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部落格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5 min readDec 9, 2019

致謝

「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個人,你們的故事都成了我寫作的養份。」

另外特別謝謝我的家人,支持我所做的事情。感謝溫昂帶我脫離舒適圈,讓我有這麼多故事可以寫,如果照我原本的個性,應該是不會離開台灣。而且自從開始寫旅遊食記後我都會記得先拍照,這時候我會制止大家說:「先讓相機吃」。後來哥哥要動手之前都會先問我:「相機吃了嗎?」

以下我將說明各分類的文章內容,供不同類別的讀者方便查詢。

1. 外派生活

這類別多是談論外派生活相關文章,以長文居多。許多都有投稿數位媒體,內容可能是我自己有靈感的寫作,亦有根據徵稿內容的寫作,其中範圍多與外派生活、馬來西亞相關。

2. 副刊社論

這類別是我投稿傳統媒體與數位媒體的文章,以短文居多。現在傳統媒體也開始數位化了,所以投稿很方便,但還是會受版面限制,所以文章字數大概介於 400~800字間。這類別的文章內容會以家庭副刊、特別是親子育兒居多。因為傳統媒體的審稿上架作業時間比較久,有時獲得留用通知可能要一個月後才會刊登,我都會等它們先刊了再發表於個人部落格上。

數位媒體的投稿目前是無償供稿,等我哪天變專欄作家才會有錢;但傳統媒體的部分都有稿費。目前我兩個都會投,因為觸及的觀眾不同,而且他們徵稿主題、字數限制也不同。數位媒體我都會寫長文,傳統媒體受囿於版面大概都是400~800字。數位平台比較能接觸到年輕的讀者,容易轉粉,所以即使無償我也會投稿。有的人希望推廣付費閱讀,但對我來說數位平台是賺名氣、粉絲數的地方,當然是越多人看到越好,如果我改採付費制一定會影響觀看人數。我要賺錢的話目前仍以我的翻譯本業為主,傳統媒體的稿費目前大概只夠我喝下午茶。我希望哪天變成了作家,就不再是算字數的稿費,而有「槓桿」效應,我要放長線釣大魚。

3. MY 隨手

我在馬國的一些社會觀察都會放在這個類別,一些生活的故事也會放在這邊。

4. 旅遊吃食

我們在馬來西亞的旅遊食記都會放在這個類別,但是這個類別更新不快,因為旅遊食記要整理照片花很多時間,我們總共玩了五年呢!我有空會慢慢整理,但中間還會穿插靈感爆發去寫其他類別的文章,我會盡量維持各類別的平衡。

5. 寫作與我

內容為我為何開始寫作的心路歷程及相關文章,算是部落格的相關介紹。

6. 文字圖卡

這是新類別,目的想增進文章風格的類型。採用簡單的圖卡傳遞資訊,文風較輕鬆。目前已馬來西亞的相關資訊為主,之後會在拓展其他內容。

目前規劃

除了上述的6個現有類別外,我還計畫要增設其他類別,...我會加油的,好嗎!

Photo credit: Flickr

另外我有「三不」原則:

1. 不寫政治。政治是一種信仰。政治立場這種東西是絕對、無法改變的,不同立場的人會用不同的角度解讀我的文章。即使我的文章無關政治,但有些還是會被政治化,而且有些人會過度解讀我沒有寫到的地方。政治是一種選擇,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而已。而且談論政治的名嘴與部落客很多,我也沒什麼深入的研究,就不班門弄斧了。與大家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Out beyond ideas of wrongdoing and rightdoing, there is a field. I’ll meet you there.”
-by 波斯詩人 Rumi (魯米) (1207–1273)

2. 不過度暴露小孩。孩子的面容會日趨成熟,我希望在可以的範圍內保有他們的隱私與安全。孩子佔據我生活中很大的部分,因此他們會經常出現在照片中,但我會盡量挑選背光、側臉、五官未完全顯露等模糊的照片。

3. 不談英語、翻譯。這件事我想了很久,但其實現在很多口筆譯/英語學習的部落客都是老師級,他們的部落格對於當初的我也是受益良多。為了不讓我部落格的文章內容太廣泛,我決定忍痛割愛這一塊,將我文章內容聚焦在外派生活這一塊。其實光是在馬國的見聞我都寫不完了。真的很想寫的時候我會用投稿的方式,例如 <與其贏在起跑點,不如贏在終點>

翻譯這件事讓我可以冷靜、沉澱情緒,因為這是我的舒適圈。之前當我迷失在數字裡而失落時,我放下手邊的寫作開始翻譯,竟莫名的治癒了我的躁動。而翻譯和寫作是完全不同的工作,譯者必須如實的傳達作者的原意,而寫作則必須有創意、有新意。我能在兩種身分中自由地切換,十分幸福。

結語

本部落格主要介紹外派生活相關以及馬國資訊,因為目前我們居住在馬來西亞,自然以此為主軸,其他生活有感的文章為支線,沒有副本...

我寫的國家不是著名的西方大國、也不是童話般的歐洲小國,亦不是神秘的中東國度。我所寫的國家是許多台灣人比較沒興趣深入研究的東南亞,而且還是非熱門選項的馬來西亞。所以我寫了<為什麼要瞭解馬來西亞?-四個你應該重新看待馬國、甚至東南亞國家的原因>,介紹這個我曾經也很陌生但其實與台灣關係很密切的國家,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認識東南亞的新面貌。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