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小密技]隱藏碼讓文章更有質感

POYU x LIFE
POYU・日本魂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9, 2018

前些日子跟朋友詢問到底有哪些網站適合寫部落格,可以讓我寫寫之前去日本的幾些日子,也可以順便在平常把練習的一些日文題材丟上去,既當成紀錄,也當成複習。

朋友跟我說,「你可以去看看Medium」

因為我實在是完全沒聽過,稍微看過以後,沒有停留太久,連帳號都沒創立就果斷放棄選擇pixnet。

不過現在發現pixnet太過....複雜(就只是自由度太高我會東想西想 😆)

偶然間發現Medium的簡約版面,只有黑與白,沒有過多的版面自由度。插入圖片影片,可以選擇在文章中的排列、並列,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我覺得Medium對於寫旅遊日誌實在再好不過。

圖片可以放大至整個螢幕,也可以縮至版面側邊旁邊佐以文字,更貼近我的想法的是,竟然能夠輕鬆的組合圖片,3~5張的組合圖,能夠在小小一個區域呈現的訊息量更多,也讓閱讀不會因為圖片上下排列過長而失焦。

因此我也偶然查到一些使用者發現Medium中有些暗碼,其實說是暗碼,倒不如是要仔細去看網站使用方式才知道吧 🙋。可以讓文章除了工具列的幾種工具以外能添加點元素進來。

  1. 灰底
  2. 絵文字(emoji)
  3. 排序
  4. 提醒編輯功能
  5. 插入圖片連結
  6. 插入IG、FB

1. 灰底

灰底,似乎在這個只有黑與白的Medium中變成了能夠畫龍點睛的一個實用功能。沒有過多色彩的Medium,不能用紅色來強化重點,也不能畫底線來記錄閱讀。因此,灰底該如何產生呢?

輸入方式:

輸入方式有兩個對象 : A.單字 B.段落

首先,何謂單字與段落?

舉例,「灰底與白字」中,灰底與白字為一段落,「灰底」「灰」「底」你都可以當作個別單詞去做灰底的套用。

搞懂了單詞與段落的使用,我們就來實際套用,還有得注意一些小細節,才不會發生永遠無法產生灰底的狀況。

A. 單字套用

  • 請先切換成英文輸入,測試後中文輸入、日文輸入都無法產生效果。
  • 要套用的字「輸入前」先打上 ` (鍵盤ESC下方的鍵),緊接著按下隨意數字或英文。像這樣子 111 。(注意前面` 若有字(不是句首),要先按一下空白鍵)
  • 接著切換成中文輸入
  • 在原先的111 中打入要打的中文後,刪除111 內的111。
  • 成品: 灰底

文字敘述不好理解,直接打出來看看比較直觀。

空白鍵- `+111 -輸入中文/日文-刪除原本的數字英文

B.段落套用

不同於單詞的複雜,要套在段落中非常簡單。或許是中文對於Medium無法辨別,才比較麻煩。

  • 在打好的段落開頭打上 ```
  • 就會套用出一長條的灰底

(``` 請用半形)

舉例,

「灰底,似乎在這個只有黑與白的Medium中變成了能夠畫龍點睛的一個實用功能。沒有過多色彩的Medium,不能用紅色來強化重點,也不能畫底線來記錄閱讀。因此,灰底該如何產生呢?」

這樣一段話,段落前面加上 ``` 即可。

「灰底,似乎在這個只有黑與白的Medium中變成了能夠畫龍點睛的一個實用功能。沒有過多色彩的Medium,不能用紅色來強化重點,也不能畫底線來記錄閱讀。因此,灰底該如何產生呢?」

2. 絵文字(emoji)

:emoji 輸入 : 之後輸入你想要的emoji的英文就會有選單跳出來。

(要用小寫英文輸入)

舉例,

:bear 🐻

:orange 🍊

:laughing 😆

3.排序

A. 輸入「*空白鍵」,輸入要打的字詞後,按下ENTER,會跑出 ・的排序

・早上

・中午

・晚上

B.輸入「1.空白鍵」,輸入要打的字詞後,按下ENTER,會跑出 1. 2. 3.的排序。

  1. 早上
  2. 中午
  3. 晚上

4.提醒編輯功能

應該常常會有發現自己文章有幾個地方有錯,想要先標記起來有空再改,或是單純今天很懶 😆 但又怕忘記改 。

這個時候,該怎麼樣不要懶惰呢?)誤

是該怎麼在Medium上標註呢?

舉例,

「灰底,似乎在這個只有黑與白的Medium中變成了能夠畫龍點睛的一個實用功能。沒有過多色彩的Medium,不能用紅色來強化重點,也不能畫底線來記錄閱讀。因此,灰底該如何產生呢?」

你只要在文字中,打上「TK」兩字,不管你打在哪裡,在這個段落旁邊空白處會跑出 TK 字樣。TK代表「to come」的意思,而這個圖樣並不會被讀者看到,也還是可以publish,只是publish時會告訴你還有位編輯完成的地方,算是一個提醒的小功能 👈

黃色TK標記在旁邊的空白處

5.插入圖片連結

插入圖片相當簡單,在Medium的操作中不管用「拖曳」、「ctrl+v」、「工具列的插入圖片功能」,都可以輕鬆寫意完成。但是如果我想要加入類似文字超連結的功能,想要按一下圖片可以飛到一個網站,這樣讓版面不要每次都產生滿滿的網站連結,不僅不美觀,還佔下許多空間。

更多好處我認為是可以讓主題不要偏離,要看額外的內容就點擊圖片即可,也可以當作個人知識庫,在網站上看到的圖片,寫寫文章時,將這張圖片的出處網站貼上就可以變成高科技筆記本了 😆

輸入方法:

  • 插入圖片
  • 點擊圖片
  • 「Ctrl+K」,貼上連結
  • ENTER
17年冬 大分県・鶴見岳

6.插入IG、FB

這個在在工具列就有的功能,單純是想看看它的效果罷了。所以不特別說明步驟囉 🍀 (點擊 +,就可以找到 「<>」囉)

17年夏・新潟県・越後一ノ宮 弥彦神社
都是外部貼文的粉絲專頁 😆

剛剛我發現我想複製FB貼文連結卻是困難重重.....遲遲無法跳出圖片預覽。

像是這篇貼文,我跑去我的粉專找,點進圖片去複製最上頭的網址,或是圖片的位址,出來都是沒有圖片的。

所以我跑去查了一下到底FB要怎麼複製貼文網址。我截圖下來給大家看一下。

在貼文「發布時間」點選右鍵,「複製連結網址」

原本想簡單打打就好,結果花了兩個小時.... 😿 (根本烏龜 🐢)

不過因為我打起來其實是怕我自己忘記......Orz

希望對我自己有幫助!! X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