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脫殼蟹#1》一定要很「喜歡寫作」,才可以開始寫?

vicky
POST IT
Published in
Apr 4, 2021

想了很久覺得這個問題,太適合當作「寫作脫殼屑」的首篇文章。「一定要很喜歡寫作,才可以開始寫」的這個問題,可能是許多正嘗試寫作的新手會懷疑自己的問題外;同時,也是我從一個喜歡寫作,到成為文字工作者的我不斷再思考的議題。

當自己花費很久的時間爬梳、查證許多資料和論文,終於擠出一點像樣的內容。反應卻很差。這裡的反應指得就是由科技巨頭創造出萬惡的指標,諸如是流量、分享數等的。[1]

我的內容都不比其他沒有參考資料的內容,來得更加討喜,更有流量。那我寫心理科普或是國際新聞的意義是什麼?於是,很常陷入一種無力且心累的狀態。我想這樣的狀態大概是每個創作者都害怕進入的負面漩渦中。更多時候的行為意義,不存在高尚的目的,而是成為馬斯洛階層論中最為基本的需求。

接著,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還喜歡寫作這件事嗎?當然答案也不會像起初地這麼純粹。開始會因為金錢、工作、題材討不討喜等因素變得更複雜,多少會影響你喜不喜愛寫作這件事。

對我自己來說,那種熱愛寫作的感覺,不斷游移在天平的兩端間,不全然地熱愛,卻也不全然地討厭。但如果說那份熱愛感,不會被消耗都是騙人的!

「我小時候很喜歡寫作,直到我第一次為錢寫作。我就不喜歡寫作了。」或許,紐約幽默作家Fran Lebowitz在Netflix影集裡《弗蘭利波維茲:假裝我們在城市》(Pretend It’s a City)的回答,更貼近我的想法。

「那些說自己很熱愛寫作的人,通常都是很糟糕的作家,無疑他們當然喜歡寫作。」弗蘭又帶著紐約客的嘲諷說道。

如果你是正在掙扎於這個問題的寫作新手,我覺得並非一定要很喜歡,才可以開始寫。無論如何你想寫些什麼,那就開始寫吧!因為這樣你就會成為非常優秀的作家(誤)。

不可否認有時候寫作的過程還是有趣的。對每個人來說,或許就是在過程裡,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面向,才比較不會這麼痛苦吧。反正我也還再找,在這之前就先寫下去…….

補充說明:

[1]如果要以更專業的說法,也就是《萬物的價值》作者Mariana Mazzucato、《切莫為惡》作者Rana Foroohar的觀點,認為科技巨頭實際是以「價值萃取」的方式,偽裝成「價值創造」的概念。科技巨頭們並非獨立設計這些平臺或相關產品,大眾以及巨頭們都忽略政府曾在前期的資助。不僅有以以自己姓氏設計的PAGERANK、流量、觸及數等外,更打造出共享、零工經濟等產物,使得勞工不受勞健保福利等社會福利的保護。

📚如果你喜歡《萬物的價值》、《切莫為惡》或其他推薦書,可透過以上的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而我也可以從中獲取微薄的回饋金,好的內容,需要你的支持,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