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 / 中年

lightlin.eth
POSEIDON NETWOR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9, 2019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businesstoday.com.tw

伴隨區塊鏈興起給我的世代危機感,反而讓我反思,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把精力過於分散在不同的領域,什麼都要,而必須學會取捨。

上周受邀到 Cambridge, Oxford 與台大校友會的聯合年度論壇分享最近專注的產業發展方向,主持人開場介紹的時候提到我的身份多元,用比較流行的話來說,就是斜槓中年,雖然我當時有特別回應說明,我在近一年來已經逐步將過去開枝散葉的事業收攏,但、是的,我已經感覺到不得不承認邁入中年了 (淚)。

在過去將近 20 年的歲月裡,因為我每隔幾年就一直不斷地在開創新事業,通常我挑選創業題目的角度都是以創新為前提,也就是說大部分都處於相關產業剛起步的階段,也因此我一直都習慣於跟非常年輕的團隊合作,透過深度互動學習新世代的語言,也從來不覺得有違和感。

另一方面我在公司扮演的角色通常比較以向外開拓市場、尋找資源為主,也由於在既有的台灣市場中,大多數掌握資源的還是五、六年級為主,所以我一直也習慣了在各種商務場合中被稱為最年輕的那一個小伙子,但所有的這些,在近一年來完全被打破了。

在區塊鏈這個世界裡,由於許多的資源、資金其實是來自於礦工挖礦或者是 ICO 炒幣,幾乎可以說是憑空產生的 New Money,有很高程度是被掌握在最早期參與者,通常這些人都非常的年輕,大約都是 1995–2000 出生的年紀,基本上已經是 Z 世代了,說是小屁孩也不為過,雖然這群人對於傳統產業可能完全不了解,但在區塊鏈或虛擬貨幣的世界裡他們都是專家,而且在未來數位化浪潮越發強猛的趨勢下,他們也許再也不需要去學習傳統既有的商業模式,就可以創造全新的商業價值,也就是這種強烈的時代差異感,讓我頓時覺得自己老了 。

正因這種強烈的世代危機感,才讓我反思,不能再像過去那樣把精力過於分散在不同的領域,而是必須更專注地去選擇一個題目,更具策略性的思考接下來的 3–5 年會如何發展,集中所有的資源在最重要的那幾件事上,通常在年輕的時候,想要的太多,選擇也多,不知如何捨棄,乾脆全部都要,但境隨心轉,反而到了這個年紀才懂得怎麼取捨,也算是一種成長吧 (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