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炒幣專家 AMA | 從零到一 幣圈實盤交易心法 】

Poseidon Network
POSEIDON NETWORK
10 min readDec 9, 2020

--

鑑於社群成員多數為首次接觸加密貨幣,或對全年無休的市新興場尚未熟悉,預計將邀請數位在產業有豐富經驗的意見領袖、交易員、開發者… 至 Poseidon 社群分享自身經驗及知識

本次邀請到在幣圈多年的 實盤分析師 Jack 分享自身經驗,帶各位了解「 初入市場應遵守的交易紀律 」

前言 — JACK 個人經驗介紹 #TG message

2014 年即接觸加密貨幣,但隨著交易所帳戶被盜,漸漸淡出市場,專注於台指期交易;喜歡研究策略,開發交易工具,因而去美國以能源交易聞名的 杜蘭(Tulane) 大學進修金融碩士。

隨著 2017 年比特再次走入大眾視野,發現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問題,因和朋友共同成立 “桑幣筆記” ,旨在彌平台灣與海外幣圈資訊落差,提供投資人多樣的工具或是指標。

Jack 擅長透過數據,找到大趨勢,在機會確定時出手,抓住利潤;並是少數在幣圈中能做到穩定盈利的職業交易員,嚴格的交易紀律及穩健的策略,是能在波動跟風險極大的市場中持續獲利的關鍵。雖無法一夕爆富,但穩定盈利能讓你更有自信,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前言介紹結束,接下來正式歡迎 Jack ~

自我介紹 — by Jack

大家好,我是 Jack , 從高中開始做交易,那時專注在台股、台指期

目前開發的交易工具有 ZMET 市場趨勢指標、交易輔助工具 GT-Radar、 JRB 波段趨勢指標,皆為輔助投資者判斷趨勢轉換及提醒進場時機的訊號 & 交易工具

幣圈相對於傳統金融市場有著非常的的吸引力,一來是區塊鏈產業有著巨大的潛力,二來是加密貨幣波動性相對於傳統市場大上非常多,好的交易機會也因此非常多,只要掌握一些技巧,要在這市場中獲利其實並不難

然而交易是一門大學問,從一開始選擇交易所就是第一個坑,像我大學時期第一次踏入幣圈時,雖然交易獲利頗豐,但最後資金存放的交易所倒閉,裡面資金全數蒸發,就算賺的再多也沒有意義。

另外很多人剛開始交易時就只憑簡單的感覺或是資訊就草草下單,但交易是需要注重很多環節的,每個環節至關重要,從 資金配置、風險設置、進出場邏輯…都是需要一套完整的邏輯,並且按照這個邏輯操作,屏除人性的干涉

今天是想來與大家分享一下在交易市場中的基本概念,希望能帶給剛進交易市場的投資人一些方向

Q1. 本群大多為接觸加密貨幣一年不到的新手,對於剛加入這個新興市場的人,有何建議呢?

就是因為這市場很新,早期參與者可掌握相當高的市場紅利。但同時要承受的波動及風險也更大,有紀律的執行停利停損,才是長久之道

儘管有時會錯過一波很大的財富列車,導致心態不平衡,但至少不會將自身暴露在無可挽回的風險之中。

首先這個市場市場很新,很多幣一天漲個幾倍都不是問題,報酬相當高;但報酬高的同時風險也很高。很多新手剛進交易市場不到幾個月就賠光所有本金,或是手上套牢一堆不會漲也沒有用的垃圾幣,對於新手有幾點很重要

1. 縮小資金

很多人抱這滿滿的熱忱來到交易市場,但等到真正學會的時候已經把手上資金賠光了

2. 紀律交易

有紀律的執行止損以及止盈才是長久之道,止損代表的是你看錯了,心裡雖然難受,但止損給了你繼續交易下去的機會,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不要凹單說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確實是非常難,我在主觀交易時,下單買進的當下,止損我就會同步掛好,讓自己安心,告訴自己我“最多”就賠這麼多,但當然有時候也會事與願違

去年我在交易 QQQ 時就遇到價格碰到我止損賣出後沒幾天又飆漲起來,錯過一波很大的財富列車,但也是因為我有這個習慣,我避掉了很多次歸零的幣種。

3. 資金分散

除非能保證每個月甚至每天都能穩定獲利,要不然資金分散這點不論對新手或是老手都非常重要

除了分散幣種,分散操作商品的風險也很重要,像我也沒有將所有資金投入交易市場,有些投入穩定收益商品,有些則是現貨購買長期看好的幣種,比特幣就是其中一種。

在交易的資金中,我又拆分成了好幾種,有些是上述講到的現貨長期持有幣種,有些是做波段的資金,可能持有不到一個月就會賣出,有些則是帶槓桿的短期交易,將資金分散能有效的降低風險,不要將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

新手初入市場的守則:縮小資金、紀律交易、分散風險

Q2. 已經知道你在交易這塊,已有豐富經驗,能特別分享接觸加密貨幣後,認為跟目前主流金融市場,有什麼感覺明顯差異嗎?

這市場還很新,其實有非常多難以想像的市場紅利;新的東西不斷地推曾出新,今年 DeFi 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整個 Defi 熱潮不過就維持不到三個月,最先一波進去的無不是賺的盆滿砵滿

但等到市場都炒熱時才進去的反而成為了接盤俠,幣圈就是這樣,相較於傳統金融市場變化的非常快,要跟上真的不簡單

如果能跟上一波,獲利真的是好幾倍起跳,只有在參與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獨特觀點,不斷的學習新資訊,在新機出現時,根據過去經驗下決策,才能抓住市場紅利。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這個圈子有那麼多的機會,也是因為還沒有走入一般主流大眾,等到主流大眾都接受時,或許報酬也不會這麼誘人

我也是因為這樣的報酬才由傳統市場跳到幣圈創業,能在這圈子的都是這個產業的先驅。

市場很新,變化極快,需不斷學習並累積新知;在下一次風口出現時,根據自己的經驗下決策,才能掌握市場紅利。

Q3. 可不可以分享,平常做交易的進出場依據、以及策略;讓各位小散戶參考下大前輩的操盤方式,以及交易紀律

因為我比較相信數據或是 K 線圖呈現出來的資訊,平常做主觀交易時,會盡量忽略新聞或社群情緒的影響,單純根據線圖及自己設計的指標或工具做判斷,像 ZMET 用來看整體市場的方向及冷熱度, GT — Radar 則是直接幫你選好哪些幣有上漲趨勢,JRB 指標則是在主觀交易時非常好的判斷依據。

但嚴格執行交易紀律 ( 停損停利 ) ,還有懂得獲利出場這兩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這個市場最忌諱過度貪心,動不動就要 To the moon。有漲就有跌,凡是漲越兇的,回調幅度只會更兇,很多幣在下跌時跑都跑不掉,交易市場比的不是誰賺得多,而是誰活得久

嚴格執行交易紀律,適當止損 + 停利。交易市場比的不是誰賺得多,而是誰活得久

Q4. JACK本身擅長透過 Tradingview 回測各種交易策略,能否稍微教一下,如何使用均線,來完成一個最基本的交易策略,並透過回測知道其歷史績效。

因為時間有限,詳細如何撰寫我就不便在這一一講解,這是我在中山大學講課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點這連結,將會有該策略的程式碼供各位參考

Tradingview 策略教學

影片中的是非常基本且簡單的策略,使用短中均線做歷史績效回測,其實就能形成個很簡單的交易策略。要特別提醒,這在現實中是非常難人為執行的,但你只要知道大概率的勝率,再配合本身累積經驗、對市場的觀察,確實可以成為你進場的判斷訊號之一

所以想了解 “如何製作自己的交易策略” 的朋友,可以觀看教學影片,或是加入 Jack 本身經營的社群 → https://t.me/captainJcrypto

Q5. 最後有什麼刻苦銘心的賠錢 or 踏空經驗,要和大家分享的嗎 ?

其實說到賠錢或是踏空經驗很多人可能都不太願意分享,但真的是賠過錢、吃過虧才會真正成長,大家不要怕賠錢,重點是要在賠錢中學習,我也就是因為這些經驗讓我不斷精進自己的交易技巧

  • 賠錢經驗 — 台指期,一早上賠掉 30 萬。加密貨幣合約單筆爆倉 100 萬。

大學我就曾經一個早上玩台指期因為賠掉了快三十萬台幣,當時三十萬對一個大學生來說是一個滿大的數字,會下那麼大是因為我根據歷史資料算出接下來交易的勝率是 90%

因此我沒有跟著自己的規則走,最後也嚐到後果,這經驗跟我說沒有百分百的交易,在有信心也不該 ALL In

我也曾經玩加密貨幣合約交易,看每個人都開高槓桿大賺一波,自己也因太過自信槓桿開太高爆倉,賠了一百多萬台幣,這經驗讓我之後更衷於穩定成長而非短暫的暴利,那些曬出來的只是賺錢的單,沒賺錢或是爆倉的永遠不會讓你知道。

  • 踏空經驗 — 進場 QQQ ,短週期波動劇烈因此止損,但因此錯過之後長週期的波段漲幅 著實可惜。

QQQ 算是我當初看錯的標的,買進價格大概是在 0.005USDT 左右,可剛好就碰上波比較大的回撤,因此止損出掉沒想到之後一路上漲,完全錯過大波段、長週期的漲幅,確實很可惜 ( 人家說看別人賺錢比自己賠錢難受,這是真的 )

但我也老實說,並不後悔,就算重來一遍當時情況,也應當立即止損,而非放任自己曝露在更高的風險之中。

過去累積出的經歷、嚴格遵守的交易紀律,才是我過去在市場穩定盈利的關鍵,而非一時的賭氣或是不認輸。

但在這市場,有時候抱好一支長期看好的標的,遠比短週期殺盡殺出還要能有更高獲利。「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儘管大家知道如此,仍鮮有人能在這劇烈波動的市場中處變不驚,氣氛低迷、甚至價格下跌時仍願意重倉出手

感謝 Jack 今天很用心的準備,認真和各位分享從事交易以來的豐富經驗及操盤方法,再次幫大家重點回顧下:

  1. 新手初入市場的守則:縮小資金、紀律交易、分散風險
  2. 市場很新,變化極快,需不斷學習並累積新知;在下一次風口出現時,根據自己的經驗下決策,才能掌握市場紅利。
  3. 嚴格執行交易紀律,適當止損 + 停利。交易市場比的不是誰賺得多,而是誰活得久。
  4. Tradingview 均線交易策略。
  5. 刻苦銘心的虧損經驗:台指期,一早上賠掉 30 萬。加密貨幣合約單筆爆倉 100 萬。學習教訓,重新審視交易紀律,從錯誤中汲取經驗並成長

社群提問:QQQ 買在 3 塊,目前被套牢,請問有什麼樣的操作建議嗎?by 套牢在 3 塊的小韭菜

讓虧損幅度這麼大,就表示你風控一定出了問題,只要虧損超過 30% 我一定會執行止損。

交易紀律要遵守,但也不要鐵齒;前面我也提到,我買在 0.05 USDT,接著往下打到我止損就立刻出掉,但也因此錯過後面數倍漲幅,非常可惜。

止損出場時 應該是尋找 “下一次的進場時機“。這很重要 趨勢總會反轉,而非因一時賭氣,就錯過任何可能盈利或是有把握的進場機會

社群提問:請問 Jack 老師,除了主流幣 BTC、ETH 外,還有什麼可以長期投資或者關注的幣種?

基本上,我會建議用市值來分你的投資組合。以我為例,市值前 10 大或是 20 大的加密貨幣 我就會分配比較多的資金

我也會建議大家在挑選幣的時候盡量挑選市值較大的去關注,像 BNB LINK DOT 我都有長期持有,這些都有基本面去支撐,當然 BTC ETH 也是必備的

有關資金配置的建議,Jack 仍是以主流 (BTC, ETH) 為主

社群提問:常聽到別人提起 ZMET 指標在判斷整體市場時滿好用的,可以更詳細的演示一下嗎 ?

ZMET 指標是用來判斷整體市場趨勢的,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市場的冷熱指標

  • 市場過熱 ( 指標 > 75 ) — 就要小心回調
  • 市場過冷( 指標 < -75 ) — 就可以開始注意是不是行情見底了,這時候去挑選標的是更佳的時機

最後 Jack 準備了些免費福利資訊要給 Poseidon 的社群,留點時間給他簡單介紹下。若需要更多詳細資訊,可以加入 Zombit 群組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桑幣行情討論社群 👉 https://lihi1.com/0x7gA

  1. 交易輔助工具 [ GT-Radar ] — 14 天試用期

GT-Radar 是一套加密貨幣交易輔助系統,協助使用者縮短篩選幣種的過程與時間。提供五種以上的交易策略,並盡可能提高該筆交易的勝率,對剛加入的新手,介面及操作很友善,不難上手,現在只要兩步驟就可以開啟兩週試用
Step 1. 點選以下網址 https://t.me/zombit_grid_bot?start=poseidon
Step 2. 點擊“索取 14 天序號“ 並完成指示任務即可開通

2. 免費幣圈交易基礎課程 (link)

這是由 Zombit 製作關於幣圈基礎交易的課程,可免費觀看 現貨交易+合約交易+網格交易三堂課

Official account| Medium , Facebook , Twitter

Community| Telegram(Ch) , Line (Ch) , Telegram (En)

--

--

Poseidon Network
POSEIDON NETWORK

World’s first operational decentralized Content Acceleration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