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聯盟行銷,該讓閱聽者知道嗎?

vicky
POST IT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 2020

如果有人在文章或影片中業配,你卻不知道,你會有怎樣的感受?

為了一臺相機,存了八個月的錢,在這之前你做足了功課,閱讀多篇開箱文或影片,最後你終於買下,但發現這項產品並沒有像這些作者們所說的有多好用等,原本的你擔心花錢踩雷,最終還是自爆!

還沒了解聯盟行銷前的你,相信文章所推薦的型號。直到你了解聯盟行銷,簡單說就是幫電商賣東西,行銷者可以從每筆的訂單中抽取回饋金,最常見則是透過特殊連結至產品頁面,直到你成功購買後,電商才會撥款給行銷者。

網路訊息亦真亦假,你要有思辨能力?

此時一定有人會說網路上的內容亦真亦假,閱聽人應該要有思辨能力,這不就是極度矛盾的觀點,如果可以辨別假訊息/新聞,為何人還會被假訊息所蒙蔽,同樣道理如果多篇文章都在推廣某項不怎麼好用的產品時,你會覺得他們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或許半對半錯,但從心理學的從眾實驗(Asch conformity experiments)我們知道人有多容易因為從眾,和多數人持相同意見,因此你可能暫且相信特定信念。但現在的你,一定更想知道,為什麼要推廣特定產品,還有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Photo by Marvin Meyer on Unsplash

為什麼他們做聯盟行銷?

為了「賺錢」。

老實說這也不是件壞事,畢竟賺錢的方法百百種,再加上被動收入的概念盛行,近期聯盟行銷的課程或知識的討論度也越來越高,更有許多人兼職在做。聯盟行銷若將好產品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行銷者能夠從中分潤,我覺得是好的。

透過上面的故事,你一定也會想必定存在部分的作者,會因為高單價產品的高回饋金,才寫下一篇推薦文,實際上他甚至沒買過那產品,他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我們並不知道確切的內容,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你更會有種被欺騙、被蒙在鼓裡的感受。

大部份做聯盟行銷的,都不會說自己在做

站在行銷者的角度,如果告訴觀眾我的內容就是在做聯盟行銷,他們就不會買了,實際上也是,畢竟當我透過這位作者的連結去購買某項產品,我並沒有獲得實際的優惠或可以間接幫助偏鄉弱勢學童,反而讓別人賺錢,這件事聽起來蠻違反常理的,潛台詞是我沒有賺到阿,幹嘛讓別人賺呢?

站在閱聽者的角度,不管你認不認識聯盟行銷的概念,應該有權利被告知,畢竟我們討厭被騙,甚至討厭被利用,但如果現在知道對方在做聯盟行銷,你會願意為了他的誠實,他的好內容而點選連結,透過購買支持他嗎?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所以真的可以靠聯盟行銷賺很多嗎?

或許依據他所推薦的產品決定吧,更想知道可以從中賺多少,有些課程會主打月收入多個幾十萬等等標題,但老實說除非你做的是高單價商品,再加上你的平臺有高流量,否則月收入不可能到這麼高。

這就是典型心理學中的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人都有認知思考上的邏輯偏差,會導致過度樂觀的信念,過度關注成功案例,卻忽略有失敗的群體,則有了以偏概全的既定印象。

在1000名學員中,可能只有一位月收入幾十萬,而剩下999名學員你不見得會看見他分享自己的失敗案例,因此人會過度關注成功案例,也就是那位月收入幾十萬的人,嚮往著自己有可能成為他,忽略其他同樣也上聯盟行銷卻失敗的案例,他同樣也買下課程,架設其他平台,前後花費將近兩萬,但做了三年的聯盟行銷可能都沒有起色,甚至連投資都沒有回本。

以我在書評文章為例,放入博客來的聯盟行銷連結,同時我也在底下告訴讀者,關於回饋金的資訊,推薦一般書籍,大概200–300元,抽取2%,代表一個人如果真的購買,我能夠得到的回饋金也只有4–6元,但目前是沒有收過半毛回饋金,所以它也有難賺的地方,需要有多少觀眾的流量,並真實換成轉換率,作者才有可能得到分潤,或許這就是失真的價值觀,但好內容因此而消失的速度,可能是更快的。

Photo by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你可以用你的行動,贊助好內容!

關於做聯盟行銷該不該告訴閱聽者,更多是依據作者的意願,決定是否公開這項資訊,沒有確切的答案,談了許多關於聯盟行銷的優缺點,以及閱聽者及行銷者的觀點。

在放入聯盟行銷連結的文章中,我都會在下方說明自己有在做聯盟行銷,因為只有在雙方資訊公開的立場中,消費者才能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我的書評文章,真的都是我一本本看完,消化過後,所寫出來的內容,一定是覺得不錯,才會花錢購買、花時間閱讀寫作,再推薦給我的讀者們,我一直相信好的創作內容,應該被更多人看見。

即便裡面可能有一些缺點,像是錯字多等,我也會在內文提及,真誠與善良是這個世界最可貴的東西,這樣的價值也蘊含在我的作品中,聯盟行銷並不會為待業中的女子帶來多龐大的回饋金,但或許這是場好內容對決高流量的實驗,世上還有傻瓜堅信出產好內容,好作品繼續努力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