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檢疫不無聊指南-如何帶著孩子一起渡過飯店隔離期(下)投影機真是家庭良伴!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7 min readApr 5, 2021

晚上吃完飯是電視時間(孩子兩歲後就開放看電視了,從一次半小時開始,慢慢增加,作息固定+家長多陪伴的話其實孩子不會一直吵著要看電視)。

飯店內的電視沒什麼好看的,我在 Netflix 剛推出的時候就有買會員。

裡面的選擇很多,大人小孩都很喜歡。

溫昂本來想說疫情嚴重,孩子先在家一陣子先不上學,我們買些線上課程,但這樣看螢幕的時間會增加。

以前還小,看電視的時間不長,所以都是看我的平板>後來升級為筆電。

但現在看螢幕的時間增加,小螢幕對眼睛不好,所以他在返台前先買了一台電視。

但回到台灣後,看到朋友推薦投影機,感覺很不錯所以又手滑了,哈哈。

前兩年本來我就有在看投影機,想說他是間接光源,沒有藍光問題,而且投射螢幕很大。

但那時候價格很高(現在也是),而且問了一些銷售員都說 iPhone 只能接 Apple TV,所以我就打消了念頭。

如今溫昂買了這台,內附 USB-C 連接線,可以連接筆電和投影機,而且我用 i7 也可以鏡面投射,無線有線都能連線。

只要有白牆就可以投影,大螢幕看起來超舒適。

Viewsonic G1+_M2投影機功能簡介

  1. 有三種投影方式,可以掛在天花板上、放在地上或平放在桌上投影,根據投影機的放置位置不同可以選擇不同的投影方式。此外還可以倒著下上顛倒投影,這應該是適合倒掛在天花板上的安裝方式。
  2. 機器本體可以調整音量和焦距。
  3. 除了當投影機還可連接藍芽當喇叭。不過我弟之前給我們一個 JBL 的喇叭已經很夠用了。
  4. 可以連接 HDMI、USB-C、Micro-SD、USB reader,輸入方式選擇多。
  5. 國際電壓都通用(這對我們來說超級重要!!)
  6. 附遙控器,可以遙控器開機、調整音量、選擇輸入來源等。
  7. 間接光源無藍光。
  8. 只要有白牆就可以投影(白牆的效果還是最佳、白帶黃的牆面也可以,最好是平面)
  9. 投影螢幕大但體積小、攜帶方便,比起同尺寸的大螢幕電視、甚至 Smart TV 來說實用性高且價格並不會比較高。

開箱影片

目前用起來很愉快,只有兩個缺點

  1. 很耗電。大概 3~4 個小時就要充一次電。
  2. USB C 線不到兩個月就壞了!我們從入住馬來西亞的隔離飯店後開始用,所以是 2/17 開始用。結果不到一個月他就壞了。一開始只是接觸不良,稍微喬一下還是可以找到訊號。結果現在他已經是幾乎都找不到訊號了,只有很碰巧的時候才會有訊號。

我錄影片的時候,本來想錄有線和無線的兩種模式。結果今天的 USB-C 線完全找不到訊號,感覺是徹底壞掉了。

每次為了找訊號,我都會拿著投影機或筆電一直試各種位置或畫圈,好像在起乩,哈哈哈哈。

不過幸好他的連接方式很多,所以溫昂的電腦要接的話,可以用 HDMI 的線。

筆電應該也是可以無線連接,但我們為了訊號穩定都是用連接線。

註:本來以為是連接線壞掉,所以上蝦皮買了一條新的,結果還是不能用啊!!!!我懷疑到底是我新買的線很便宜所以品質爛很難用,還是問題出在機器本身,會不會是機器的 USB-C port 壞掉了。我上網查到 Viewsonic 的馬來西亞公司在雪蘭莪州(Selangor),去函詢問現在雪蘭莪州還在 MCO 又不能跨州,要怎麼維修啊??他們很快就回我說芙蓉有維修中心可以處理,但是產品沒有國際保固喔!算了!只要有地方可以修理就好,改天我再帶機器去看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Photo credit: Viewsonic website

其實無線連接也是很穩定喔!

我用 iPhone 的鏡面投射時都很順暢、不會中斷,而且不需要連接線,非常方便。

我是 i7 都可以用。

可是在鏡面投射狀態時,我播 YT 或是 FB 其他畫面或影片都沒問題,但一用 Netflix 就會跳出,但我在台灣試用的時候,可以用鏡片投影播 Netflix 耶!

溫昂說可能是 Netflix 的流量較大。我們在馬來西亞都是用自己的手機分享熱點給其他裝置,可能手機的熱點訊號沒有那麼穩定。所以才會有在台灣連 Wifi 可以播 Netflix,但在馬來西亞一播 Netflix 影片就跳出來的問題。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台投影機真的非常好用,很適合小家庭。

有時週末晚上我們還會來個家庭電影院呢!

溫昂跟我也能在小孩睡著後一起看電影,我們已經好久沒一起看電影了。

所以回南部過年的某天晚上,我們就選了「粽邪:魁降」來看。

感覺超棒的!

原本的電視呢?

我在 Facebook 的 Marketplace 賣掉了!

刊登沒兩天就賣掉囉!而且價格還不錯呢!

這時候我不得不推薦一下 FB 的 Marketplace。

Photo credit: Pinterest

因為台灣的電商很發達,購物的平台太多了,所以在台灣的時候我沒用過 FB Marketplace。

回到馬來西亞後,某天加入了芙蓉當地的買賣社團,開啟了我在家購買食物、食品之路。

於是我就想試試看,應該也可以找到芙蓉當地的好東西。

來個賣電視的小插曲

溫昂說要把電視賣掉,我立刻聯想到 Marketplace,很簡單、不需要太多手續和資料,當然這樣風險都在買賣家身上。

本來一開始是一個印度人想買,我們買新電視 RM899,完全沒用過,一開始他就砍到 RM700,討價還價後到 RM750。

但後來發現他人在 KL,我們在芙蓉,不能跨州來載電視。

於是他說如果之後跨州禁令解除他來載,但我要再給他折扣,此時的我白眼已經翻掉天靈蓋,直接跟他說:「NO!」

後來有個馬來人想買,他開 RM800 我就直接賣他了。

隔天他跟三兩兄弟一起來載電視,看到我把全新連箱的電視搬出來時還驚呼:「全新的啊!(馬來語)」

後來我想,我一開始就註明全新啊!難道他沒看懂就買了,然後還覺得二手電視這個價格可接受??

馬來好客人!

所以我說我不喜歡跟印度人做生意啊!他們好狠!

做朋友可以啦!

Photo credit: Flickr

結論:

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我覺得投影機蠻值得入手。

因為他至少消除了家長最擔心的藍光問題(但也不是這樣就無限制看電視喔!看太久會讓孩子過度刺激而且缺乏主動思考。而且眼睛盯著固定距離太久還是會近視的)。

而且不管在家、甚至近年來很夯的露營都可以帶去啊!晚上來個露天電影院多棒!!!

投影機小小一台,不需要在牆上鑽洞固定,也不用裝置電視櫃架,只要在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用就好。

廠牌的話我們並沒有貨比三家,哈哈哈哈!就是溫昂看到他朋友買了覺得不錯就買了同一廠牌,可能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也不一定。

說真的只要 USB-C 連線的問題解決了,我對這台是 95% 滿意,連溫昂都說這台真是買對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