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美式咖啡卻每週末到Kopitam報到-Kopitam是馬來西亞最美麗的風景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Jan 5, 2023

每天早上我都會以一杯熱美式幫自己開機,在台灣時若是來不及自己泡濾掛就習慣在路上的7–11買杯咖啡,每天一杯咖啡是每個早上的例行公事。

濾掛式咖啡的便利會讓人上癮,因為加奶加糖的二合一和三合一咖啡對於習慣喝黑咖啡的我都不在選項內,咖啡豆又需要機器,於是初來馬來西亞時一直在尋覓是否有類似濾掛式的選項,尋尋覓覓之下找到了茶包式包裝的咖啡粉,一包丟進熱水裡就可以獲得一杯黑咖啡,也算是方便了。

Malaysia Kopitam
熱愛Kopitam的女子是我

行動管制令之後線上購物大爆發加上潮流影響,越來越多人開始在網上販賣歐美式的咖啡豆、咖啡粉和濾掛式咖啡,這更接近我喜愛的美式咖啡味道,咖啡粉的使用方式也很簡單,我用的Pour over咖啡壺組有不銹鋼濾網和玻璃容器,將熱水澆在咖啡粉上簡簡單單熱氣氤氳新鮮泡好的美式咖啡就完成了。

在馬來西亞點咖啡的大學問
攝於芳芳茶室,一張圖告訴你在馬來西亞點個飲品有多複雜

超級多元的海南咖啡

馬來西亞的咖啡叫Kopi多指海南咖啡(怡保白咖啡就叫白咖啡,本文專注討論海南咖啡),而不是我習慣喝的美式風味。現今流傳較廣的歐美口味咖啡多強調咖啡豆產地,主要品嘗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味道。我對咖啡豆研究不多,選購的時候比較重視烘培程度,不愛偏酸的口感所以基本上我都買中度烘培。

比起選豆,海南咖啡更著重在「炒」,特別是「手炒」,主要選用「羅布斯塔」的咖啡豆加入其他材料一起拌炒,添加的食材中和了咖啡的苦味,炒製的豆子拿來泡咖啡帶有濃濃的焦香,別有風味。豆子磨成粉後放入咖啡袋裡沖泡,經過多次過濾後倒入經典的「大紅花咖啡杯」中上桌。有些店裡秉持用瓷製的咖啡杯,但如今有更多小攤販改用印有經典圖案的塑膠咖啡杯了,這還沒完。

海南咖啡 Hainan Kopi
瓊州咖啡廳的Kopi

在馬來西亞點咖啡還細分很多種至今我也沒全搞懂,我個人最常點的只有三種,如果想要加糖加奶就點「Kopi」,如果不想加奶就點「Kopi O」,不想加糖也不想加奶請點「Kopi O Kosong」,這裡的奶指的是煉奶,再往下還可以細分加淡奶、加糖、少糖等等,以上的Kopi都是熱咖啡,如果想喝冰咖啡請點「Kopi Ice」。

第一次喝海南咖啡的時候不太習慣這味道,因為以往在台灣喝的咖啡都是烘培過後的咖啡豆煮成,苦澀清爽的口感加上濃郁的香氣幫我提神醒腦,海南咖啡的手炒技法賦予咖啡有點像燒焦味的濃厚焦香,能不能接受就見仁見智了。但若以為馬來西亞咖啡就只是咖啡,那就錯了。身為多元民族國家,當然飲品也要多元融合,什麼都可以「摻摻」,看你要Kopi摻國民飲品Milo,或是摻拉茶變成鴛鴦,也可以摻Nestle燕麥飲,各種組合隨君任選。

Milo 粉、煉乳、淡奶
除了Kopi,Milo和拉茶也是國民飲品,圖為滿滿滿的Milo粉及一箱箱的煉乳

熱愛Kopitam的女子

雖然我不太習慣海南咖啡的味道但卻非常喜愛去Kopitam吃早餐,這裡的Kopitam不是裝潢美麗的精緻Cafe,而是帶有濃烈馬來西亞人文氣息的傳統咖啡店,經常以是一間賣水(飲品)和簡單麵包(吐司)的店家為主加上其他攤販,有時聚集的攤子過多就會變成更大型的美食中心。來到馬來西亞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吐司可以蒸來吃!在台灣的時候多是烤來吃或是煎來吃,蒸這個煮法光想就覺得吐司應該會口感爛爛的,可神奇的是這裡蒸出來的吐司軟綿又不失彈性,烤吐司的口感酥酥脆脆,最好是搭配Kaya醬加上一塊奶油,加上我心愛的拉茶。喔,真的是人間美味!更道地的吃法是再加上一顆半熟蛋形成麵包+咖啡+蛋的經典組合,不過半熟蛋的味道是否能接受也是看個人。

我還看過一個很有創意的組合,是用烤土司沾著Kopi O吃,我怎麼都很難想像,酥脆的烤土司搭配苦甜的Kopi真的有合嗎?每間Kopitam泡出來的咖啡味道不同,有點過甜、有點偏苦,每間店的飲品都有老闆獨特的味道,因此我也是不厭其煩的前往不同的Kopitam點一樣的組合,品嘗不一樣的風味。

莎阿南Kota Kemuning的Kopitam

當全職媽媽時,我曾經一次帶著孩子去修車然後到旁邊的Kopitam吃早餐等待,週間是年輕人上班上課的時間,老老舊舊的Kopitam裡面卻是人聲鼎沸,可能因為安娣 (auntie) 都去傳統市場話家常,週間的Kopitam坐的都是安哥 (uncle),他們雖然上了年紀但聊起天來聲音依然洪量,早上互相以廣東話的「早晨」打招呼,參雜各式方言的氣氛真的很熱鬧。

或許有些人覺得太吵雜,氣氛不夠優美,但我覺得正是這裡充滿了馬來西亞的生命力,他們可能是一個人開車把老朋友接來一起喝茶,也可能是大家各自出發,在退休沒有壓力的時後終於可以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選擇暮氣沉沉地待在家裡、而是跟朋友聚再一起開心吹水,多有生命力!週末時可看到許多人扶老攜幼的一起來用餐,讓平常不方便出門的老人也能出來透透氣,縱使他們行動不便、坐著輪椅,家人彼此互相幫忙照顧和和氣氣。

雞飯的醬料碟排放的如此整齊

新式復古餐廳

近年來韓流席捲全球,馬來西亞也不例外,因此各式各樣裝潢風格的網美店一間接著一間開,韓系、露營風、森林系、簡約系各種風格都有,裡面也會提供一些當地經典美食如椰漿飯,搭配精緻的甜點吸引許多年輕族群,因此慢慢也出現一批復古風格網美餐廳。這類餐廳模擬舊時Kopitam的風格做裝潢,提供的餐點當然也是Kopitam會出現的選項,通常還會搭配他們自製的一些糕點或蛋糕,讓年輕人用現代的方式沉浸在懷舊的氛圍裡。後來我發現Kopitam似乎逐漸演變成了餐廳的概念,前陣子去的餐廳店名也寫著Kopitam,不過裡面提供的餐點從西式到中式都有,飯後還有甜點冰淇淋。這似乎離我原本認識的Kopitam有點遠。

復古式Kopitam

一個地方一次滿足

Kopitam讓我最喜歡的另一點就是因為以飲品和吐司為中心聚集許多攤販,所以就算是一群人前來用餐,大家也可以各自點自己喜歡的食物做在一起吃,誰也不用勉強配合誰的喜好。譬如我先生喜歡吃麵、我喜歡吃椰漿飯、小孩喜歡吃麵包或饅頭,一間茶室全部滿足。

攝於芙蓉的好彩南洋,復古又現代的裝潢搭配精心擺盤讓傳統椰漿飯變得很美麗

看著一群老人圍坐在一起談笑風生的畫面真的幸福,讓我想起以前外婆住在眷村時也是傍晚時刻就一群婆婆媽媽聚在一起聊天說笑。現在的都市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大,老人家行動不便出不了門窩在家裡,心裡鬱悶加速退化。傳統Kopitam的功能有點類似老人共餐會所的概念吧!外婆以前喜歡吃「飲茶」(Yamcha),我和媽媽會帶他去港式餐廳叫上幾盤小點和一壺茶,慢慢享受,吃的也是類似的概念,享受與人連結、休閒時光的愜意。

本文刊登於《換日線》:每週都去 Kopitiam 享受國民飲品!為何「傳統咖啡店」是馬來西亞最美麗的風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我是外派太太】

在台灣生活了29年後,我隨著先生外派至馬來西亞,五年期間我們從兩個人變四個人。在雞飛狗跳的生活之餘,我透過文字與照片記錄當地的風土民情,內容多為文化觀察、旅遊生活。我想跟你分享我眼中的外派生活。

FB: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IG: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

--

--

Poly
外派太太 Ko Tai Tai

本是喜愛安逸的巨蟹座,嫁給了遊牧民族後只能學著逐水草而居,目前旅居馬來西亞。我把寫作當作窗口,用這裡記錄我的寫作足跡。目前經營 <外派太太的漂流札記>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