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實習最佳時機、機會怎麼找、怎麼挑?心得分享(二)

Jerry Yang
Private Volume
Published in
May 23, 2020

--

大學實習最佳時機為何?實習機會怎麼找?挑選時該注意哪五件事?除了學校、人力銀行、社群媒體等實習專區外,還有隱藏版的實習?本系列將透過我在外商公司實習轉正,並跨領域錄取多間歐洲頂尖商學院碩士的經驗,幫助你了解大學實習的大小事。

嚮往科技業外商公司的實習生活嗎?現在就看看:外商實習申請、履歷撰寫與面試準備—心得分享(上)

進入正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將介紹:

  1. 該什麼時後去實習?
  2. 實習怎麼找?求職七大管道
  3. 我投正職、拿實習的經驗
  4. 實習怎麼挑?挑選五要素

1. 該什麼時候去實習?

大學四年該何時去實習?我認為最適合的時機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以下是四個原因:

  1. 這是你最後一個仍保有學生身分的暑假,此時公司仍願意將你視為學生、給你一定的學習機會與寬容。若等畢業找正職工作,公司主管是不會對你寬容的!
  2. 時間相對一、二年級時充裕。大學讀到三升四年級時,必修差不多都已結束,可能剩下少數必修與選修,因此能花更多時間與心思在實習上,也較不會無法同時兼顧工作與課業。
  3. 錄取機會較高,因為公司主管會認為你相較其他一、二年級的學生更加成熟,而更願意錄用。要特別注意,許多主管會擔心畢業仍在找實習工作者是否是找不到工作才來實習,因此相當不建議畢業後才申請實習。
  4. 如前一篇提到的,許多公司會開放實習生轉正職,而沒有什麼比大四一畢業剛好轉正職還更合適的了。實習轉正職不僅能確保自己快速找到工作,待遇通常也較優,更別提這在履歷上能顯示出主管對你實習的表現足夠滿意,在往後求職時是很好的加分項。

以我為例,我從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開始在任職公司實習,到大四上時提早畢業,正好銜接上公司開出的職缺,因主管滿意我的表現,也就順利轉正,不必重新走過煎熬的求職過程,待遇也較普遍同職務的大學新鮮人優渥。

此外,因為我底下有兩位實習生的職缺,因此我也隨主管面試過不少後進的實習生,正因為上述原因,我們通常偏好大三升大四的學生,且透過面試的確常發現大四生比低年級生較成熟幹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