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打算開始的主題故事

POYU x LIFE
POYU・日本魂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3, 2020
2019.04.04 千葉駅付近・青葉の森公園

▶️ 從去年八月回到台灣,到現在差不多也半年多過了,現在想想真的時間是個很可怕的東西,稍不注意就一個年頭就過了。而上半年到二月為止都在準備自己本科的研究所考試(終於要回歸理工本科了:) ),也順利在這個禮拜找到指導教授,算是暫時鬆了一口氣,可以稍微放鬆一下喘息一會。不過,思考過後,覺得從小到大的假期,好像只要放鬆就會變成一個無限的惡性循環,說要學習也常常就是立下一個目標,然後就讓它壓在了一堆的書下面,從來也沒有充分地利用這些長假期,所以就打算之後要找些事情來循序漸進地學習一下。

🌸日本留學生活

2019.01.01 明治神宮初詣 with AISEI

首先呢,欠著的留學生活相關的故事都是我想補上的,主題應該會很多元,因為我覺得以前想太多,都計畫很久才生出一篇,但現在可能想到什麼寫什麼,之後有靈感再修改,也許會一天有關日本外食、一天有關我在日本的旅遊之類的。

暫時打算開始的主題有:
A.旅行
B.學校生活
C.社會人文

🌸語言學習

千葉大学800日文課

雖然我不是一個語言很厲害的人,但是留學期間我深深感受到,其實如果要廣泛交流,英文好是完全可以的,因為我留學生的朋友,不管來自非洲、中亞、歐洲、南美洲等等的學生,英文都可以很流暢地溝通。但是也發覺到,真正要能夠與對方深切地交流的話,母語是絕對需要的,除了會說對方母語帶給對方驚訝與好奇外,也可以充分表現自己「想與對方認識」的熱情,畢竟學習一門語言到能溝通無礙起碼都是要幾年的時間呀。

目前自己能夠說的外語,也就只有個「日語」、「英語」罷了。日文回來台灣後,雖然是偶爾有在看小說或看看影片,但是真的離開那個環境後,語言能力是會下降的,尤其是要講很快的時候,舌頭就開始打結 😆。英語的話,自己本身是怠惰很久了,各方面都需要加強,尤其碩班以後英文可是根本中的根本。是有在打算再學一種語言,也許會是「韓語」吧,雖然我沒有追劇或韓團,不過想說跟日語的體系算是相近,而且能跟朋友溝通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等英文稍微走上軌道就來學一下韓語。

會寫在部落格內的,也許就是一些學習的重點整理,主要會是著重在自己的吸收,畢竟是學習者,所以難免有錯誤,就請參考斟酌服用。

目標:

A.TOEIC 900分 ⬆
B.BJT日語商業檢定

🌸生活目標

2020.02 攝於清華

這些目標希望可以在這幾個月內完成,可能會寫成文章,可能不會。

A.學開車
B.練習料理
C.運動
D.閱讀素養

開車也許即使考到駕照我也不想在台灣開,台灣開車太可怕了,不過就備著以後去日本開吧。有鑑於自己太久沒運動,體力有點下滑,加上以後可能想繼續重回系上壘球隊,希望可以多鍛鍊一下。

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我之前買了相當多關於日本的書籍,涉略範圍大多是歷史、人文社會、宗教、二戰相關、語言學習等等,光是這些看完可能就會花我很長一段時間了吧,畢竟有些書真的是內容很艱深,需要邊看邊查資料。

▶️ 因為最近迷上了刀劍神域的手遊,算是有點中毒 😛,所以找點事情做,也算是不錯。雖然常常說服自己看動畫或是電影有助於自己聽力,是真的我以前會把影片中的對話錄音,加入學習程式「ANKI」裡面,不過只要沒做這件事,基本上看影片就只能是個休閒娛樂罷了。

▶️很想去打工賺點錢換手機跟買相機,不過現在這個疫情當頭,實在有點怕怕的,除非能夠找到一些非接觸人的服務業的工作,也希望這段時間,等疫情穩定後,可以買張機票飛去日本見見她🗾 ✈️,也想見以前在旅行中或是留學中認識的朋友們,上次準備考試去的時候有點閉俗,圖個清靜,所以沒什麼聯絡朋友 😟,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健康呀。

2020.02.20 貓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