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Aeon 開始塑膠袋付費制度-從減塑到回收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Aug 24, 2022

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近來許多地方都標出高溫,暑氣的炎熱使得用電量又上升,又導致能源供應出現問題,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已不容忽視,而且還引發出各種連鎖效應的問題。

前陣子馬來西亞不是暴雨就是酷熱高溫,或許有人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就是赤道國家,赤道國家很熱不是正常?但其實即使接近赤道,馬來西亞仍會有陰天或是比較涼爽的時候,涼爽到有些家長會為孩子加件薄外套的時候,這裡的天氣不全然炎熱而已

瘋狂下雨的那陣子到處都傳出積水災情,因為降雨強度過大加上排水設施不足因此導致幾乎每次雨勢稍大或是下雨時間稍久就會淹水。雖說雨過天晴,但沒有和煦宜人的氣溫做為過渡,直接讓人們暴露在刺眼光線的烈陽下。不是暴雨就是高溫,根本沒讓人喘口氣。網友說吉隆坡每逢下雨必淹水,三不五時就塞車,通勤時間過長,生活物價又高,根本不宜居

KL flood
Photo credit: China Times

極端氣候已不是特殊事件,而變成常態。一旦談到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不可避免又回到節能減碳的議題。這個老掉牙的議題談了很久,似乎也有在執行,但成效呢?《遠見雜誌》一篇〈誓言顛覆滿地垃圾的刻板印象!印度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台灣能辦到嗎?〉讓我想到前陣子馬來西亞 Aeon 集團下的大型連鎖超市也開始全面實施塑膠袋付費制度,不再提供免費的塑膠袋。

在此之前 Aeon 只有將每週六訂為無塑膠袋日,若忘記帶購物袋須付費購買塑膠袋。除了星期六外,其他的日子 Aeon 超市提供塑膠袋絕不手軟,甚至連買幾顆電池也會裝上袋子,如果來得及的話我都會跟他說「不用了,謝謝!」對他們來說,把東西裝進袋子裡拿是件習慣的事。但對習慣台灣塑膠袋付費制度的我們來說,能裝進包包裡或用手拿的話就盡量不用袋子。如今到好,超市全面減塑,我乾脆就在後車廂放好幾個環保袋,養成習慣後倒也就不容易忘記了。

Aeon shopping mall
Photo credit: Inside Retail

這項政策對於減塑實施有年的台灣來說可能會覺得「現在才開始?」「台灣都已經實施減塑這麼久了!」但我覺得晚到總比沒到好,馬來西亞塑膠袋濫用的情形十分嚴重,而塑膠袋品質不一,有時裝一次就破掉導致無法再次利用,又造成更多的塑膠垃圾。

不僅是塑膠袋,各處賣場隨處可見大量的塑膠製品、塑膠玩具,廉價塑膠的品質不優良,於是使用沒幾次就報廢,然後再重新購入新的、便宜的塑膠製品,然後再丟棄,如此惡行循環造成更多的資源浪費、垃圾增量。

但如同前面文中提到,「塑膠是窮人的商品」,因此要從頭教育消費者少購買塑膠製品,或是購買高品質塑膠製品並不容易,馬來西亞的人均所 GDP 在 2011 年時突破 10,000 美元大關,2021 年時為 11,371.1美元(資料來源: World Bank),加上財富分布不均,因此對主要大眾來說塑膠卻是是個經濟的選項,畢竟生活要先過得下去才能想到更深層的環保和健康問題。而且因為馬來西亞的油價低,購買全新的塑膠製品比回收的塑膠製品更便宜(資料來源:World Bank)。因此 Aeon 推出這項政策我認為十分不容易,也應值得鼓勵。

beewax paper 蜂蠟紙
Beewax wrap 蜂蠟紙是我新發現的可重複使用包材

此外,其實有時傳統市場並不像大眾想的使用大量的塑膠袋,許多菜販都會用報紙取代塑膠袋來包菜,用報紙包的菜比較不容易腐敗而且還可以回收利用資源,算是十分理想的方式。

除了從生活減塑外,對於已經製造出的垃圾可以回收利用減少垃圾量。馬來西亞持續推廣垃圾分類回收政策,但成效不彰。我們居住的芙蓉市沒有明確的垃圾分類回收站或回收桶,很多人都是所有垃圾打包丟到自家門前的垃圾桶而已。後來我發現了神秘的回收機制,我們社區大門外的舊衣回收箱附近有時會有人放置可回收的物品,或是不要的玩具或大型家具,就在某次我把不要的玩具車搬到這裡準備放著等人回收時,才走向後車箱,車尾就有一台小貨車接近,一位阿伯(安哥)走下來快步走向我說:「我來幫妳搬。」然後他就順勢搬上他的貨車,後來我進一步嘗試放置整理好的分類物品,結果也是過一會兒就會有人搬走,這些都是民營私人的單位,不管他們是拿去販售獲利或是純粹做環保,至少我找到可以讓資源回收的地方了!

馬來西亞舊衣回收箱
Photo credit: Says 馬來西亞的舊衣回收箱不只回收衣服,其他回收品放在箱子旁也會有人收

經個人觀察發現,塑膠類被收走的速度最慢,但塑膠類垃圾產生的速度最快,光是從超市買菜回來就可以拆掉各種塑膠包裝。但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馬來西亞的塑膠製造業成長飛快,但 2019 年回收的塑膠樹脂僅 24%,距離 2025 年的回收目標40% 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大部分的塑膠樹脂都被丟棄而非回收,造成此情況的原因很多,包括回收品的標準不一、塑膠回收設備不足、處理能量不足等等。

塑膠本身並無罪過,有罪過的是使用者的使用方式。若把塑膠當一次性用品使用,製造出大量難以自然分解的垃圾,但若重複多次使用,反而能節省資源。例如我自己使用塑膠保鮮蓋,它有許多通用尺寸的設計適合大部分的碗盤,用來取代保鮮膜。改用金屬製濾網泡咖啡,就無需購買濾紙,只要在使用完畢後用熱水煮沸待冷卻後刷淨,一個濾網可以用很久。飲品消費方面也捨棄茶包或濾掛咖啡,直接購買咖啡粉或茶葉,不僅省去了多餘的包裝,還可能保護了自己的健康。

Aeon 開始塑膠袋付費制度
Cover

7/28 是「地球超載日」,從這天起所有的資源消耗都是赤字。雖然這些環保問題已經是老議題,但仍需不斷提醒自己在個人所及範圍內盡量減少地球的負擔。

本文刊登於《換日線》:在馬來西亞,我的「垃圾觀察」:減塑環保慢半拍,如今超市帶頭做起!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