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寫作的禪意》:世界上只有一種故事類型,你的故事

vicky
POST IT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4, 2020

『作家必須捫心自問:「我對這個世界的真實想法為何,我喜愛什麼、害怕什麼、討厭什麼?」然後著手將之宣洩於紙上。』

這是一本集結多篇作家雷.布萊伯利談論關於寫作文章的書,如果你還記得,他也是我前幾篇介紹《華氏451度》的作者,讀起來很輕鬆,簡單易懂,他就是一個熱愛寫作的老先生,不吝於和你分享他所知道的一切!

不同於其他暢銷寫作書,它不會教你在講求流量的時代中,如何寫出爆紅文或是將故事、知識變現的教學書,但更多的是,讓想要或喜歡寫作的人,更加認識寫作的本質是什麼,而可以如何寫出一部屬於自己的故事。

寫作當然可以很簡單,套入暢銷書說的公式,聳動的釣魚標題,字數不多的內容,不見得要多有道理,就能達到預期高流量、高報酬的效益,但然後呢?這樣的模式可以持續多久?讀者也不是笨蛋,總會發現這背後的目的。

寫作當然很困難,當你開始想要動筆寫下自己的故事時,會發現不知該從哪個時期、哪個事件開始著手,又或者在來回改稿之際,不斷重新審視自己的文字及表達方式,修正有些拗口的字句,加入輕鬆詼諧的舉例,不變的是對於寫作的熱情。

我相信寫作的本質是:真誠、真實地和讀者溝通交流,文字最終成為一篇篇的動人故事

這本書目前在博客來已經絕版,如果你在看完我的介紹後,可以考慮二手書等。

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