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KID 陪你放暑假~讓你新學期煥然一新!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Jul 3, 2023

大家好,我是外派太太,這次收到 OiKID 的試課邀請真的非常開心,距離我們上次參加線上課程已經相隔近兩年了呢!第一次接觸到線上英語課程時純粹是因為馬來西亞當時仍在行動管制 (MCO),孩子經常停課在家,想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一些變化並延續學習而報名。或許對當時五歲的孩子來說,要坐在電腦前跟老師練習對話半小時仍有點難維持,後期他經常上課扭來扭去像隻毛毛蟲般,隨著校門重新開啟我們停止課程,讓孩子專注在幼兒園的學習,周末帶去戶外走跳,恢復了原本的生活。

如今孩子已經上了小學一年級,或許在三語幼兒園時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此在上學期第一次期中考輕輕鬆拿就到第三名。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同學腳步追上,原本的優勢正逐漸消失。我跟先生本身並不是很在意學業排名,因為從學校的成績單看來分數都蠻高的,數學、國語和英語都有90分以上,我想前幾名的差異最後就取決於那幾分而已,為了那些微的差距責怪孩子不是我們的作風。我會在每次考卷發回來後問他答錯的地方,發現孩子的英文聽力和閱讀都很不錯,但是口說和寫作相對弱,寫作部分比較多是文法問題,口說的部份我想他是練習不足。

孩子就讀的國際學校有許多同學來自英語家庭,下課時間經常以英語溝通加上現代許多家長也特別注重英語學習,所以孩子經常會有「自己的英文不夠強」的感受,雖然我覺得他考 90 幾分很好,無須一定要追求一百分,但他向來對自我的要求很高,孩子追求課業精進做父母的當然要支持!這時剛巧遇到了 OiKIDS 的試課邀約,我們決定再來試一次。

試課開始之前,OiKID 已經提供帳密,我也完成了電腦環境測試,簡單操作的介面讓我們順利上線開始體驗。當天安排到愛玲老師,老師十分活潑、非常會帶動上課氣氛,孩子一下子就融入、完全沒有害羞。最一開始先來個暖身,讓孩子介紹自己的五官,然後讓孩子自己用滑鼠畫,完全就像以前我們用小畫家繪圖的感覺,很有趣。

接下來是認識形狀和顏色,並講出相同顏色的食物。

老師也會問問題互動,如果答對的話可以獲得一顆星星,小朋友在學習的過程很需要鼓勵喔!

孩子如今定性較夠,可以自己上課不會隨意點開網頁上網了,所以後面我讓他自己上課、留給他和老師互動的空間,我一起來弟弟就爬上椅子,因為他在旁邊聽了覺得很有趣、也想參與。

除了螢幕介面外,老師也會利用卡片和其他教材教學。

當天的試課內容對孩子來說算輕鬆,大部分在幼兒園的時候已經學過。我有特別提醒需要老師加強的部分,因為孩子短句子都沒問題,但他比較不習慣說長句,如果可以用單字回答他就不會用完整的句子。例如:「How old are you?」孩子會說:「7」,而不是「I’m 7 years old.」他其實會講完整的句子,只是偏好簡短回答,雖然意思足夠清楚,但我還是希望老師協助他多練習講完整的句子。課程的難易度也可以調整,孩子從幼兒園打下的基礎加上現在學校經常需要用到英文,所以我覺得試課內容對他來說太簡單,有請老師之後課程調整難度高一點。

線上真人教學需要雙方互動良好才能進行,孩子長大後定性提升加上同儕的競爭讓他更願意自主學習英語,學習時機有時候需要等待水到渠成,過度強迫孩子學習反而適得其反。我希望孩子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這樣才會持續擁有學習熱情。我在上課前會先請他準備好紙筆,孩子拿出他新買的Pop-it 筆記本準備上課。藉由他自己準備上課用具的過程也讓他準備好上課的心情和節奏,而且有他喜歡的文具陪伴更提升了上課的動力,這就像以前我們買了新筆然後就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好好寫漂亮的字」。這些上課的練習記錄孩子們有時會拿起來翻,然後發現:「啊!原來我以前學過這些東西,筆記本不知不覺用完了!原來我學了這麼多!現在這些東西我都會了!」這是一種成就感。

因為對學習懷抱熱忱,孩子在生活周遭遇到不會的單字時第一時間就會轉頭過來問我,雖然有時回答得有點累但其實很欣慰,因為學習就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而來的啊!老師可以糾正句子、文法或是發音,同時我們也在生活中利用周遭事物和繪本不斷地給予,相輔相成之下協助孩子成長成他喜歡的樣子。

上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

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

FB: 外派太太Ko Tai Tai

IG: Ko Tai Tai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