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性價比最高的小音箱 iLoud Micro Monitor

林子揚 Paul Lin
Pro Music Pr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8, 2018

--

第一次見到 IK Multimedia 的 iLoud Micro Monitor 的資訊,沒有理會。第二次、第三次… 開始讀一下它的review,不得了,網上 review 差不多一面倒讚好!終於,忍不住,問香港代理取了一對試用。

https://www.ikmultimedia.com/products/iloudmm/

第一次拿上手,很輕,同時,很細!180 x 135 x 90mm,重 1.7kg (一對)

插線看圖識字,簡單。就把他放在我的 Adam A7X Studio Monitor 前,可以做 A/B 比較,iLoud 播出了第一首音樂… 我的反應是,嘩了一聲!

Pros

先講好的地方,iLoud 給我的感覺,很 powerful 很大聲,特別是低音部份是有力的,聽快歌 kick and bass 完全有 punch,但又不會炒埋一碟,這麼細隻竟然有這種表現,真喺「嘩」了出來!

它真的是很輕和很細,可以四圍流動 setup,帶出街也方便(還可購買專用袋),用途自然 flexible 好多!

見到它的 frequency response graph,竟然這麼 flat,很多大廠也未必做得到,喜出望外!當然,真正實戰時要同時考慮工作地方的 accoustic。

iLoud 跟了一條一開二的 mini-phone jack to RCA(紅白頭),很醒!因為 iLoud 機身就是有一個 mini-phone jack input, 及 一組 RCA input,若要插上 iPhone,mini-phone jack 接 iPhone, RCA 入 iLoud;若要插上 audio interface,RCA 接 audio interface, mini-phone jack 入 iLoud,一條線走天涯!

和我的一對 calibrate 過的 Adam A7X 比,它聲音質素是有一點不同,音樂的細緻度及分析力,我覺得始終有不及 A7X 的 ,不過聲音還是同一種感覺,同一個方向。和我另一對很不錯的 reference headphone JVC HA-MX100 比,聲音質素也是同一種感覺。即是說,在我的情況,若我用 iLoud 在另一個地方 setup 一個小型工作間,我是有信心用它做那裡的主要 monitor,它的聲音質素和主流 studio monitor 一致,我覺得非常重要!

內建一個 isolation base,若放在桌上,把 iLoud 抬高一點,多了一點斜度向著你,同時它會減少 iLoud 與桌面的共震,是方便的設計。

iLoud 有幾個不同 EQ 的 on/off 微調鍵,未試清楚,不評論。

Cons

Input 竟然只有 mini-phone jack 及 RCA,並沒有 balance 的 TRS 或 XLR,聲音輸入時有機會有一點雜聲。

低音只低至 55Hz,相信有朋友會投訴不夠低,畢竟,這是小音箱先天的限制。

在2018年推出了白色的iLoud,係型既!

其實,最大的 Pros 是…

市價 HK$2900 一對這樣的 studio monitor,性價比就是超高!同級可比拼的是 Genelec 8010A,市價 HK$4200,大家可自己比較一下。對於專業音樂人來說,以這個價錢,購入多對這個級數的流動 studio monitor,根本沒有話說了!對於初入門朋友,若你真的是想平平地擁有一對所謂入門級的 studio monitor,信我,這對絕對不是入門級囉!

最後,忘記說,它還是一對藍牙 speaker!我現在不用它工作時,我會用它放 iPhone 音樂及打 PS4 FIFA!

你不需要付出任何金錢也可以支持我繼續創作,請先登記 LikeCoin,登入後請你按 5 次 LikeButton ,你就會打賞了一點虛擬貨幣 LikeCoin 給我,感謝感謝!🙏🙏🙏

--

--

林子揚 Paul Lin
Pro Music Pro

Golden Profiling 指紋性格分析創始人 + 香港音樂人