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最靠近黑洞的星星》:需要一些不重要的事,去忘記最重要的事

vicky
POST IT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18, 2020

需要一些不重要的事 去忘記最重要的事

需要有很多很多 以便忘記缺少的一點點

需要什麼來使我分心 如剖開後釋放真空的氣壓

需要有人的影子徘徊 讓閃爍的燈終於決定亮起

我需要一些近 忘掉一些遠

需要一些遠 預留逃跑的空間以防流星動員

我需要上班下班打卡提醒 不重要的事正排隊領取我的生活

也排隊領取我的病假與特休 抽不出時間幻想自由

如同失眠的時候 聆聽遠方你心臟的聲音

-〈不重要的事〉

人會和哪一本書相遇,是誰也說不準,卻很需要緣分的事。

一年前,在三餘書店的粉專中,看見這段湖南蟲的詩,有種深遠的共鳴,或許是用最精練的文字,誠實地說出生活的真實樣貌,沒有想像中的積極正向,卻警世般地提醒著讀者。

反覆說著在生活中不重要的事,正提取我們的時間與金錢,換取的病假與特休,卻也無法使我們完成最重要的事,是思考,是幻想,是自由,是感受。

「詩」,是文字最美的化身,詩人以精練的文字,含蓄的情緒,如實且貼切地呈現對世界那過於喧囂的孤獨。文字與文字間,是詩人未說盡的事件,為讀者保留更寬廣的想像空間。適時地留白,重複咀嚼那個鮮少體會這世界的觀點。

雖然我喜歡閱讀,但我幾乎不曾看過詩集,上次讀詩的印象,已經停留在高中國文課本上,或許是不容易接觸到自己有共鳴的新詩,在看到〈不重要的事〉的當下,那樣的共鳴與感動在心中徘徊不已,決定買下《最靠近黑洞的星星》到閱讀的過程,似乎也慢慢體會有人喜歡詩的原因,或許就是詩人用精練的文字和你一起分享對世界及生活的不同觀點,沒有說教,沒有失控的正向,只有一抹真實的韻味。

最後發在社群網站中,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總會認識到自己過多不同的作品,有位讀者提到宋尚緯<我變得不能想太遠的事情>,雖然都在講類似的事物,卻以不同方式來表達,使讀者有著不同的共鳴。

📚如果你喜歡《最靠近黑洞的星星》或其他推薦書,可透過以上的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而我也可以從中獲取微薄的回饋金,好的書評內容,需要你的支持,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