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1. [ Poseidon 週年回顧 ] 公司發展歷程及創辦人心路歷程 I

Poseidon Network
POSEIDON NETWORK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20, 2020

以下完整內容皆出自 10.10~10.11 的 LINE 社群活動,由 CEO Light (小光) 親自向各位講述過去一年的發展、團隊心路歷程、目前技術、未來發展
Notion 筆記連結 : 10.10~10.11 | Poseidon 介紹逐字稿總整理

契子.炒幣賺 100萬美又賠光 , 重拾親做項目的熱情

首先調查下,大部分人都是 「 何時 」「 為何 」加入 Poseidon 社群 ?
( 大多為朋友介紹, 初次買虛擬貨幣 )

所以應該蠻多人都還不是那麼了解整個計畫的緣起和進度,所以我先簡單說一說最初的故事吧

- 創立 Poseidon 前的經歷和人生態度

其實說真的,我也不是第一次創業,當然大家都知道我十幾年前是做無名小站,當初當然也有賺到錢 (雖然沒有大家想像的多),我後來其實就是做投資為主,然後另外也有做 flyingV 群眾募資,但後來我覺得發展性也到頂了,就把公司又賣掉

所以老實說,我其實原本沒有想要再自己做項目的意願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年紀說真的也到中年,也沒有那麼熱血 XDDD;另一方面是也有了家庭,不再像過去那樣可以 100% 時間都在工作上。濕地還在營運,其實做得也不錯,但是現在跟創業沒什麼關係,就是一個很文青的藝文空間

我以前蠻專注在工作上的,所以十幾年來我完全沒有買過任何一支股票 ( Yahoo! 有配,但我賣的時候正好是最低點,大概虧了七成吧 )

- 2017 大牛市開始炒幣,賺進 100 萬美金,但 2018 市場轉熊又全虧回去;經歷暴漲暴跌,重拾親做項目的感覺

總之我 2017 年開始炒幣,說真的當時買什麼賺什麼,超爽;大家應該有聽過一句話『 憑運氣賺到的錢,會憑實力虧光 』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2017 年賺了不少,覺得自己是天才操盤手,當時應該有賺了超過 100萬美金吧,然後 2018 就全虧光了 😰
( 比起很多幣圈的人來說,應該不算什麼,但至少我自己是覺得蠻多的了 XDDD )

也經過那一段日子,我才又覺得,其實我對投資並沒有熱情,我看到的只是數字,比不上自己做項目至少會有很實在的感覺

1. 一切重新開始,選題、資金、合夥人、團隊 …

所以我後來就蠻認真的想要做公司,但是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有自己動手做項目,等於是全部從零開始,能找到能投入想做的事情,比較有成就感,而且又有實力能看到成長

找題目、找錢、找人,全部都是零。說真的,不管我過去有什麼經驗、背景,打掉重練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我是認識很多人,但是人脈這種東西,也需要我們有把局做到一定的程度,別人才幫得上忙,所以一開始說真的也幫不上啦,一開始還是靠自己努力再維持,再撐,一段時間才能建立也才會慢慢有人支持

- 巧遇共同創辦人,對於分散式架構 + 虛擬貨幣( Incentive ) 的看法一拍即合

然後 2018 年,因緣際會剛好遇到 Mike,他長期生活在大陸,他當時其實正好在做分散式 CDN的項目, 其實也就是 poseidon 的前身

他很清楚的意識到,若是要發展分散式系統,必須要有虛擬貨幣的元素,但是當時也苦於沒有資源、人脈可以繼續往下走

其實說真的我當時算是完全不認識 mike 吧,但我覺得我還蠻敢賭的,我們大概一起去上海、北京談了幾次,後來回台灣之後,就決定一起合作 Poseidon Network 這個項目

也剛好 2018 年底 ACE 交易所正準備要發表,也想要找台灣本地項目合作,我印象中應該是 2018 10月 23 號吧

- 全部從頭開始 — 組建團隊 , 白皮書 , 發幣 …..

當時其實我們幾乎什麼都沒有 XDDD , 就幾張唬爛人的投影片而已

後來我們開始正式運作,團隊開始組建,白皮書也開始在寫,然後到了 2019 四月,當時剛開始 IEO 的熱潮,我們本來是在準備想要申請 STO,但是當時覺得,如果不趕快 IEO,之後可能就沒機會了

於是雖然有點趕鴨子上架,但是我們還是順利的在 2019 五月 IEO 並正式上架 BitForex

很多人會問說我們為什麼不去上 huobi, binance 之類的交易所?
教練… 我也很想啊 T_T

第一年即在失望、絕望、自我懷疑中度過 → 創業方向涵蓋領域廣泛 ( 大方向清楚 , 細節難以細說 ),連專業投資人都無法完全理解

我們整個項目到目前最大的問題其實是知名度不足,因為我們整個團隊都不是幣圈出身的人,然後我募資的對象也是傳統網路圈的朋友,其實我們在幣圈的人脈非常弱

然後我們想做的題目又太大了,連要講清楚到底在做什麼,其實投資人根本聽不太懂

在過程中有時候我也是覺得很煩,因為說真的,我本來生活閒雲野鶴,幾乎半退休了,然後在台灣也算是小有知名度,做什麼事情都算是還蠻方便的
一旦往海外走,其實什麼優勢都沒有,然後年紀又比人家大,整天去跟國外創投簡報被洗臉,洗久了,其實我自己都會懷疑自己

然後 9 月上 hotbit,說真的反應也不怎麼樣,當時真的是蠻灰心的
原本 11 月上 ACE,Mike 一度灰心到說別上了,反正看起來沒希望了

但反正就死馬當活馬醫,當時就是硬著頭皮上架,但可能我們社群還是以台灣為主吧,在 ACE 的熱度就慢慢起來了

總之,第一年我們幾乎整年都在失望、絕望、自我懷疑中度過…

下一篇將分享團隊組建、技術開發、向外拓展所遇到的瓶頸。我們如何重新定義架構藍圖,開發 & 優化舊版本軟體,探索分散式應用、技術合作,並發展落地應用場景

EP1. [ Poseidon 週年回顧 ] 公司發展歷程及創辦人心路歷程 I (本篇)
EP2. [ Poseidon 週年回顧 ] 公司發展歷程及創辦人心路歷程 II
EP3. [ Poseidon 週年回顧 ] 公司發展歷程及創辦人心路歷程 III
----
(完整版) Notion 筆記連結 : 10.10~10.11 | Poseidon 介紹逐字稿總整理

Poseidon 官方社群 | Facebook , Twitter , Telegram(Ch) , Line (Ch) , Telegram (En)

--

--

Poseidon Network
POSEIDON NETWORK

World’s first operational decentralized Content Acceleration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