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Sexy, but Make Sense

lightlin.eth
POSEIDON NETWORK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9, 2019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www.businesstoday.com.tw

十年前的矽谷工作經驗,相當程度影響了我回台的創業歷程, 今年我選擇來到西雅圖,透過與不同文化的團隊交流、分享觀點,收穫甚豐。

上周末在美國西雅圖參加一場區塊鏈加速器活動,因長途旅行的時間成本高,先前猶豫到底是否應出席,若沒達到預期成果,等於為了兩天會議浪費近五天的工作時間,但考量到同場其他團隊都是頗知名的項目,除連續創業外,不少團隊都是MIT(麻省理工)、史丹佛、哈佛等名校出身,質量相當高,權衡後還是決定嘗試看看。

之前對美國科技新創環境的理解,主要是舊金山灣區、波士頓及紐約,雖然知道西雅圖有微軟、亞馬遜這兩家科技巨頭,但始終沒有親身體驗。這次剛好有機會和當地台灣人聚會,其中不少人都在上述兩家公司工作,或在華盛頓大學就讀碩士或MBA,主要目的也是為了取得在美國工作的門票。

過程中,主辦單位針對每個團隊都進行一場訪談,因我是少數非美國本地的項目團隊,特別聊到為何想參加美國的加速器,其實主要是希望透過與不同文化且有經驗的團隊交流,得到不同的觀點。

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個幫助不大,但回想十年前我曾在矽谷工作,雖然將近一年的時間並不長,不過受到的文化衝擊相當大,對我回台後的再次創業也有不小啟發。

對於美國團隊而言,在創業的過程中,從最初開始想的就是全球市場,想要解決的一直都是全球性的大問題,一部分可能來自硬技術的突破、另一部分則來自於對於未來巨大市場的想像空間,所以會特別強調 Go Big or Go Home、Sexy idea。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們可能反而不容易理解多元文化的差異,這也是中國、印度、印尼、巴西、南非等等國家在數位落差逐漸弭平之後,陸續在行動網路甚至是AI、區塊鏈等等新技術領域崛起的關鏈。

我在這次活動中的 mentor 是一位在美國多年的中國人,他一手打造了 亞馬遜機器學習團隊,是人工智慧以及資訊安全領域的專家,他聽完我的簡報後,很直白地告訴我一句話:It’s not sexy, but it’s a business. 我想這大概是深刻體會東西文化差異的人,才能夠下這麼精準的註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