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D#1]「還願」直播!為什麼都糊糊的?談更優質的 CDN !

這篇要跟你說: POSEIDON NETWORK 有多神。

Reno Du 杜若宇
POSEIDON NETWORK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8, 2019

--

恐怖遊戲「還願」 DEVOTION ,嚇跑億人,連政治人物都來直播。但為什麼直播總是糊糊的呢?

還願和政治人物直播

怎麼會這麼糊?還會 Lag?

不只是「還願」直播,一般的直播是不是經常有種糊糊的感覺呢?

在 Facebook 直播主和觀眾都在台北的情況下,由於 Facebook 在台灣並沒有 Data Center ,直播主的內容會從台北被上傳到新加坡,再傳送一次回來給台灣觀眾。

當然有很多的因素,也許只是你家網路線被貓咬了。今天我們會從檔案傳遞來探討。

傳資料到新加坡要很久嗎?

台灣到新加坡的距離是 3250 km,來回就是 6500 km 。 假設台灣到新加坡的海底光纖是直的,一切狀況理想,光速是每秒 30 萬公里 (≈3.00×10^8 m/s),那麼我們在看直播時,最少會延遲 20 豪秒。

可惜,世界不是理想的。各種耗損諸如:線路耗損、雜訊、壓縮、網路塞車等因素,可能隨隨便便就少個好幾秒了。而且直播是一直不斷的在「遞送 (Deliver)」資訊,維持穩定的難度更高。就不說還有政治耗損了(笑

如果是 NBA 的直播,台北距離洛杉磯 11000 km ,來回 22000 km,光速再快也要 70 豪秒。於是, CDN 科技就出現了。

飛機都要四個半小時了。

默默的在你背後,你不知道的 CDN 科技。

網路太抽象,直接解釋 CDN 不是件易事。我們影片、直播等檔案,比喻成貨物。就講個最近新加坡最夯的鹹蛋魚皮。使用商品來比喻軟體產品並不正確,也不是件好事;因特性差異極大,軟體容易複製,而商品很難;為求容易理解,本文姑且使用。

在台北買鹹蛋魚皮,必須從新加坡送過來。又遠、又久,還有可能在運送過程被蟲吃掉等等。一但發現台北近期有鹹蛋魚皮熱潮,新加坡就在台北找了「合格的臨時製造商」。如此鹹蛋魚皮運送又快,又不會有耗損風險。還可以降低新加坡-台北運費。一但熱潮消失,就停止製造。

CDN 科技就是如此。一但台北瘋狂的看直播,新加坡就分發一份相同的直播到「合格的資料中心」,到台北某處。下載影片,從你家隔壁下載,絕對比美國下載影片還穩,還快,還便宜。

如此「小型資料中心」,或稱「節點」該怎麼建立,又是一篇文章,我們會另外撰文解釋。

想想您的 iPhone,在更新新版本的時候,往往都需要上百 MB 的下載量,全世界如果都連到 Apple 公司下載新版本, Apple 的網路必定崩潰。 CDN 就是個非常必要的技術。

CDN 其「分散式系統」的工作原理和區塊鏈倒有幾分相干之處,再寫又是一篇文章了。

鹹蛋魚皮與 CDN 概說。新加坡是鹹蛋的大基地,7–11 就有賣鹹蛋魚皮。另外你可以在超市找到鹹蛋黃醬,輕鬆做出金沙蝦球和鹹蛋豆腐。新加坡地處東南亞核心,政治、電力與人才穩定,也是 Data Center 的大基地之一。

可是瑞凡,台灣沒有 Facebook 的資料中心!

數位時代新聞: Facebook 不來彰化設資料中心!

對,所以還是要到新加坡取用檔案。難道住台灣錯了嗎?住台灣錯了嗎?

建立 Data Center 動輒幾億美金,通常只有美、中兩大國的企業才有辦法建立,如 FLAAG (Facebook, LinkedIn, Apple, Amazon, Google) 或 BAT (Baidu, Alibaba, Tencent) …等。

賺翻了!瘋狂龐大的生意:「檔案傳遞」

我們天天會看的 FB、IG、Youtube …每當有人滑一次 FB 、看一段 Youtube、Netflix,處理每筆檔案傳遞,實際上背後都會產生金流。

白話來說就是電費、設備費…等。成本最大的除了電費,處理儲存、運算、還有頻寬費、大量的設備、維護設備的人力;這就是建立 Data Center 的龐大成本,而地點的選擇就變的很重要。

最大的成本,還有政治環境。

真是賺翻了!

想想 FB 每天傳遞多少訊息,IG 每天又有多少照片,館長今天又罵了多少人。這次不是鹹蛋魚皮了。檔案傳遞,是個瘋狂、誇張、龐大的生意。

如果我是 FB、IG、Youtube …等,內容、影片商,如果不自建 Data Center,成本受控於人,只能認賠虧到爆。

但我是小型內容產業,如 XX 直播、台灣本土的影音網站、論壇的老闆,我該怎麼辦?我真的只能付貴森森的錢給 Google 的 GCP 服務或 Amazon 的 AWS 服務嗎?我有辦法省錢嗎?

另外,如果我是個體戶,我有辦法一起賺這個錢嗎?譬如,集資建立 Data Center?

影片平台、社交軟體、直播的企業,都有巨量資料傳輸的需求,而且必須快又穩定,所費不貲。

我是有 CDN 需求的老闆,我可以省更多嗎?

可以。 2019 開始,你有更多選擇。更快,更便宜,又更穩定的選擇。您仍然可以維持 10% 流量在 AWS,調整 90%流量去更棒的廠商。

怎麼可能?這不科學!

這很科學,我們會另外撰文解釋。 When Edge Computing meets NAS. When CDN bumped into AI. When Sharing Econ fall in love with Cryptocurrency

我是個體戶,我可以一起賺這個錢嗎?

可以。而且你不用去建 Data Center ,只要你家只要有網路,出去上班上課的時候,網路沒在用,就可以拿來賣人。我已經把一些 IoT 設備轉變為 Data Nodes,就在你家隔壁,而且已經在商轉了。

簡單講,這就是個變相的 UBER。

已經有合格的「司機」在賺錢了,而且不用開車,只要分享你家上班沒在用的 Wifi 頻寬就可以了。

有關於 UBER 與共享單車的差別,請見:

https://reurl.cc/VM7Nn 「為什麼 POSEIDON NETWORK 是共享經濟?」

共享單車的失敗,是因為需要砸錢。 UBER / Lyft / Grab 的成功,是因為大家永遠有空的車位。搞清楚!共享經濟、租賃經濟、平台經濟。

你想賺錢?好,我們會寫第三篇的。

怎麼做到的?

隆重業配:POSEIDON NETWORK!

如果您就是 CDN 的使用者,原先使用 GCP / AWS ,您可以調整一下比例,從 100% GCP 改為 10% GCP、90% POSEIDON NETWORK。一年省下一台 Maserati 絕非難事。而且還更快,更沒有耗損。

同樣都是三叉戢。但我比你更快千萬倍。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 POSEIDON NETWORK,歡迎來到網站及粉絲專頁。:

我們今天要談的優質 CDN 就在這裡了!

我是 Reno(荷諾),感謝大家的耐心觀看!

如果你喜歡,懇請你請幫我拍手 50 下 :) 誠心感激不盡!

最後感謝:生我育我的「政大區塊鏈研究社」,請大家幫忙按個讚吧 :)

https://www.facebook.com/Blockchain.at.NCCU

--

--

Reno Du 杜若宇
POSEIDON NETWORK

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 — 共同創辦人暨主席。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