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應屆生求職歷程

Bonnie Chen
BONNIE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Jul 31, 2020

會想撰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在求職的歷程上有蠻大的收穫和想法,所以想要藉由medium寫下來!
(此外,medium有很多創作者分享machine learning或deep learning心得和整理,對於研究所時的我真的有很大幫助(ง๑ •̀_•́)ง)

自己在2018年的時候有開過instagram小帳(但沒公開),裡面大概是紀錄對程式語言的一些想法跟概念,像是物件導向又或是一些實作過的作品,至於未來會不會想開通,我也一直在想這件事,但我想我真的是一個很喜歡思考,以及分享所學又或是在生活中得到一些想法的人!

以下切入求職正題

之前有和朋友們討論過求職的一些看法,我必須先說,和企業們面談後,我會覺得不管在學期間做了多少的事情,又或是學習到多廣泛的面向,新鮮人對於公司而言永遠都只是一張白紙然而學經歷則是佐證這個人的做事態度與自我要求,因此我並不覺得作品集少會非常不利,但確實是一個加分的效果。

一、 個人學經歷

學歷
中央資訊管理研究所 /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

論文題目
The Effectiveness of Multifaceted Approach to Class Imbalance Text Classification

證照
TOEIC 875 (Listening 465, Reading 410)
三大應用軟體(word/excel/ppt)進階證照
最佳論文獎
企業導師認證證書

社團經驗
淡江大學成功景美校友會會長

課程助教經驗
1. C語言課程助教
2. 資料庫管理助教
3. 一對一課輔JAVA程式語言助教
4. 英文自學營助教

實作專案經驗
(產學案)
合庫人壽最適化職業配對系統
(個人作品) 影像辨識四駒車、網頁版小遊戲(踩地雷、翻牌記憶)
(團體作品) 求職網、無人機室內巡邏協防系統
(實習經驗) 奇唯科技 全端實習工程師
基本上實作的作品可以劃分為AI solution系統開發或應用,以及web與應用程式開發,至於參加過的比賽或是workshop就沒有放在履歷上了

坦白說這些團體開發經驗真的都給我很大的回饋,我覺得除了實作能力的累積之外,最重要的會是透過一起完成一件事,觀察和吸收到每一個人優點,在討論的當下仔細的聆聽和吸收對方的想法,再去做反思這項行為,真的會受益良多!

二、履歷準備與面試歷程

大約把這些學經歷整理後,撰寫英文簡歷還有中文簡歷與自傳。
1. 英文簡歷一張A4頁面
2. 中文簡歷一張A4頁面以及一頁自傳、兩頁碩士學位論文敘述與架構圖、五頁作品集敘述以及三頁獎勵證書,總共12頁

在104上都有將中英文履歷放在附件檔案中,104的經歷和作品也都有描述(學歷/論文內容與研究方向/擔任助教內容/實習經驗/作品介紹),仔細統整完後,簡潔敘述並列點,其實對於公司而言能見度會蠻高的!

跟每一個面試官面談的時候,我有發現他們真的都有印中文簡歷自傳這份!而且他們都看得很仔細,也都會從上面問一些過去經歷,其實這樣也會讓面試QA掌握性更高,畢竟都是自己做過的事情!

自己投遞的面試邀約(除了趨勢科技外, 都是投data engineer): 趨勢科技、Cinnamon Ai、美商智能圖策智能科技台灣分公司(Graphen)、台達電、KKBOX、LINETV、LINEBANK
104開放履歷後的廠商面試邀約(大部份都是software engineer): 緯創、廣達、鴻海、TP-Link、美光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國泰、玉山、和碩、愛奇藝、蝦皮、獵頭公司...等軟體科技職缺共80家左右。

有進行面試的廠商: 和碩(offer get)、鴻海(offer get)、Graphen(無聲卡)、美光(offer get)、愛奇藝(一面後拒絕)

和碩

地點: 新北市北投
職缺名稱: 軟體開發工程師
職務內容: 開發與優化產線支援系統
面試流程(總共花約莫4小時): 筆試10題JAVA考題、兩位主管同時面談、大主管面談
面試內容:
先中文自我介紹,主管再針對我的一些作品集做提問,像是撰寫的程式語言,還有作品的MVC framework概念,都是問關於web開發專案的問題,接著問人際關係以及個人特質,最後是部門介紹。
大主管則是向我介紹整個部門的發展去向以及未來規劃,也都是問我關於人格特質的問題,或是在上班時遇到一些情況,我會怎麼處理。最後也有問我說,這份工作是否為我想要的工作,那時候我回由於是第一次面試,所以還是會想要先面面看其他家。
面試結果: 面試當中,公司有表達蠻有意願希望我去上班,一個月後寄信詢問我上班意願。

鴻海

地點: 新北市土城
職缺名稱: Data Engineer
職務內容: AOI檢測
面試流程(總共兩階段):
(第一階段-主管面試,大主管電話連線 大約50分鐘左右)
先中文自我介紹,主管針對我的論文內容詢問,看的出來他對論文內容很有興趣,也給我的論文有很好的評價(這點真的很開心,畢竟實驗架構很大也跑了很久rrr….),再來詢問影像辨識四駒車的問題,合庫產學案則兩三句詢問,接著口頭問問題(針對一些model和algorithm請我敘述)還有詢問物件導向的概念,最後介紹部門。

(第二階段-英文和人格特質測驗 大約50分鐘左右)
這裡就只是純粹做英文測驗和人格測驗,英文測驗總共會有50題,25題聽力25題閱讀,跟多益的測驗相似,而人格測驗的內容主要是依據一些情境(像是如果上班遇到同事雷你,你的對應會是什麼XD),他會有好幾個選項然後根據這些選項去做排序。
面試結果:
測驗完後主管有找我約談,他覺得我可能還會去其他家面,也表示一個月後會詢問我的上班意願,若我有意願則可就職。

愛奇藝

地點: 線上面試
職缺名稱: 軟體測試工程師
職務內容: 愛奇藝APP功能測試
面試流程(總共花約莫一個多小時):
一開始是先基本中文自我介紹,後來面試官針對影像辨識四駒車做詢問,然後還有提問求職網的專案內容,在跟我提到說由於內部有外國人夥伴,我是否能用英文口說,我就說我沒有準備英文自我介紹,但我可以試試看,大概講了四、五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後,接著就開始進行兩題口頭測驗,針對兩個情境去敘說身為一個測試工程師要注意哪些問題,講完後就開始說工作內容,但他有跟我提及到一些我不能接受的條件,之後就結束線上面試。
大約結束線上面試後幾分鐘,主管的更高階主管有致電解釋我不能接受的條件內容,並表示他們討論後會蠻希望我進行下一個階段程設測驗,也詢問我預期薪資為何,若達不到此薪資會想要收到offer嗎,我是回答不會。
面試結果:
一面後拒絕接下來程序。當初會面這家也是想說他寄來了,那我就面面看,而且對於軟體測試工程師蠻不了解的,所以就想說聊聊看,但聊完後覺得並不是所想要的工作性質與展望。

Graphen(美商圖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地點: 台北市松山
職缺名稱: ML/Data Engineer
職務內容: 金融或醫療人工智慧專案
面試流程(筆試60分鐘,老闆與工程師面談2小時):
這間公司是非常小團隊的新創公司(約莫14人,散佈在世界各國各地),團隊的核心人員為IBM華生核心團隊人員,但後來他們自己在外開公司,也都有持續在接各大公司的專案。
一開始為一小時的筆試測驗,筆試的內容都是machine learning/deep learning相關考題,解釋什麼是word2vec、50幾種model哪些是監督式學習或非監督式學習(偷偷發現有很多選項是重複的XD)、計算Naive bayes,還有各種評估標準的算法...等等,考得非常多,一個小時內沒有寫完,他也說大部分的人沒有寫完。
考完後,與主管、工程師以及海外連線的主管進行英文自我介紹與基本對話,後半場則是中文對話,基本上都是在講述我的論文內容與產學合作案。後續約莫與他們談話約一小時,從他們工作內容當中,感覺出來非常需要即戰力的心血,並且要熟悉他們公司獨創的圖運算資料庫,也就是資料結構的圖論要很強XD,但也和我提到他們面對的專案要處理的內容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資料清理和擷取,還要配合ETL程序,總之從他們的談話當中,其實會覺得自己的能力真的蠻渺小的,也聽到許多根本沒聽過的專有名詞以及工作內容,但他也強調,新創公司就是什麼事情都要會,並不像大公司分工明確,從這點也感受出自己個人能力和此公司的落差!

面試結果: 無聲卡,個人覺得原因是因為對於業界認定的data engineer,自己並沒有到很大的基本能力,我想一定有更多已在業界做data相關很多年的大大們獲取此職缺!

美光(micron)

地點: 線上面試(桃園龜山)
職缺名稱: IT 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職務內容: 產線支援系統開發
面試流程(總共三面):
一面(中文自我介紹, 20分鐘個人經歷QA, 遠端筆試20分鐘, 最後QA, 主管面試)
一面總共有7個人面我,都是台灣人,首先中文自我介紹,接著大家搶著問經歷XD,團隊氣氛感覺還蠻搞笑和樂融融的,大約問了20分鐘,都是問作品比較多,使用到哪些程式語言,怎麼分模組,模組內容是什麼...等等,也有問到關於助教此事,課堂內容是什麼?以及怎麼教導java程式語言?
接著是遠端筆試20分鐘,考題可以劃分為c#、SQL、程式邏輯與資料結構,例如: 遞迴考題、給情境題下SQL commnet、解釋OOP、系統runtime、API解釋...等等,他們是遠端邊看著我寫或直接說明邊完成遠端筆試。
最後就進行額外QA,為什麼想接受美光邀約?以及對於今日面試滿意度如何?然後可以用英文兩分鐘描述日常生活休閒樂趣嗎?後續主管有表示應該會有50%機率邀請我與國外團隊進行面試。
接著是和大主管的面試,他一見到我就說想了解英文自學營組織是什麼,這是唯一一家有主動提及英文自學營XD 接著問我個人的三大優點是什麼?
後來大主管開始和我講美光的上班生活日常,其實和我打聽到在美光上班的IT人員都蠻一致的!

全英二面(英文自我介紹, 英文50分鐘專業技術QA, 最後QA)
後來隔了兩三天就收到通知,希望能和美國總部團隊進行面試。總共有6個外國人面試我(四個美國人、兩個印度人),一開始真的蠻緊張的,根本完全沒有體驗過與外國人面試,很怕用英文回答不出來專業問題的內容,台灣的主管人很好,還跟我說別緊張,他們真的很愛非常愛問問題,希望我不要驚訝到,但真的要感謝在碩班被指導教授訓練出來的強大心臟面對問題的能力!
一開始為英文自我介紹,美國團隊也各自自我介紹,印度人講話真的是...要聽得很用力啊!!!
接著,總共問了約莫50分鐘的專業技術問題,幾乎每一分鐘問一題,也是可以劃分為C#、SQL、程式邏輯與資料結構,從最基礎的OOP概念,什麼是物件和類別? OOP的四大特色分別解釋? 抽象類別與介面差別? 描述一個情境,SQL comment要怎麼下? hashmap runtime為何? stack和queue差異? BFS和DFS差異? C#中的sealed為何? 什麼是mvc? 什麼是api? database中的index用意為何? database的正規化為何? 什麼是serialization? SQL中的having和group by差異為何?....等等(我只記得這些,有一大部分已忘記問題是什麼了XD),總之一堆,他們會非常快速的詢問你,因此自己也要有即時思考與用英文講述能力,如果遇到不會的問題,我都會是直接回答sorry, I am not familiar with it. 他們就會立馬換下一題問你,如果遇到聽不懂的,我則是會重新敘述一遍問題與他們確認,若是聽不清則請他們再重新敘述!
基本上我覺得有考過碩班的,能回答5成是沒有問題的,剩下都是實作時,是否有去思考能結合資料結構或是OO概念,並且優化時間與空間效能,而且也會感覺得出來他們另一方面是在考驗抗壓與英文能力,這次的面試經驗其實真的給我回饋超級大,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出外國人處事與解決問題態度是什麼,也是我很喜歡的處事風格!

三面(人資電話)
大約等了兩個禮拜後,人資主管打電話給我進行電話面試,內容大約為個人特質是什麼?遇到最大的壓力困難是什麼?你怎麼解決的?為什麼想要來美光科技?然後表示月底將會通知結果。
必須說,這個人資姊姊是從當初寄面試邀約給我到最後結果的負責人,他真的講話超級溫柔,途中寄信給我的內容還會帶有笑臉符號之類,也表示美光很重視每一個員工的福利與生活,人資部很重視這一塊,聽了蠻窩心的XD

面試結果:
月底電話通知錄取,並且說明美光生活與福利,然後問我上班日為何...等等,寄送聘函以及補助與交通文件...等等。

三、面試歷程總結

雖然說個人的面試經驗並沒有像ptt soft或tech版大神有很多豐富經驗,但這五家面試的過程經歷,我都是覺得很珍貴的經驗累積。當初會選擇這幾家去面試也是基於個人的一些考量,例如: 職缺內容我是否會想進一步去了解、公司目前的成長營運狀況、公司的風評、公司的產業別…等,也都會上網找尋資訊,以及詢問身邊總是熱心互助的好朋友們XD

談完這五家面試經歷後,我並不會覺得經歷是業者最看重的,業者最看重的真的真的會是這一位求職者給人的感覺、態度以及透過履歷去驗證這個人的性格,跟研究所找尋教授我覺得蠻相似。至於如何選擇公司,也是依照個人意願去做決定,不論是薪資、公司評價、公司福利、團隊面試當下跟自己互動的契合度…等,都是可以去做考量的面向,至於這些面向要如何做優先順序則就是個人選擇。

在面試求職過程,也不要認為自己只能是被動的一方,清楚明瞭自己的定位和優勢與缺點,並且在詢問公司的過程中,快速理解對方的想法為何,即能做到知己知彼的優勢,我想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演講時,都會說問問題的重要性!

最後,身為應屆生的我,學生時代就真的要結束了,如果說高中以前的我唸書唸得很徬徨以及低潮,那我會說高中以前的低潮卻是讓我大學和研究所正視並且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最大動力,也是因為以前徬徨過,所以才會體認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件事的重要性,不論是早點了解自己又或是晚點才了解自己,都不會造成往後過的順不順利,然而執行力、毅力再加上一點點點點運氣(?)才是能讓往後的自己感謝過去努力的自己!希望自己也能繼續秉持這樣的想法和體會,在工作上盡情的揮灑熱情吧!也很歡迎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資訊科技業交流!

--

--

Bonnie Chen
BONNIE
Editor for

I am a 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 like to code, think, exchange thinking with people, and also explore everything in this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