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h Sides of the Table

lightlin.eth
POSEIDON NETWOR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9, 2019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businesstoday.com.tw

我傾向將台灣推往小政府的體制,以更類似新創企業的經營管理方式,保持彈性及活力,並培養更多曾經坐在桌子兩端的專業人才,要有創業精神,也需要有投資、管理經驗。

上週有一篇探討台灣人口推計的評論文章在我的同溫層裡引發不少熱議,許多先進探討了不同的可能解決之道,最終不免俗地,大概都會歸納到一個結論:政府為什麼不想想辦法?

我點開文章所引述的報告,發現其實是五年前國發會公佈的研究,當時我剛好在行政院擔任青年顧問,回憶起在許多次會議中其實這個議題常常被提出來討論,甚至是最重要的主題。

很幸運,我們都看到了這個顯而易見的核心問題,但也很不幸的是,其解決之道卻繁複無比。

現在的時空背景與 70 年前已經截然不同,當年除了戰後嬰兒潮的自然因素之外,還有非自然因素的外來移民政體,再配合國土規劃的資源配置,也導致了今天許多人所詬病的政策重北輕南。

時至今日,若不經過縝密的都市更新規劃,確實不大可能讓沒有富爸爸的年輕人,在台北市蛋黃區一小時通勤時間範圍內買得起房子,間接也導致年輕夫妻不敢生育子女。但類似的狀況同樣發生在全世界的大都市裡,台灣並不是唯一發生這個問題的國家,這些問題就如同古希臘的所羅門王結一樣盤根錯結找不著解套的頭緒。

以我的主觀來看,其實問題還不只是少子化、生育率低,更嚴重的是由於許多國家層級的社會問題沒有完美解法,所以導致意見分歧,意見分歧也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台灣一直都包容多元意見,但問題在於比例剛好很平均,差不多就一半一半,然後彼此都想說服對方,並且為了爭取更多認同,往往提出的解法都是速效但不持久的方案,用白話文來講就是補貼政策,但因為資源永遠都是有限的,所以又導致尋租者與搶不到糖吃的小孩永無止盡的對抗。

過去幾年剛好我有機會參與不少政策諮詢會議,也聽了不少政府文官的政策規劃簡報,就我的觀察,其實不論執政黨換誰做,其實中階文官、事務官體系變化並不大,對於長期政策一直都有在推動,包含鼓勵生育及補貼照護等等,但往往都被更吸睛的議題所掩蓋,也許只能說這是政府體制所造成的後果。

我一直都偏向將台灣推往小政府的體制,也就是更類似於新創企業的經營管理方式,保持彈性及活力,但同時也必須培養更多曾經坐在桌子兩端的專業人才,不只是要有創業的精神,也需要有投資、管理的經驗,簡單來說,就是要經歷過兩種磨難,是的,投資人不是永遠都光鮮亮麗,被其所投資的公司折磨也是所在多有。唯有經歷過深刻換位思考的人,才能夠盡可能地在國家機器的生硬框架之下找到最適當的解決方案,並且盡力的去執行具有長期效益,但也許短期內看不到成效,也無法享受掌聲。

故事裡的所羅門王結,最終是亞歷山大大帝揮劍斬開繩結,解開了百年難題,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無法期待未來哪一位領導人將既有的結構打掉重練,比較好的做法是跳脫個人英雄主義思維,別再相信那個站在台前的人了,請看看她/他的背後是否有長期策略思考的管理團隊,能夠真正的站在專業的角度來管理,這才是一個理性的台灣人應該做的選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