3. 課程和活動豐富

疫情之前哥哥還在 PNP 班的時候我們參加過一次運動會和一次音樂會。平常課程安排也會因應節日安排主題活動,馬來西亞又很多節日,所以經常有主題課程。有些時候需要家長準備東西,譬如開齋節或華人新年或排燈節,通常學校都會請家長準備一些相應的食物讓小孩穿相應的服裝來學校慶祝。

我通常一年都是一套衣服打天下,不管馬來人新年、印度人新年還是華人新年都穿同一套

除了主題課程外,平常的課程安排也蠻豐富的。大班會有科學課讓老師帶小朋友自己動手做一些小實驗、基本三語教學和數學那些也都會有。

教材設計蠻活潑的,有些是用貼紙答題、不一定是寫字。

RealKids 蠻早就開始讓小朋友練習筆順那些,印象中 好像 Pre-1 的時候就開始了。我看教育文章說太早學寫字不太好但後來覺得對哥哥沒什麼影響,所以教育這種事沒有絕對的好或絕對的不好

很多主題課和一堆生日派對

缺點:

  1. 學費偏高,額外收費項目多。

這其實是後來蠻在意但又莫可奈何的一點。哥哥小班是上半天、中班是在台灣念,中班下開始一直吵著要上全天班。哥哥大班時弟弟才三歲所以我還是讓弟弟上半天、下午回家睡午覺,反正學校很近。

下午班原本以為老師會帶他們做活動、畫畫之類的。結果校方一到五開了不同的才藝課,學費+材料費都要另附,沒有上才藝課就在教室裡上課(?)、活動(?) 孩子看到同學在上才藝課回家其實都會吵著要上(還是這是校方的招生計謀???哈哈哈)但其實這些額外的費用都不低喔!還是每個月繳的!所以跟兒子協商後讓他參加兩堂才藝課就好。

孩子的笑容不會騙人

但其實我疑惑的是那原本收全天班費用的學生就有含這些才藝課嗎?因為當時已經決定要搬家到莎阿南念小一了,所以我讓哥哥報名了兩堂才藝課這樣。

而且後來學費一直調漲,雖說是物價調漲但是真的很高啊!

這間連鎖幼稚園算是收費高的, 月費從 900 一路到一千多。

2. 食物普通

這算客氣了!用台灣的營養午餐標準來看根本不及格,但我發現很馬來西亞的幼兒園都是這樣。為了方便大多給麵包、蛋糕、餅乾、稀飯。

其實不是我標準太高,某天接小孩的時候在門口遇到一群媽媽也是討論學校給小孩吃的東西都不營養。說真的如果只是麵包還好,但通常都是夾一堆很可怕色素糖漿的果醬或巧克力麵包,所以有家庭是幫小孩帶便當。哥哥後來也回來跟我說要帶便當,我跟老師確認有加熱工具後就幫他每周兩次便當。

哥哥的離別Party我訂了小孩最愛的MCD,他收禮物到是收得很開心

總結:

哥哥上了小學之後我才發現有好多人對教育非常用心,許多家長是研究比較之後、或是嘗試了其他學校之後才做選擇。譬如原本弟弟就是因為哥哥要來莎阿南念小學所以一起轉學,因為這間學校也有幼稚園就乾脆一起轉,事前我完全沒有打聽評價如何,只想著接送方便。

搬來 Shal Alam 之後認識很多朋友,發現我們房東、甚至有巴生的朋友都曾經打算把小孩送來現在這間學校,但是因為當時還未轉型成國際學校,所以無法招收本國學生。

目前這間學校有人轉進、有人轉出,有人從本地華小轉過來、有人從國際國校轉過來、有人轉到國際學校。

我聽過有人抱怨國際學校教出來的孩子不懂倫理、說他們除了英文好之外其他科目都不怎麼樣。也有人覺得這間學校號稱三語教學但其實還是側重華語和英語而已。我也聽過有人抱怨華小的師生比太高,一班 50-60 個人老師到底要怎麼顧 ?但我自己又覺得這間學校的學生太少,兒子都沒什麼朋友。

後來我發現其實每個家長看學校的觀點不同,所以評價不同。

幼兒園運動會

譬如選擇國際學校的家長可能是特別注重英文,或是喜歡歐美那種重視實驗精神、不是課堂講授的教學方式。

選擇我們目前念的這間學校的家長可能是在收費高昂的國際學校中間和一般華校中間做比較折衷選擇。

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其實就是適不適合孩子和家長需求而已。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

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

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