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檢疫不無聊指南-如何帶著孩子一起渡過飯店隔離期(上)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11 min readMar 22, 2021

進到隔離飯店後,兒子非常興奮,因為好久沒到外面去住了。

洗好澡後兩個就自己開始玩車,把床頭櫃的燈光區當成車道在嚕車,非常開心。

因為一早起來搭飛機又在機場折騰許久,所以當天晚上直接秒睡。

馬來西亞的隔離期是從入住飯店「當天」算起十天,台灣則是入住飯店「隔天」起算十四天。

但不論怎樣都是在飯店隔離啊!對大人來說都很難了。

想知道有多難,看看 ibis KLCC 隔離群組的對話:

大人如此,更何況是小孩。事前就很擔心不知道這十天孩子受不受的了,所以我們準備了很多東西。

例如貼紙書、著色本、點讀筆和書、各類玩具等。

我則為自己準備了三本書。

飯店為了讓大家住的舒適,也是很用心,一次就給超多備品,不夠再說。

水都是一箱一箱補,因為我們又要泡茶、泡咖啡,而且大人小孩四個人,所以用水量很兇。

如果飯店提供的餐點和備品吃不慣或用不慣,還是要購買其他生活必需品,都有外送、代購服務。

ibis KLCC 的對面就有一間 A mart,飯店提供代購服務。

不過我們吃得很慣、用的也還算順手,所以隔離期間沒有叫外送或代購。

溫昂 2020 年 11 月入住的時候,吃的不算滿意,所以這次他準備很多台灣的調理包、泡麵、湯包等。

你看看有多少!!!

這是一個登機箱的尺寸

一整個登機箱裝了滿滿的台灣超市美食。(根據溫昂的購物習慣,應該是去寶雅或是全聯買)

註:這些都不含豬肉食品、製品喔!現在馬來西亞現在也有非洲豬瘟的問題,所以海關抓得很嚴格。豬肉製品本來就不能帶進馬來西亞,再加上豬瘟的關係,執法更嚴格。抓到是罰款!!馬來西亞的華人店有販售豬肉和豬肉製品,有需要可以前往購買。如果你特愛台灣豬(我愛台灣豬),可以向台灣商品代購的廠商買,合法報關通關的豬肉製品才能進來。

我問溫昂:「買那麼多幹嘛!!堅果、巧克力、味增湯粉、海帶湯包、罐頭、海苔這些不都超市買的到。佔那麼多空間,還不如給我放東西,節省寄其他行李的錢。」

溫昂說:「怕你們隔離期間吃不慣啊!而且巧克力超重要。上次我自己隔離的時候,有時候心情悶,泡杯咖啡吃塊巧克力,心情好很多。

沒想到,這次隔離的伙食還不錯,只是沒有熱湯,所以偶而會泡湯或是泡麵來喝/吃。

這次因為行李空間不足,我就沒帶茶葉回來,本來想跟其他行李一起寄,結果台灣順豐大哥說現在食品類抓很嚴格,如果有茶葉、營養食品的話都會減緩通關速度,所以我們就沒帶了。

不過濾掛式咖啡帶了非常多回來,因為溫昂說要撐到年底啊!

馬來西亞的咖啡很有名,但幾乎都是 2 合 1 或 3 合 1,外面有賣 Kosong 或是 Kopi O 的黑咖啡,但味道還是不一樣。

對於每天都要喝美式咖啡的人來說,也不可能每天都去星巴克買一杯,重點是出門上班的時候星巴克還沒開咧!

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空運要喝的濾掛式回馬。

吃飽喝足後,就該來想想今日活動啦!

孩子的活動

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們有五大箱行李了吧!

因為有很多東西是為了幫助我們順利渡過這十天的飯店隔離期啊!

第一套是南門書局出的幼兒數學和專注力系列

他還有一系列也是適合學前兒的迷宮、著色本等等。

那系列我兒子非常喜歡,特別是迷宮系列,一下子就全部畫完了。

後來我想找其他的迷宮給他們玩,但我覺得南門書局的內容設計還是比較適合。

看到這系列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可以在房間玩」。

而且兩子非常非常喜歡做這套練習本,有時候做了半小時我想休息了(因為遊戲規則還是要我念),他們還會一直要求繼續。

幼兒數學系列還有附貼紙,讓孩子用有趣的方式學簡單的數學。

第二個是貼紙故事書,他們都會自己貼了,我只需要在旁邊講故事,把情節連接起來就好。

第三個是幼幼版小牛頓,適合六歲以下,兩個孩子非常喜歡這系列。

我當初看到南門書局在出清特價就買了一套,裡面還附有活動本,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

而且內容很豐富,增加許多自然科學的知識。

每期還有 CD 和 DVD,不過現在竟然要找到 CD/DVD 播放器都不容易。

我的 HP 筆電是 2019 年的 Envy,四個孔都是接頭,沒有 CD 槽。

溫昂的筆電有,但是他要工作。

之前在屏東阿公家的時候,阿公家的 DVD 播放器比較舊,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竟然可以播,有讓他們看過幾集。

回到阿嬤家後,發現阿嬤的 CD 播放器壞了,然後家裡的 DVD 播放器比較新,這系列的小小牛頓比較舊,所以很多都不能播。

每次念完一本+做完遊戲本大概一小時就過去了。

小小牛頓的內容偏向自然科學,後來我鄰居送我一套信誼出版的小太陽雜誌,這個比較偏向心靈成長系列。

這裡面還有才藝、動手的一些活動,大人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

這兩套書孩子都非常愛。

此外,我們還帶了一些類桌遊,例如跳棋。

五歲的哥哥在這個隔離期間學會跳棋怎麼玩了喔!

我陪他們活動了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我就會說:「下課囉!自己玩一下。等一下再繼續。」

他們就會自己去找遊戲玩,例如:

哥哥長大了,幫他打一下馬賽克

有人可以會覺得孩子都會自己玩真好,他們能夠自己玩多久呢?

如果不打斷的話,大概玩一個小時都沒問題。

因為我事前都會說清楚,媽媽會帶他們進行什麼活動,活動結束後就是自由活動,因為媽媽也有想要做的事。

因為我在陪伴的時候都是全心全意,完整的履行承諾,所以他們也很願意遵守承諾,在媽媽帶活動結束後自己去玩。

而且我也認為,孩子必須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和空間,給他們一段空白的時間,讓他們自己發揮,自己學習跟自己相處

向弟弟屬於非常會自己玩的類型,有時候活動進行比較久他會想離開,我還是會要求他活動結束後才能離開去自己玩。

對於像弟弟這種小孩來說,一段屬於自己自由發揮的空白時間就很重要。

哥哥很喜歡大人陪玩,不過有弟弟陪他一起玩也不錯。

兄弟倆彼此陪伴,雖然難免會吵架,不過這樣比較不無聊嘛~

爸爸在隔壁房間上班,我就帶著孩子活動,有時念書、有時畫畫、有時學一些簡單的 ABC,有時放空讓他們自己玩,然後我也可以看看書。

媽媽的活動

除了孩子要增進知識,媽媽也需要啊!

我在一月多的時候買了三本書:《鴻》、《走過愛的蠻荒》、《薩提爾縱深對話》。

這三本從超商領回來之後就一直放在桌上沒動,因為一月中孩子就開始放寒假了,很忙啊~~~

什麼自我精進?每天都累到倒頭就睡了,先活下去比較重要。

沒想到這次隔離期間竟然一口氣就看完了《鴻》、《走過愛的蠻荒》。

《走過愛的蠻荒》算是本自我療癒的書,我對於作者說的「好好長大是需要運氣的」非常有體會。

會有這些體會表示我也曾受傷過,但漫漫人生中,誰沒有受過傷?

重點是不要讓這些傷口成為你性格缺點的藉口,因為長大了就有治癒自己的能力。

雖然要時刻提醒自己要跳脫原有的性格和思考慣性並不容易,但至少我們都在努力。

我都是心情特別不好的時候會看這類心靈療癒的書,通常都能在書中找到平靜。

《鴻》這本書真的非常精采,字數非常多,厚厚一本書,滿滿都是字,但我竟然三天就看完了,因為實在太精采,讀起來真得欲罷不能。

這是作者個人的傳記,也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著重在中國共產黨下的中國

以往台灣教育中比較熟悉的是中國國民黨下的中國、或是台灣,對於中國共產黨下的中國,我個人不太熟悉。

教科書裡講的那些事件,都像是一個一個的點,這本書像是一條線一樣,把這些點連起來,讓歷史的脈絡更清晰、更合理。

正因為這些點連起來了,我對於這部分的歷史才算是真正的瞭解。

以往歷史課本上的名詞、事件、人物,這個故事裡都詳述了因果關係,也更容易記得。

裡面講到大飢荒的部分,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個脫北者寫的《只為活下去》

每次看到他們描述的飢餓場面,我都很難想像,畢竟我們生在食物這麼充足富裕的環境中。

但他們的描述又是如此寫實,逼真到連我都感到飢餓。

某天晚上我在看《鴻》的時候,突然感到飢餓難耐,好想喝熱騰騰的雞湯。

也可能是飯店送來的食物中都沒有熱湯,讓我特別想念了。

這本書的後座力蠻強,引發我對許多事件和人物的好奇,所以又去谷歌了很多相關資料來看。

這股熱情持續了幾天才消失。

一起做運動

除了靜態活動外,我還會帶著孩子一起做運動。

我非常推薦彈力帶加重器這兩個產品,旅遊時想來點重量訓練又不想攜帶太重的啞鈴,這兩個產品真的是旅遊的運動良伴。

這個彈力帶我已經用了近一年,綠色那條有一兩個地方彈力線斷掉跑出來,粉色那條還算完整。

現在彈力帶的品牌很多,我去年開始減重之後上網研究了一下才選擇這個牌子,這兩條從去年用到現在也沒怎麼壞,所以我也沒試過其他品牌。

YT 上面就有很多彈力帶減重的教學影片,徒手運動也有。

減重的成果我打算在今年四月的時候再來寫個一周年回顧。

總之,我做運動的時候孩子會跟著做一下,累了他們就去旁邊自己玩。

這樣白天動態靜態的活動都有了,下午也會乖乖睡午覺。

至於晚上睡前要做什麼呢?就留待下集分曉啦!

(因為我不小心又寫太多了,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