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THE Guesthouse 京都] Fairfield House・一人旅 & 淺談Guesthouse

POYU x LIFE
POYU・日本魂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May 21, 2018

在進入Guesthouse主題之前,先來談談在過去我曾經體驗過不同的夜晚。我曾經大概一年多,也就是剛開始自己去日本的旅行,包括關西、名古屋伊勢、九州等,一直都是一貫的模式,走的是正統背包客路線,就是背著一個包包頂多加上一個手提行囊,旅館選擇的是所謂的背包客棧ーGuesthouse。而之所以會選擇Guesthouse的原因,最一開始因為會不安,所以住的話就選擇簡單輕鬆的Guesthouse。也許有人覺得住Guesthouse和別人在一個空間,使用共同的沐浴、幾人睡一個房間是件壓力很大的事情,那或許Guesthouse不大適合你。

對我而言,Guesthouse是一個擁有我旅行中非常喜歡的幾種要素。

  1. 擁有交流的空間
  2. 多樣而豐富、志同道合的人們
  3. 價錢平易

簡單說明Guesthouse這樣的旅館形式,先撇除價格平易的誘因,在Guesthouse中的幾天,我會積極地想認識同時間住在一起的人們,而Guesthouse中也提供了這個環境,每家Guesthouse基本上都有著自己獨特風格的交流空間,或在LOBBY或在吧檯前,有和式風格、也有現代風格、更遇過南洋風格。

(上圖)伊勢的風見荘,極具個人藝術氣息的擺設,老闆與妻子有個可愛的小女孩,老闆下午吹起了聲音與海螺類似的神奇樂器

在不同的Guesthouse中僅僅是吃著晚餐,都可以用簡單的一句:

「どこから来ましたか?」

當作一晚談話的開端。

在Guesthouse的人們各式各樣,觀光地的話西洋面孔較多,但稍微偏離中心地帶的話,整晚住的可能都是日本人。在伊勢的時候,隻身一人搭著特急從名古屋出發,抵達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進到旅館後,先是被邀酒、接著用著不是很孰熟悉的日文交談。大分縣別府的夜晚,跟著偶然住在一起聊聊以後就一起出去冒險覓食的西洋男子(很是抱歉,真的忘記他的名字 😢),他的日文是我聽過到現在最好的,和喜歡動漫而開始學習日本、日文的他,玩玩後一起在旅館的溫泉放鬆的泡了一湯,在別府即使是經濟實惠的Guesthouse也幾乎都有溫泉,實在是感激至極。

邊打邊想,每趟旅行從第一天想到最後一天,我遇到了哪些人,那些人的臉孔隨著時間稍微記不起,不過意外的是做了什麼事,倒也記憶彌新。

[引用](上)下關有名的河豚也是UZU HOUSE的招牌,藍白構成的外觀跟湛藍的大海毫無違和
(左)當晚UZU客人極少,度過了愉快的夜晚,也沒忘拿出台灣鳳梨酥給UZU的大家。(右)UZU的頂樓廚房外可以見到美麗的跨海大橋與大海,有時會有渡輪一邊鳴笛一邊駛過。

Guesthouse可以一間住好幾天,不必擔心移動要搬運行李,但就是活動範圍受限;也可以換換不同風格的Guesthouse,對於喜歡新鮮的我來說蠻推薦的。但是在同一間Guesthouse停留多日看著人來人往,講著自己同樣的故事,聽著不同旅人的故事,也有許多有趣之處。對於一個城市,想要有怎樣的回憶,夜晚的旅館是畫龍點睛的一筆,我是這麼覺得。

這篇想談談到現在住過的guesthouse。

慢慢地每一次旅行都在改變一些什麼,想找找哪些是會讓旅行更有趣,能讓我了解到更多日本。像是住的方面就慢慢從住Guesthouse,到偶爾住個膠囊旅館,或是到現在的沙發衝浪,個人很少住傳統日式旅館,相對價格高昂,也因為大家鮮少出現在房外,夜晚稍嫌平淡,對放鬆倒是一大好選擇。

不過Guesthouse有著它個人的魅力,有著沙發衝浪無法取代的地方。

Guesthouse正如先前所說,最有趣的就是那股稍縱即逝的緣分,從世界的各個角落來的人們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遇到的機率,在機率上是多麼的微小呢,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這件事或許在陌生的環境中才顯得彌足珍貴。

(左)Nagasaki Kagamiya位在穿過鳥居右手邊的小巷,一早起來下起了雪 (右)來自中國,正在準備考長崎大學,一起相處了一個晚上

在Guesthouse中,我常常覺得我是不是跟在台灣不一樣?

但是也許只是在國外多了種不怕被拒絕的勇氣,你不想跟我聊我就規劃隔天的行程,完全不會尷尬,畢竟只有短暫的交集。在台灣,被拒絕了,幾次過後變得害怕主動,失去的主動尋求交集的動力。不過或許並不全然是這樣。

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

光就這一點,在Guesthouse中我常常會在入住時跟櫃台的員工聊天,隨便問問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推薦的東西,從日文粗糙只能拜託他畫地圖或寫漢字,到現在依舊粗糙但是可以雙方向的溝通。在好多間的Guesthouse裡,和員工相處的非常開心,偶爾有客人加入話題的夜晚真的相當有趣。

(左)箱根的AZITO外頭的裝飾繽紛雅致 (右)後頭的黑板一筆一筆皆出自客人之手,我喜歡在夜晚來到吧檯與大家聊天

京都Fairfield House的兩兄弟、大阪的JOYCE姊(笑 我沒有透漏你的名字 😆)、山口縣下關的ゆうこさん、ふるたぬさん,箱根的野坂さん、高橋さん、北村さん、のんさん,不同的心境下有好多好多的回憶交織。

這些作為我旅遊的過程中交織的點與線中想挑出幾個印象深刻的作為紀錄,推廣還不至於 😁。

在接下來要介紹的每間都有著與眾不同的環境與氣氛,不同於傳統日式旅館,這些Guesthouse走的風格或是木造日式,或是走稍微西式的,更有的是走個人style,重要的是都有著家的溫暖,有著短暫卻感動的回憶。

在旅館內每個或平淡或新奇的創意,都呈現出一種獨有的魅力。Guesthouse擁有的交流空間對我來說是整個Guesthouse的靈魂,因此在這幾間旅館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時光比起舒服的床鋪更令人回味。

[京都] Fairfield House

(一個人旅行的起點,位於京都的FAIRFIELD)

京都-Fairfield House,是我旅行日本的起點,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起點,更是初次嘗試Guesthouse,這麼多的第一次都是在這邊完成,更是第 次瞭解到語言不通,雙方努力傳達自己的意思是件有趣的事。

這是一間位在京都鬧區河原町與祇園不遠的旅舍,隱居在京都巷弄中的Fairfield的周邊相當寧靜,因此居住起來品質相當棒。河原町過了就是祇園,祇園本身夜晚才是藝妓的活動時間,下午都是滿的遊客。邊上有著名的八坂神社、清水寺。而京都著名的「鴨川」則劃開了河原町與祇園之間。

(左)熙來攘往的祇園(右)石塀小路
(左)石塀小路內的京料理 (右)偶然巧遇的藝妓,和服美人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是脖子
(左)清水舞台「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降りる」 (右)京都のシンボル「五重の塔」
「写真...いいですか」生澀的日文背後那親切滿盈的微笑 IN 地主神社 巫女さん

踏上京都,找尋著「Fairfield」的身影,遊走於棋盤式的巷弄中,每一個巷口都是一個選擇題,貌似轉似許多彎已經迷失方向的我,拿起手機定位,卻未發現就在稍微遠處就有著一條暖簾掛著,上頭寫著「Fairfield House」。

(左)「Fairfield House」附近一隅(右)木製町家風味以及紫色暖簾「Fairfield House」

「Fairfield House」 是個有著古都京都的雅致,卻也融合兩兄弟對於旅館的新意,兩相融合既不過於突兀,也不會過度死板。

拉開傳統日式拉門,「嘎嘎嘎」的拉門後是一條通往二樓的樓梯,一樓的玄關沒有太大的空間,只有一顆地球儀放著。

拿著行李來到二樓,櫃台坐著的是旅館的雙胞胎哥哥,其實是哥哥還是弟弟實在不大好分。而雙胞胎老闆們是澳洲還是紐西蘭留學回日的,所以英文相當流利,不論用英文或是日文溝通都非常仔細耐心的回答。

滿懷期待地CHECK-IN ,一邊看著環境也跟著聽著注意事項跟浴室等等的須知。接下的五天要在這邊度過,興奮的心情不用多加敘述了 笑。

二樓的氣氛相當舒適,都是採用木頭打造的設施,光線打下呈現微黃色。而兩張長桌成直角擺放,乾淨簡潔的空間讓大家回到旅館都會在這兒休息聊聊天。

(左)雙胞胎兄弟輪流出現,兩兄弟都相當親切 (右)大廳大家依舊保持一股默契,談笑保持音量,不願打破這股靜謐

頭幾晚沒有太多和太多旅人有交集,因為是新旅社所以空床還挺多的,記憶模糊中隱約記得在頭一兩天認識的人是來自英國的女孩,聊了聊,年齡相仿的她是位專職攝影師,還開過個人展。頭幾天也遇過馬來西亞的朋友,一個晚上的緣分,跟我借了個充電器後,晚上回來放在我床頭邊就發現CHECK OUT了。

床鋪是分上下舖,最下方都有各自分配的鑰匙與對應的LOCKER,因此不必擔心行李箱跟重要物品。房間內狹窄的走廊燈光微弱,找到自己的床位,或許是因為提早好幾個月訂的關係,床位就在門的邊上,在上鋪。爬上上舖的欄杆挺需要技術的,好幾次都是半空中只能放手跳下來,還要放輕腳步 😆。

睡覺的床鋪是通鋪,從小在家睡習慣倒也比較喜歡這樣子睡,左手邊與隔床中間有個簾子遮蔽,隱私挺好,右手邊則有個檯燈與長桌。小小空間已經足夠,因為外頭的京都實在讓人待到精疲力盡才會回到旅館。

「Fairfield House」周邊,步行15分鐘即到河原町、鴨川;附近也有有名的二条城、京都御所

不過時間到了後面幾天,陸續來的旅客們都是台灣與大陸的朋友,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小學老師,約40來歲,自己騎著台灣帶來的小摺玩著京都,接著還計畫要去環琵琶湖一周。最常聊的時間是在一大早起床互道早安吃早餐時,烤著Fairfield提供的麵包接著抹上果醬奶油,泡上一杯紅茶,聊聊昨天去了哪,今天要去哪。都是初次到京都,凡事都很新鮮。

廚房、自製簡易早餐、自取茶點

後頭來了七位警大帥哥 😆,小我一歲,不過和大家很快打成一片,早晚都蠻期待看到大家到底今天遇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彼此分享一下。雖然在京都沒有一起出去玩,因為我還想一個人稍微晃晃,不過我們約定到時候在大阪一起去吃道頓堀那的一蘭拉麵。其中一位想想也很奇妙,現在還是不斷有在聯絡,也到處自己跑去日本玩了好幾趟了)笑

時間過得挺快,轉眼間一大早是CHECK OUT前最後幾小時了,因為想要跟大家拍張照,聊一下再走,就把離開的時間延後1個多小時。英國女孩還在,似乎還要住個幾天,拜託哥哥幫我們拍照。哥哥拍完照後,就跟哥哥聊了起來,知道了蠻多事情,也謝謝這幾天的照顧,請攝影師幫忙拍了張合照,哥哥好奇問我:「你怎麼會說日語?」,我說:「因為我喜歡日本」。或許從我那T-SHIRT可以看出,哥哥笑了起來。

(左)與英國女孩(右)與雙胞胎哥哥

是時候收拾行囊走了,拿起行李走到樓梯口,腦中念頭一閃,轉身回去。

「來拍張大合照吧!」,我跟警大的7位學弟說。

(左)最後的早餐,有人看著鏡頭有人聊著,一切都是如此日常 (右)最後興起的大合照

真的得走了。還記得離開京都那晚跑去鴨川坐著,覺得很不想走。不過這是最好的第一次,不會再有第二個第一次,已經夠棒了。這樣想想,就沒有遺憾坐車前往大阪了。

名物-鴨川納涼床
(左)鴨川的夜晚火舞表演 (右)來不及參與的京都三大祭典「祇園祭」,路上正在建置的鉾車

阿對了,弟弟在我問說有沒有指甲剪的時候,送了我一支,現在它還好好地躺在我的書櫃上呢。

京都很美,美的不像是日常生活。旅遊的京都千變萬化;生活的京都捉摸不定。千年古都ー京都,多樣的景致,蘊含日本文化的精華,並且隱藏在京都的每一處。

鴨川三角洲「 飛び石」,下著微雨卻仍有許多當地人
(左)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右)嵐山竹林
(左)陰天下的京都塔(右)印製於十元硬幣上,位於宇治,象徵西方極樂的平等院及平靜無波的倒影
(左)八坂神社樓門(右)水面倒影金閣寺,雖無晴天時的亮麗,但不減其冠冕堂皇。

因為這間「Fairfield House」意義不同,在提筆寫下這些文字時,意外地發現自己不用刻意去翻照片去回想,就可以自然的推敲出當下「我到底在想什麼,做了什麼?」,「別人的回應又是怎麼樣?」這類的事情,算是非常奇妙。也因為「Fairfield House」是第一次,是個開始,所以前面有些篇幅是在說著自己「為何選擇Guesthouse」這件事情,每個人選擇都有自己的理由,每個選擇住的旅館的理由都會有每個人自己旅遊的故事。同一間旅館不同時間不同巧遇會創造出不同的回憶。

在當年,2年前的2016年暑假,Guesthouse是一個對於學生蠻親切的一個選擇,也對於想要了解日本、想要知道其他人在想什麼的我提供了一個好的選項。在非熱門觀光地的地方,我依舊會選擇住Guesthouse,了解一個地方,從接觸日本人開始我覺得會是最快的方法。與越多的日本人交談中,發現每個縣市有自己的「県民性」,雖說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每個縣都對自己的縣市有歸屬感這點是很吸引人的。和日本不同縣市的人在同一間旅館巧遇,說著「我去過哪裡」、「你喜歡哪裡?」,這樣的新鮮感讓我產生學習日文的樂趣。

一個人旅行中,剛開始是不安,但是慢慢熟悉怎麼在一個人的時候,創造一個人才能有的機遇的時,會覺得一個人很自在。畢竟旁邊沒有旅伴時,想要聊聊天的話身邊的「那位」就是你的最佳選擇了。Guesthouse好像一艘逃生船,彼此在同一條船上,互不相識,但又彼此依靠,有時簡單寒暄、有時又保持距離。Guesthouse是個創造人與人連結的一個空間,或許下次去到日本哪兒會繼續那段緣分也說不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