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Zoom 傻瓜手沖壺初沖

Roach Hsieh
PoYang imag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7, 2019

我在年記比現在還輕一點的時候,會一直在外面跑,尋找各式各樣的咖啡館,雖然我是從義式咖啡開始喝,但最近這幾年慢慢轉向手沖/虹吸式咖啡,雖說不是沒想過買一整套器材而且練習自己技術,但除了沖洗麻煩、濾紙耗損之外,就是自己真的不太想重復除了喝咖啡本身的事情,在這幾年,科技始終來自於進步,從最早的自動化工業機具,到近年的家用自動咖啡機(義式),再進步到自動手沖咖啡機,也不是沒考慮過買電動的機子,但說實在的清洗/耗材/價位都讓我一再搖頭,特別是價格跟清洗上。

縱觀市場上現有的自動/傻瓜手沖壺,除了價位之外,還有個重要理由就是「不夠好」、「電子元件太多」,這兩個很要命的因素,對於手沖這種比較高溫/濕氣的工作,縱然我也清楚各家設計廠商都有考量到了,但我就是不放心,直到後來看到了「聰明濾杯」這種玩意,覺得已經快要達標了,但還是卡在耗材這關。

直到這次看到集資網頁上面有,抱著賭一把的心理就下訂了,在漫長且痛苦而且完全忘記自己有買這玩意之後,才在某一天滿頭問號的收到了。

我個人蠻喜歡這樣一致的包裝

我選的是「傻瓜好搭檔」,也就是含磨豆機的組合,如果不是的話,就不會有照片上的磨豆機了。至於照片右上的盒子,一開始收到我還真想了很久他到底是什麼東西。

玻璃杯底有zoom的字樣與logo,我個人也很喜歡雙層杯的設計

剛拆開來看到是杯子的時候,我很高興杯子有好好包裝,但主包裝打開之後發現另一個杯子時,我滿頭問號的又想了很久,回去查公告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各種原因而延遲出貨的關係。但對我來說,募資產品本身就是有很多不確定性,來的品質如果對應的起價格,我就不會太在意延遲的問題。

本次「傻瓜好搭檔」加購的手搖式磨豆機

請原諒我接下來的照片…一手持燈一手拍照的失焦錯誤實在不想救了,總之這款磨豆機我個人覺得不錯,前文提到因為我沒有對應的器材,所以連磨豆機都一起買了,請我熟的店家測試了一下,以我自己來說,轉到最緊之後放鬆一又四分之一圈會是接近我要的口感。

不得不提有巧思的水溫計設定

雖然放置的位子是有巧思,但是手殘如我,在拿出來時因為不小心手滑了一下,溫度計滑出造成上蓋有了一道小刮痕,不影響使用就是,只是拍照前就有了小傷有點心痛…

關鍵的儲水標示,以及不可或缺的注水調節層

先說實話,我僅有在觀察過水量大小後,就直接使用大水量,沒用過小水量,雖然我的咖啡師有跟我提到:「如果你要味道更好,可以先用小水量,再開大水量。」,但由於我深信「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原則,在確定豆子/磨豆粗細/水溫都沒有太大問題的前提下,就決定開著大水量讓他滴到底就好了。

注水調節層,恩……就是蓮蓬頭,應該說,本來設計就是如此,所以看到長這樣也一點都不意外,我個人覺得不錯的是磁吸式設計以及轉換用的齒輪,雖說總共只有三段(含關水),但其實已經很足夠了,畢竟都用傻瓜壺了,如果什麼都要自己來也未免太不傻瓜。

最後,不能或缺的,粉盒,金屬濾網與濾紙的不同處,只要隨便google一下就有成千上萬的網頁可以看,我在這邊不贅述,不過根據使用多寡,終究會稍微堵塞,這時用檸檬酸清潔即可,考慮到降低耗材的部份,使用金屬濾網也是必要的。

整體而言,其實我蠻喜歡這次的產品,不但有良好清潔、無耗材(除了咖啡豆)之外,一體的包裝、不需要插電、集資價格可接受,最後就是單靠傻瓜沖法就可以沖贏不專心手沖的店家(咖啡師表示:我沒專心沖的話還會輸勒)

我後來有看到集資網頁上面有人反應一些問題,但我個人並沒有遇到,像是有人反應蓮蓬頭僅有特定孔位出水這種事,對我來說只要出來的咖啡好喝,其實這種問題就不太重要。

不過因為機子本身是圓柱體,但卻沒有對應的定位點,導致我一開始在裝時沒辦法完美對齊而苦惱了十分鐘,同樣的也因為無法定位,在還沒熟悉的現在,裝好後要稍微遠離才知道各零件有沒有裝正。

另外前文也有提到,因為拿起時手滑了,所以溫度計刮傷了儲水盒上蓋,我真心覺得溫度計應該要有個固定機構,否則本身裝進去的位置已經不好拿了,像我這種手指粗的並不容易從「上面」直接拿起溫度計,而蓋子放下時又因為非固定式所以溫度計會滑脫,雖然說反放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總覺得不夠自在。

接下來是因為有防漏水的接環,所以並不能從手感上得知「裝好了」,或是像一般手沖濾杯那樣直接放下去了事,必須要壓緊一點點才知道。
在這點上我覺得有點辛苦的部份,也包括了咖啡濾網/儲水壺這兩塊,前者是必須稍微壓一下才知道有沒有裝好,外加在清咖啡渣時沒辦法用「倒」的,所以清渣時容意髒手,而後者是接環有點容易鬆脫。

也因為前段理由,所以整體裝在一起時並不「好拿」,如果是長距離移動,就有十足的理由可以裝外出袋,但是如果是從樓上拿到樓下這種事,反而成為了一件障礙,就只能夠跑很多趟或是必須很小心的用雙手捧著走。

整體而言,雖然說我覺得是設計上的取捨,但我個人會比較在意固定機構本身,上面雖然好像很長一段,但整體大多是講「定位點」、「固定機構」,如果制作時能夠考慮到這個問題,我相信我上面那段就會直接delete掉了。

最後的最後,雖然進咖啡館不一定是為了咖啡,但對於我而言,「夠簡單」絕對是讓我買下的那根稻草,雖然我覺得還有一些改進空間,但夠了。

如果前面太多字看不下去的話,那我會說,以咖啡品質以及總合評分而言的話,這台zoom傻瓜手沖壺是我覺得目前最簡單的機子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9/07/10 update

在使用一陣子之後某一天發現了花灑的某個部位掉落,想了一下應該是包覆磁鐵的部位脫落了,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依然與zoom聯絡。畢竟這應該也不是常態。

相當不錯的是,爽快了給了更換的注水調節層,也了解到這應該是超音波封接時出錯的,不管怎麼說,快速的更換我很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